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上半年写字楼、零售物业供应创新高 业内专家:空置率改善或可寄望总部企业进驻、碳金融建设等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2:39:24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武汉商业地产的供应量正迎来一波快速增长。据世邦魏理仕7月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武汉优质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量56.6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总量创下近十年新高;零售物业市场新增供应量33万平方米,预计全年新增供应超过百万平方米,有望创下近十年来供应新高。

但是,商业地产供应量大增,也导致上半年空置率上升,其中写字楼空置率达到41.1%,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零售物业空置率9.3%,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对于商业地产供应量大增,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其实2021年就已经出现这一迹象了,此前武汉提出总部经济、滨江商务区、楼宇经济等发展思路,所以商业地块、商业配建较多,成为商业地产供应增加的驱动因素。

然而在疫情影响下,武汉上半年写字楼租赁需求较去年同期回落10.6%,租金则同比下跌1.6%。世邦魏理仕武汉研究部负责人肖笑雪介绍,未来三年,写字楼市场将持续迎来供应高峰,市场格局或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发生转变。随着武汉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预计金融、科技两大行业将在2022年下半年释放租赁需求。

而在零售物业方面,虽然空置率在上升,但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同比上涨1.0%,每月每平米达到314.2元。

首店经济及冬奥会带来的户外运动需求或许是维持消费需求的重要因素,如今年较为热门的露营需求,零售项目也打造了相应场景。世邦魏理仕分析认为,随着露营及相关产业的不断扩张,户外元素将成为客流和销售额的新增点。

2022年上半年开业的商业综合体武汉万象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然而在供应量持续增加、空置率较高的情况下,李国政认为,疫情对武汉的商务、会展、旅游等商业活动影响较大,教培、互联网等主力租户退租较多,不确定因素较多,短期内商业地产空置率可能较难改善。目前来看,如果总部企业搬迁、碳金融建设、主导产业等继续发展壮大,或许可以带动商业地产需求有所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