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罗斯向欧洲客户宣布遭遇不可抗力,无限期“断气”要来了?欧洲还撑得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08:55:08

◎若俄气公司彻底中断“北溪-1”输气,欧洲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飙升。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据央视新闻援引路透社7月18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GAZP,股价186.7卢布,市值4.42万亿卢布)在其14日的一封信件中宣称,该公司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业务承受着“不可抗力”的影响,并且这种“不可抗力”将至少影响其对至少一家主要客户的天然气供应。

信件显示,作为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出口的巨头,Gazprom由于遭遇“不可抗力”,已无法完全履行其供气义务,并且这一“不可抗力”自14日起就对该公司的天然气供应产生了影响。不过,媒体并未披露这一“不可抗力”的具体情况。针对此消息,Gazprom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消息人士称,这封信件表明Gazprom或将进一步削减俄罗斯对欧洲主要输气管道“北溪-1”的输气量。若Gazprom彻底中断“北溪-1”输气,欧洲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飙升。

该消息推动了国际油价的走高,截至美股周一收盘,WTI 8月原油期货收涨5.13%,报102.60美元/桶,自7月11日上周一以来最近五个交易日首次收盘站上100美元关口;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涨5.05%,报106.27美元/桶,也创7月11日以来收盘新高。

7月22日,“北溪-1”能按时恢复供气吗?

据报道,德国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在德国的最大买家Uniper(UN01,股价9.32欧元,市值34.11亿欧元)表示,已收到Gazprom的上述来信。但Uniper认为,此宣告并不合理,已正式驳回不可抗力的说法。除了Uniper,德国最大发电公司、欧洲第三大可再生能源企业莱茵集团(RWE,股价36.83欧元,市值249.05亿欧元)也表示收到Gazprom的不可抗力通知。

有评论称,Gazprom似乎是在为7月22日的“断气”行动做准备。7月22日也就是Gazprom按计划应结束对北溪-1管线维护、恢复供气的第一天。另有评论称,这个消息像是暗示Gazprom向欧洲输气处于低位的状态可能持续更久,比计划管线维护期还长。

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俄方已经多次缩减了“北溪-1”等多条向欧洲国家主要管道的输气量。据央视新闻报道,6月中旬,Gazprom公司表示,由于德国西门子公司未及时向俄方交付送修的气体压缩机组等原因,俄方被迫减少“北溪-1”管道的输气量。7月11日起,“北溪-1”暂停运行、进行年度例行检修,预计检修过程需要10天。

不少德国官员和民众担心,在21日定期检修完成后,俄方可能不会恢复输气,使气价进一步飙升。

为此,德国政府在紧急制定能源危机预案的同时,也在全力保证“北溪-1”管道供气的恢复。据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媒体18日报道,西门子公司送修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部件已从加拿大运往德国,将于24日运抵俄罗斯。

据央视网消息,德国储气设施的当前储量已接近65%,尽管这已经是几周来的最高储气量,但仍不足以让德国民众在缺乏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顺利度过冬天。而许多工业企业也都面临着“无气可用”的窘境。

尽管部分一些企业正探索使用原油、煤等其他能源替代来天然气,但对于很多工业企业而言,天然气的作用“无可替代”。德国化工行业协会的官员表示,“在我们的行业中,只有2%至3%的天然气可以被替代。这不足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克里斯泰尔 摄

对欧洲来说,“断气”意味着什么?

据央视新闻,由于担心俄罗斯延长“北溪-1”检修期,甚至彻底切断这一重要输气管道,德国联邦政府认为,今年冬季整个德国或者部分联邦州将可能出现因天然气短缺引发的紧急情况,而德国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或将持续到2024年。

据德国政府预计,德国国内天然气的价格还会上涨两到三倍。油价方面,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消耗天然气的公用事业企业和制造业可能寻求改用石油替代,Gazprom宣告不可抗力令市场押注,油价走强的势头会保持更久。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吉姆·里德此前曾表示,7月22日,即计划中“北溪-1”天然气管道应该重新运营的那一天,可能是今年全球市场最重要的一天。

若7月22日俄罗斯真的切断所有输欧天然气,那么对于近期已经“伤痕累累”的欧洲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阿伦德·卡普廷在一份报告中预测,若俄罗斯停止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欧洲的企业盈利减少15%以上,斯托克600指数的市场抛售将超过20%,欧元将跌至90美分。此外,市场避险情绪将把德国国债收益率推向0%。

Liberum Capital的策略主管约阿希姆·克莱门特认为,俄罗斯天然气根本没有替代品。而最大的未知数是,始于德国、波兰和其他中欧国家的能源冲击将如何影响欧洲其他地区,乃至全世界。

如今,面对迫在眉睫的“断气”风险,欧洲正在大力寻找俄气替代品。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签订《能源领域战略伙伴关系备忘录》,规定阿方通过南方天然气管道逐年增加向欧盟的天然气供气量,至2027年达到每年不低于200亿立方米。这比今年的120亿立方米供气量几乎翻了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能源署(IEA)正在拉响红色警报,称全球正在经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能源危机,欧洲情况尤其危险。IEA警告,欧洲必须立即削减天然气消耗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克里斯泰尔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