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局长被免职后,乌国家安全局副局长也被泽连斯基解除职务;国际能源署:没有俄罗斯天然气,欧盟难以撑过严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8:15:2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9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解除了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弗拉迪米尔·霍尔班科(Volodymyr Horbenko)的职务。

据报道,2019年11月,霍尔班科被任命为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副局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39124730

此前7月1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解除了国家安全局局长巴卡诺夫的职务。当地时间19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投票通过关于解除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巴卡诺夫职务的决定。

当地时间1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发表视频讲话时称,他对国家安全局进行了重要的人事任免,28名不同领域和不同级别的人员被免职,主要原因是其工作未达到预期结果。

停职与赫尔松之战有关?

当地时间17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突然宣布将乌克兰总检察长韦涅季克托娃和国家安全局局长巴卡诺夫解职。

据环球时报,泽连斯基在17日晚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了上述决定,被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形容为“戏剧性的声明”。他表示,这样做是在回应针对执法机构人员的大量叛国罪调查,目前共有651起这样的案件,特别是检察官办公室和国家安全局的60多名员工,“仍留在被占领区并与我们的国家作对”。泽连斯基称,如此一系列危害国家安全基础的罪行,以及记录在案的乌安全部队与俄特种部队之间的联系,向各自机构的负责人提出“非常严重的问题”。他表示将有进一步行动。

《以色列时报》评论说,这是自2月俄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政府最大的政治改组。《华盛顿邮报》称,在乌准备迎战俄军更多攻势之际,这一举动凸显出泽连斯基政府内部的不信任情绪。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发自基辅的报道说,泽连斯基做出这样的改变是不寻常的。战前,他的内阁就像一扇旋转门。但自从战争开始以来,他基本保持同一群人在身边,包括这两位非常资深的人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196685

被泽连斯基“解职”的这两位高官引发外界兴趣。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韦涅季克托娃曾是泽连斯基的顾问,也是他所在政党的一名议员。她于2020年被任命为总检察长,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她和她的办公室就一直在调查“俄罗斯涉嫌的战争罪行”。巴卡诺夫与泽连斯基的关系更为亲密,两人不但是童年伙伴,还曾一同工作,前者曾是电视娱乐节目制作公司的导演,后者是该公司的喜剧演员。

一些分析认为,巴卡诺夫被“解职”与赫尔松之战有关。美国政治新闻网援引乌克兰官员的话称,俄军之所以能如此轻易地占领赫尔松,是因为那里的乌国家安全局官员没有炸毁横跨第聂伯河的安东诺夫斯基大桥,令俄军得以顺利进入该市。俄罗斯《观点报》题为“为什么泽连斯基开始与叛徒进行紧急斗争”的文章说,因为乌军在前线失败的次数越来越多,以及西方有关乌存在武器贸易的说法,泽连斯基需要让某些人出来负责。乌克兰政治移民联盟领导人舍斯列尔则称,二人不是通过最高拉达(议会),而是直接被总统下令解职,说明美国直接参与了决策。

18日晚些时候,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解释说,总检察长和国家安全局局长已被“停职”,而不是早些时候所说的“解职”。调查仍在进行中,如有针对他们两人的具体指控,那么总统将向最高拉达(议会)建议解除他们的职务。据CNN报道,泽连斯基18日任命乌安全局第一副局长瓦西里“暂时”领导该国情报机构,副总检察长西蒙年科领导检察官办公室。

俄新社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语带嘲讽地评论乌政府的这一变动称:“泽连斯基解除总检察长和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表明去纳粹化进程正在全面展开。”

国际能源署:没有俄罗斯天然气,欧盟难以撑过严冬

据中新网,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敦促欧盟国家立即想办法降低对天然气的需求,因为在俄罗斯“断供”的情况下,即使再努力寻找多元化天然气来源,也无法满足欧洲在寒冬的需求。

据报道,当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签署了一项能源协议。根据该协议,未来几年阿塞拜疆的天然气供应量将翻一番。

不过,比罗尔在IEA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直言,“单靠来自非俄罗斯来源的天然气是绝对不够的,因为这些供应根本无法填补因俄罗斯停止供应而出现的巨大缺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5838231

比罗尔说:“即使来自挪威和阿塞拜疆的天然气达到最大供应量,即使北非的交付量接近去年的水平,即使欧洲境内的天然气产量继续与近期趋势保持一致,即使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增幅达到今年上半年类似的创纪录水平,这个问题依然存在。”

报道还称,欧盟并未因俄乌冲突而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制裁,但其已寻求削减进口以减少对俄天然气的依赖。

随着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主要管道“北溪-1”关闭维护,外界愈发关注欧盟天然气供应问题。此前欧盟已向以色列、埃及等多国“求援”,但因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短期内很难通过寻找新气源或降低消费量弥补供需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249944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