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华基金焦巍二季报再写“小作文”,食品饮料仍是核心持仓,增加银行和资源股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3:48:42

◎在7月19日公布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二季报中,基金经理焦巍保持了金句频出的风格。他表示,只有耐心才能治愈我们在投资上的新事物狂热症,而抵抗噪音的最佳方式就是独立思考并配之以钝感力和愿意孤独的态度,并透露基金的主要持仓今后将主要分布在TO C端为主有自身品牌壁垒和长期DCF(现金流折现法)基础的公司上。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随着越来越多基金二季报的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操作思路和策略也随之公开。在7月19日公布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基金二季报中,基金经理焦巍保持了金句频出的风格。他表示,只有耐心才能治愈我们在投资上的新事物狂热症,而抵抗噪音的最佳方式就是独立思考并配之以钝感力和愿意孤独的态度,并透露基金的主要持仓今后将主要分布在TO C端为主有自身品牌壁垒和长期DCF(现金流折现法)基础的公司上。

从股票仓位来看,焦巍旗下的多只基金在二季度仓位均有所提升。以银华富裕主题为例,其股票仓位由一季度的86.08%提升至92.33%,食品饮料仍是其核心持仓。重仓股方面,泸州老窖(SZ000568,股价233.28元,市值3433亿元)、珀莱雅(SH603605,股价158.7元,市值446.6亿元)新入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药明康德、招商银行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焦巍介绍,二季度的持仓中增加了有成长性的银行和有价格弹性并且能够分红的小部分资源股配置。

重仓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方向

根据公告,截至二季度末,焦巍管理的4只产品规模合计252.14亿元,其中银华富裕主题规模达197.31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73.36亿元增加了23.95亿元。

焦巍在季报中表示,在二季度的持仓中增加了有成长性的银行和有价格弹性并且能够分红的小部分资源股配置。做出这一决策的主要统计依据是A股强烈的风格效应和管理人自身的能力范围:从过往表现来看,A股可以分为成长、消费、金融和周期四个板块。成长板块依赖于产业周期,表现出高增长高估值高波动的特点。消费板块由于盈利稳定性和高ROE则胜在长跑。金融的特点是高股息和低估值低成长。每种风格都能体现出一到两年的占优,背后则是经济周期和产业政策。

“对于我们以消费为主的风格持仓,最担心就是出现周期品价升量缩的滞胀周期,或者产业政策和周期带来的相对弱势。因此,在组合中增加估值以及分红的现金流视角,可以使我们在不利于自身情况出现的时候对冲波动,增加现金补仓的机会。”

从重仓股的情况来看,食品饮料尤其是酒类,仍然是银华富裕主题的核心持仓,前五大重仓股中有4只都是酒类行业龙头。除此之外,美容护理、中药等也是银华富裕主题布局的重点方向。

重仓股方面,泸州老窖、珀莱雅本期新入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药明康德、招商银行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人称“南宋派”,再写“小作文”金句频出

焦巍在行业内被称为“南宋派”,就是因为他每一次的季报、年报等都会与投资者分享自己的感悟,其中金句频出。此次二季报也不例外。

在季报中,焦巍坦言,2022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以4月29号为界限,走出了先黑天鹅后白天鹅的“√”。在真相和方向都难以判读把握,情绪面主导的市场中,反脆弱是他和团队重点思考和布局调整的方向。

首先,叠加从去年至今的各种事件和组合的被冲击情况,他深深认识到,一个组合的长期稳定性取决其对各种随机性冲击的抵抗能力。人性决定了一旦看到随机性事件,就会心生畏惧并反应过度,结果导致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应对这种情绪的最佳方法,对于管理人而言,是把组合建立在坚如磐石的商业模式和持续分红能力基础之上,而不是选择最风口的景气行业和敏锐的产业链跟踪。

“我们反思了组合中医药和白酒在同样面对政策不确定性和需求打击的脆弱测试表现,认定只有客户分布越广泛,议价对象越分散的商业模式才能持久恒远。因此,本基金的主要持仓今后将主要分布在TO C端为主有自身品牌壁垒和长期DCF基础的公司上。

第二,要学会适应黑天鹅事件并利用其牟利的机会。他介绍,哑铃型配置慢慢成为调整的方向,在二季度的持仓中增加了有成长性的银行和有价格弹性并且能够分红的小部分资源股配置。

第三,在这种配置下,基金组合可能会显得老旧并缺乏新意。但反脆弱意味着旧的事物要胜过新的事物。

“我们坚定意识到,只有耐心才能治愈我们在投资上的新事物狂热症。本基金管理人不断提醒自己,人性的本能总是会放大现在缩小未来的影响,而抵抗噪音的最佳方式就是对各种负面社会现象的生动描述和伟大科技的震撼,未来通通加以独立思考并配之以钝感力和愿意孤独的态度。”这段精彩的分享,也体现了焦巍对于二季度投资思路的深度思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焦巍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 基金投资 食品饮料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