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期货交割,陕西苹果新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1:44:45

期货作为收益和风险都极高的套期保值工具,如何与苹果这类鲜果现货产品进行耦合?利用期货、保险等金融手段,能否提升苹果单产水平和优果率,真正为地方农产品注入动能?

“期货对苹果交割标准有着严苛的要求,这种要求对地方果业的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要求极高,某种程度上,期货工具不仅是一种对冲风险工具,而且会倒逼地方苹果产业质量升级,”业内从业人员表示。

每经记者 张静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期,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十四五”末,苹果单产水平和优果率分别提升5个百分点、亩均产值提高20%,全产业链达到1200亿元。

《意见》重点提到,将逐步淘汰渭北南部低质低效果园、融入秦创原建立现代苹果科技攻关联盟、在苹果主产镇、村集中建设产地采后处理中心、在主要产区形成全国性苹果交易和期货交割基地加强苹果出口基地建设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固有印象中,苹果属于鲜果现货交易,很难将其和黄金、原油、指数之类的期货交易品种联系起来。

而期货作为收益和风险都极高的套期保值工具,如何与苹果这类鲜果现货产品进行耦合?利用期货、保险等金融手段,能否提升苹果单产水平和优果率,真正为地方农产品注入动能?

设立11家交割机构

综合媒体报道及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2020年以来,陕西本土多次苹果出现苹果滞销的情况,不少果农赔本销售,部分产区在库苹果出现腐烂,还有果农开始倒果、砍树,以减少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得到的反馈是,苹果滞销背后,突出反映的是苹果产销信息化和产业化程度均有待提升等问题。

苹果作为鲜果现货交易品种,具有“集中收购,全年销售”的特点,尤其是现货市场上,对苹果的收购定价相对“比较随意”,缺乏统一的参考标准,收购价格通常是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中逐渐形成。

因而,如何形成公开透明的苹果市场价格,成为产业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以及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要素。

记者注意到,苹果期货上市以来,虽然交易体量不及国际大品种,且上市时间较短,但通过“保险+期货”模式,能够为苹果实体产业提供价格指标,比较有效地解决了农户稳定收益的目标。

举例来讲,如果一家加工企业购买了合约,锁定了原料成本价格,那么产业链上游果农订单不会萎缩,下游消费者也不会因上游成本问题面临物价上涨。通过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参与者能够有效规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陕西作为苹果产销的主产地之一,占全国苹果产量的1/4,上乘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赋予陕西生产优质苹果的底气,也为其在期货市场上创造了客观条件。

据记者了解,目前陕西共有11家苹果交割服务机构参与苹果期货的交割,其中,有4家是2021年新增的。11家企业覆盖了延安、渭南、宝鸡、铜川、西安等主要产销区。

从参与企业来看,11家交割机构中有多家陕西苹果企业,且为能够自销自产的苹果龙头产业。如陕西果业铜川集团有限公司由陕西国资委实控,宝鸡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陕西粮农洛川果业有限公司均具备国企控股背景。

11家交割机构中亦有实力雄厚的央企,如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郑商所指定苹果交割仓库、厂库和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并早已进入苹果期货实质操作阶段。

利用期货工具,能够为苹果产业衍生出多种灵活的贸易方式,对西部地区苹果产业标准化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诸如延长果业此类新仓单交割标准的执行,亦能让更多中小苹果产业经营者参与期货交割,为西部产区的企业带来机会。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期货这类金融工具正在有效发挥金融“造血”功能,为苹果现货贸易提供公开、及时、权威的价格指标。能够看出,陕西苹果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

 

期货市场空间广

不过,目前陕西苹果通过期货交割的数量并不多。苹果期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从陕西苹果期货这几年交割的情况来看,一年7个合约,每个月份的大概就是1000到2000吨,去年由于清明、国庆的降雨原因,交割情况更差一点,相比现货市场动辄几万吨,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从产品品质上来看,陕西有很多苹果无法达到苹果期货的交割标准。

