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三周年!有短线客“移情”硬核科技拥抱成长,也有私募喊话“降低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0:51:5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杨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转眼间,科创板迎来3岁生日。

这个具有战略性的市场板块,从呱呱坠地到行至幼年,经历了太多风雨,褪去一片叫好的激情,成长性的质疑、流动性的怀疑,始终让投资者不敢放下价值投资之心,三年岁月,到底科创板在投资者心中,是怎样的市场,而科创板巨量解禁潮将至,这个抛售压力几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科创板个人投资者和部分私募人士展开了采访和调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每经资料图)

投资者自述:短线收益不如创业板,享受硬核科技成长

“关于科创板这些年,我还真有很多感触!”

如约来到职业投资人朱总的家里,朱总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便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记得19年的时候,去券商营业部补签一些文件,正好科创板要推出了,客服经理就让我顺便把科创板开了,说实话,当时对科创板还并不那么感兴趣,当我在一边答题,经理则一直跟我科普科创板特点,我想既然是注册制试点,与其买一些三板过来转科创板公司,还不如直接去三板买点‘好苗子’,于是当天我把三板也全开了,所以,现在我的科创板账户里面,有不少二级市场买了,也有几只从三板转过来的,这个享受成长、自己抓住转板潜力公司的感觉还是很爽的。”

以上,这便是朱总的科创“缘”。

事实上,习惯于短线炒作的朱总,也正是科创板的设立,让他感受到长期持股的成就感。

由于科创板特殊的交易机制,他是A股首次在一个市场板块实施20%涨跌幅,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但在真正善于短线投资者的眼里,并非如此。

“哈哈,其实市场早已回答了这个问题,门槛那么高,大家交易经验都很丰厚,一开始,也选了不少个股进行短线炒作,但是自己选的,没什么涨幅,而几个冷门股,倒是炒作很厉害,印象中有个做什么刀具的,没几天就翻倍,这种太刺激了,不敢上,后来创业板也开始注册制试点,短线资金就被创业板吸引了,所以,除了特别大事件,比如新冠概念这类,科创板的短线交易其实不怎么赚钱,还是不如创业板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短线投资收益难做,不如创业板赚钱,那么,长线投资科创板是否更适合投资者呢?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以来,特别是科创50今年的巨大幅度调整,让市场对科创板公司质疑声四起,有怀疑公司成长性不足,有质疑科创板普遍高市盈率的,也有拷问那些未盈利上市,研发能力到底行不行,募集的资金到底用到正途上与否等等。

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朱总笑了笑,“我就知道你会问这个,其实科创板的成长性,怎么说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的投资感觉是投资相对便宜的,比如一家公司,我觉得他们核心产品未来很有竞争力,成长性好,即便现在他是百倍市盈率,我还是会坚定买入的,如果一家公司产品没有吸引力的,仅仅是稳定增长,即便只有30倍市盈率,我也不会买,因为空间有限。当然,自身对行业、公司判断错误了,交学费就是必然的,你看我的账户,科创板公司买入都很均衡,七八家公司,每家就买百万左右,等他们成长,途中投资逻辑变了,就卖掉,科创板,我个人意见,还是更适合一个中长期的投资周期,这种集合新兴产业的市场板块,短期的波动风险还是太大。”

“如果以后科创板降低投资准入门槛,你觉得适合投资者长线投资吗?”

“不一定适合,但值得。”

这便是朱总3年以来,对于科创板的投资认识,以他的话来说,要跟着国家发展的战略走,新兴产业一定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源动力。

私募感言:市场需要更多“活水”,成长性有待验证

科创板即将步入第四个年头,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要让这块田孕育出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少机构投资者在科创板三周年之际,谈出了自己的心声。

北京星石投资:

一方面,期待科创板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制度。目前,不少投资者对科创板企业的了解可能没有主板上市公司多,信息透明度的增加有助于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科创板市场中。另一方面,科创板发行市盈率相对偏高,可能透支未来股价增长空间,期待看到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合理化。

清河泉资本:

科创板规则体系仍需不断改善:1、出台严格的退市制度,使得那些与科创板实质性要求不符和研究成果可行性较差的企业更多地被清除,提供投资者更多能够有更好的回报的优质标的;2、出台相关法律和法规监管措施保证保荐机构的中立客观性,如若保荐机构做出了有违客观立场的推荐上市公司,应视不同的情形进行相应的惩罚;3、改进上市规则吸引更多优质公司,更多调研并梳理清楚国内高科技企业未能选择科创板上市的原因,在上市规则上做更多的改进,重点吸引硬科技含量高的独角兽企业从国外回流国内和国内新兴优质公司。

仁桥资产:

有些人提出了现在的科创板就是2012年底的创业板。聚焦当下,尽管在长期逻辑、跌幅以及微观筹码结构上,今天的科创板确实与当年的创业板有几分相似之处,但历史不会简单重演。原因有二:首先,创业板当年并购牛的逻辑事后看是被证伪了,简单的估值套利游戏是无法改变公司长期命运的,2015年后暴露出大量的商誉问题至今还历历在目,所以我相信市场终会从历史中学到点什么,泡沫重演的概率并不高。

其次,2013年创业板启动前,板块整体市值是很低的,即使是爱尔眼科这样的龙头公司,其市值也不足百亿,而当前的科创板,即使是市值排名50的公司,其市值也有250亿,所以空间上肯定是不够的。7月份,科创板将迎来首批2000多亿的大非解禁,还需要再做观察。

安微美通资产董事长陈红兵:

科创板是改革的试验田,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限售股减持制度,避免股市沦为限售股提款机;其次,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内容有待细化完善,投资50万门槛过高,需要降低门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嘉夏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