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地产行业回暖 中南建设聚焦品质交付助力良性循环

2022-07-19 16:00:04

受外部环境动荡、疫情冲击等影响,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仍处调整期。房企销售普遍下降,克而瑞发布的百强数据显示,TOP100房企前6月累计销售金额同比下降50.7%。在此背景下,房企上半年业绩也多数不理想,近期A股上市房企陆续公布业绩预减或亏损公告。

7月14日晚,中南建设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15-20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由于市场持续调整,行业良性循环还未恢复,以及疫情的影响,公司结算规模小,费用相对增加,同时持续推进现房库存去化带来亏损。

房企业绩体现的是过去的经营结果,从2021年下半年行业进入调整期,销售开始下降,2021年全年多数房地产企业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甚至亏损。然而2022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防范化解风险,采取更多措施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推进行业恢复良性循环,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各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已超460次,覆盖城市超200个,次数刷新历史纪录。

政策发挥效用需要时间,从6月数据来看前期政策已开始起效,传导到销售端。今年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反映到房企上,百强企业6月销售金额8311亿元,环比增长60.1%。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销售改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良性循环重新建立,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将进一步改善,未来业绩就有机会重新提升,但可能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业绩的提升离不开自身的努力。

今年以来,“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成为行业的主旋律,不少企业将经营安全放在首位,通过积极推动销售,增加回款,增加自由现金等方式,恢复自身造血能力。中南建设也不例外。通过积极统筹资源,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中南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其房地产板块共交付57个项目,合计交付31281户。多个项目交付满意度达99分,赢得了业主的认可。建筑板块北京丰台站周边配套路网工程顺利完成建设,杭州西站枢钮站东疏解通道全面贯通,南京地铁11号线商务东街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经营恢复正常,业绩才有改善的可能。

今年3月以来,中南建设如期支付“20中南01”、“20中南02”的年度利息,兑付回售的“20中南01”,合计9.21亿元;如期兑付“20中南建设MTN001”利息和回售本金合计3.55亿元。扎实的经营保障了公司良好的偿债能力。

随着下半年政策持续加码,行业恢复健康发展只是时间问题,但企业能否实现业绩改善,中南建设或许可以成为对照样本。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