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科创板充满活力且卓有成效,重回一线是想让公司“跑”得更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18:28:32

◎7月19日下午,在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光峰科技深圳总部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屹表示,科创板充满活力,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助力,可以说科创板是“用金融之水浇灌科技之树”。

◎今年年初,李屹宣布重回经营一线,兼任公司CEO。李屹坦承,公司2019年上市后业绩增速放缓,过去三年公司在战略上进入了管理提升的阶段,对公司团队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年轻化。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科创板即将迎来开市三周年。国内激光显示企业光峰科技(SH688007,股价22.44元,市值102亿元)是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7月19日下午,在光峰科技深圳总部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屹表示,科创板充满活力,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助力,可以说科创板是“用金融之水浇灌科技之树”。

今年年初,李屹宣布重回经营一线,兼任公司CEO。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李屹表示,公司在登陆科创板后业绩增速放缓,现阶段公司战略上进入了管理提升的阶段。“公司创始人兼任CEO的优势在于(创始人)比较敢想,也能更好地让战略落地。前面三年我们把道路摸清楚了,后面三年希望能够加快发展。”李屹称。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谈科创板三周年:充满活力且卓有成效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及注册制实施满三周年。三年来,科创板朝着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不断迈进,持续为资本和产业的有效对接提供强大的平台助力,为国家科技创新注入充足的资本动能。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37家,总市值超过5万亿元。

光峰科技是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李屹表示,光峰科技上市三周年,也是科创板开市的三周年。“公司从最早的一家深圳西丽初创企业成长壮大到上市,离不开科创板的助力。科创板引入资本的力量,进而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可以说科创板是‘用金融之水浇灌科技之树’,未来必将收获高精尖领域的硬科技果实。”

当被问到科创板过去三年的改革成效时,李屹表示,可以用“充满活力”和“卓有成效”来总结:科创板这三年来做了很多创新,所以充满活力,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也非常大;即便过去三年有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科创板始终给真正做硬核科技的企业保驾护航。“如果公司没有在科创板上市,我们也没有这么有信心面对未来的发展”。

不过,上市三年来,光峰科技股价波动较大,目前仍在低位徘徊。李屹认为,一家公司的股价受各种因素影响,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公司的基本面,光峰科技更看重长期健康发展。“光峰不追风,也不追概念,比如车载显示就不是蹭热点,而是早有布局。光峰是一家适合价值投资的公司,同时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会给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带来利益和回报。”李屹说。

谈重回经营一线:过去三年增速放缓,想让公司跑得更快

目前,光峰科技持续研发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激光显示核心器件,旗下产品线已覆盖电影放映、工程、商教及家用四大应用市场。2017年至2021年,光峰科技营收分别为8.06亿元、13.86亿元、19.79亿元、19.49亿元和24.9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77亿元、1.86亿元、1.14亿元和2.33亿元。可以看出,公司在2019年上市后增速有所放缓。

今年年初,李屹宣布重回经营一线,兼任公司CEO。此时重回经营一线,公司是否遇到了瓶颈和挑战?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李屹坦承,公司2019年上市后业绩增速放缓,过去三年公司在战略上进入了管理提升的阶段,对公司团队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年轻化。

“公司创始人兼任CEO的优势在于(创始人)比较敢想,也能更好地让战略落地。同时做好管理团队年轻化建设,给年轻人更多发挥空间,未来有信心带领公司重回高增长赛道。前面三年我们把道路摸清楚了,后面三年希望能够加快发展,让公司跑得更快。”李屹称。

谈到公司及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李屹表示,光峰的特点是用技术创造新的应用和市场,公司一直在做增量,而不是在存量市场上“内卷”。“激光是最亮的人造光源,光峰正在用技术手段推动激光显示成本下降,从电影院到客厅到车载显示,未来希望激光显示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关联。”

据悉,光峰科技海外业务主要是影院光源及工程光源销售。2021年,光峰科技海外市场实现营收1.80亿元,同比增长92.66%。李屹提到,新冠疫情对海内外的人员交流和市场拓展产生了极大的束缚,但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也有长足的进步。“科创板上市公司大部分是盈利的,科创板体现了中国科技已经到了新的高度。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制度支持让我们能够走出去,让中国科技在国际产业链舞台上有更多的发声机会。”李屹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