从交割标准来看,苹果期货的交割标准是符合《苹果国标》一等及以上等级质量指标且果径≥80mm的红富士苹果。

由于陕西苹果产区除几个大型基地之外,仍以一家一户种植为主。对于大多数果农来讲,质好质次在价格上并未有太大区别,因此,果农对追求苹果品质的积极性并不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业内人士表示,非常优质的苹果还是现货为主,因为优果的议价能力会比较高,因此苹果期货多是刚过交割门槛的苹果。但在苹果期货的交割检测中,对交割品的大小、糖度、硬度、外观、色泽等方面都有比较严苛的标准,几乎是放在放大镜下检测的程度,所以导致很多苹果无法达到交割标准。

另一方面,受资本牟利炒作的影响,果农们并不具备利用期货实现保值的配置方式和心态。

不过,期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陕西苹果参与期货交割的现状,也意味着期货交割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参与者来看,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诸如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这种郑商所指定的专业机构,有国资信用背书,企业本身有畅通完善的供销链条,且有国企担当,进场后是透明化和专业化操作,有利于地方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及保护果农利益。

“期货对苹果交割标准有着严苛的要求,这种要求对地方果业的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要求极高,某种程度上,期货工具不仅是一种对冲风险工具,而且会倒逼地方苹果产业质量升级,”延长果业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目前陕西果业利用金融工具的意识尚不强,随着期货和保险工具的推及,果企和果农意识的改变,当地苹果期货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助推产业优质优价

对于地方果农来讲,由于受到种植、收购、分类、储存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的制约,导致陕西苹果并未在本土做大做强。但长期来看,苹果期货的上市对苹果产业的发展影响将是深远的,例如完善苹果质量标准的推广,引导苹果产业有序发展等。

农产品期货合约标的交割品标准设计,普遍参照国家行业推广标准,苹果期货市场作为评价苹果质量,体现优质优价的重要场所,想要将期货交割的占比拉大,最主要的便是苹果产品质量的提升。

因此,只要能够合理地使用苹果期货这类金融工具,让果农真正在期货+保险的模式中获利、受到期货保值机制的保护,建立上下游的信任,亦能倒逼果农以及苹果产业更加重视提高种植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最终达到质优价优的目的。

同理,一旦苹果市场有了标准化指标,对于产业链各个环节来说,都可以朝着这个“标杆”来努力。尤其是果农,在市场信心的加持下,自然会重视苹果质量、建立标准化种植体系。

前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苹果作为一种大宗商品,必然要走期货和现货两条路,换言之,期货市场是必然要进行的。一个品种的成熟和规模化,必须要经过期货市场的培育或者引领。我们认为,未来价格发现、套期保值这两个功能可能随着市场的深入以及大家对品种交割方面的认知加强,或者在交割方面可能有微调,期货和现货可能会结合得更加紧密,也将为国家扶贫攻坚起到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

如何按照市场化要求,发挥苹果期货的作用?苹果期货在搭建交易平台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为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信息服务,增强双方的信任?都是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苹果期货市场上,适用度比较高的还是“保险+期货”这类模式。

简单来说,“保险+期货”模式主要涉及三个主体,即投保主体、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农户向保险公司投保一个目标价格,保险到期时,如出现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按约定负责赔偿。同时,保险公司为了对冲风险,向期货公司买进期货的对冲产品,进行再保险,最终形成风险多方共担的利益格局。

参与“保险+期货”项目,为苹果种植和经营设置好价格保护防线,有助于引导果农关注期货价格,了解未来价格变化,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促进产业实现“同果同价”。

另一方面,可以借助期货工具,与苹果储存冷库,特别是苹果期货交割库、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合作,能够及时规避各类风险以及灾害。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期货还为一些企业带来了“资金活水”。通过仓单融资业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收购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仓单质押在交易所、银行都可以进行融资的,但是只有标准仓单可以进行融资业务,非标仓单就没有办法融资,因为生鲜类的各个流程都会有风险,保管不好的话就很容易出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综上,现阶段陕西苹果产业利用期货交割的比例不大,但不可否认,陕西苹果期货仍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系列措施引导下,苹果期货对果农种植结构的调整或将在未来几年显现其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品期货 陕西省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