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暑假作业”交出192部IP 国内漫画龙头也要进军元宇宙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13:43:13

◎136部漫画、52部漫剧、4部动画,共计192部IP,是此次快看交出的“暑假作业”。从2014年上线快看漫画开始,到改名“快看”,再到如今向漫剧、元宇宙迈进,这家先后获得红杉资本、抖音集团、腾讯投资等机构青睐的漫画公司的“雄心”早已不止漫画。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天到现场感慨非常多,我今年将迎来30岁生日,在简短的30年历程里,有20年是一个漫画爱好者,其中10年还是一个漫画作者,我的人生似乎跟漫画结下了非常深的渊源。”近日,在2022快看国漫发布会现场,快看创始人兼CEO陈安妮感慨道。

136部漫画、52部漫剧、4部动画,共计192部IP,是此次快看交出的“暑假作业”。从2014年上线快看漫画开始,到改名“快看”,再到如今向漫剧、元宇宙迈进,这家先后获得红杉资本、抖音集团、腾讯投资等机构青睐的漫画公司的“雄心”早已不止漫画。

“快看的漫画业务在两年前已盈利,现在更多的是把盈利的资金投入到长期业务上,比如出海、做社区,把快看打造成一个元宇宙发展的平台,我们在漫画这个领域上,还是希望做出漫画界的奈飞。”陈安妮坦言。在她看来,国漫发展趋势向好,未来两三年是国漫创作黄金期。

快看创始人兼CEO陈安妮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市场潜力巨大 漫画行业迈入视频化时代

漫画界也卷起来了。

根据快看发布的2022片单,此次共发布了136部漫画、52部漫剧、4部动画,共计192部IP。其中,《偷偷藏不住》第二季、《难哄》《偏偏宠爱》《黑月光拿稳be剧本》《不见上仙三百年》《养敌为患2:恶女归来》等粉丝呼声最高的作品均在其列。

“一是数量很多,包括言情、幻想、唯美和快看探索4个大类8个小类;二是质量好;三是形式多样,除了漫画还有漫剧、动画等。”快看世界内容及版权负责人刘志鹏表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成立8年,漫画始终是快看最着重深耕的内容之一。在陈安妮看来,未来原创漫画在整个漫画领域的影响力非常大,在快看上,70%以上为原创漫画。“漫画是孵化有形象IP的最便捷载体,通过漫画不仅放大了IP的影响力、提供了新的体验形式,同时能够覆盖更多的动漫产业链,具备更多衍生的商业价值。”

截至2021年8月,快看总用户数超过3.4亿,月活接近5000万,85%以上的快看用户是00后。《中国二次元内容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泛二次元用户基础已经十分广泛,2021年时已经达到近4.6亿人,过去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4%。

巨大的市场潜力下,漫画视频化也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早在2021年,快看首次推出全新的视频产品漫剧,推动漫画行业进入视频时代。今年暑期,快看将上线52部漫剧,并公布了两大漫剧厂牌——主打悬疑剧情的X剧场和主打科幻题材的K2剧场。

陈安妮观察到,漫剧和漫画目前的用户重叠度并不是很高,适合改编成漫剧的,主要区别在题材,需要气氛渲染的作品更适合改编成漫剧。“当下漫剧在快看播放量超过20亿,商业模型初步成型,不管是广告、付费,还是发行到更多的平台,这都是漫剧未来可能的商业模式。”

漫画扎堆数字藏品 内容才是元宇宙未来壁垒?

今年以来,各行各业都纷纷扎堆数字藏品、虚拟人,试图在浪潮之下寻觅下一波机遇。

手握众多漫画IP的快看,相继跨入漫剧、社区、动画影视、周边衍生、游戏等领域后,如今乘着元宇宙的东风,同样也将目光瞄准数字藏品。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快看中,《万能恋爱杂货店》《吾凰在上》等作品中的角色都有授权开发NFT数字藏品。

“其实,快看在做NFT层面上,不管是IP、资产,还是基础技术的底层建设都是有优势的。我们认为,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很可能技术不是壁垒,内容才是壁垒。”陈安妮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2022快看国漫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相比影视、游戏在体验互动上试水元宇宙,快看选择从IP资产切入元宇宙。

陈安妮认为,当下所有的NFT平台都需要IP,IP加持才能赋予NFT更大价值。

谈起对元宇宙的理解,陈安妮认为,元宇宙是一个过程,不是某一个瞬间,某一个载体,“我们现在就在通往元宇宙的进程中”。在人类漫长的历程中,技术一直在更新,迭代,但人们对精神的需求从来没有变化过。“让用户在虚拟的空间里体验IP同好的互动、购买相关的商品,就是通往元宇宙的方向。”

不过,陈安妮也强调,当下NFT市场鱼龙混杂,需要时间沉淀和发展,不想把这件事做成一件投机的事情,“我们还是想走慢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