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K、3D、VR一体机......这样的元宇宙演唱会才是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08:09:33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王月龙 董兴生 盖源源    

“原来当神秘博士是这种感觉,穿越时间和空间,从未感到自己老去。”

在伦敦举办的瑞典乐队ABBA的Voyage演唱会上,站在台上的乐队成员Benny如此感叹道。 时隔40年后复出,这个成员平均年龄75岁的乐队,在半个多月前,用一场虚拟演唱会再次与粉丝见面。

7月16日,腾讯音乐旗下首个虚拟音乐社交平台TMELAND联合百事可乐、TMElive打造了一场沉浸式虚拟音乐演出,这也是TMELAND打造的首个沉浸式虚拟3D演出。再早些时候, 歌手汪峰也曾举行了一场虚拟演唱会:8K、3D、VR全景Live,用户必须佩戴VR一体机,才能进入界面观看,身临其境地参与。

3179936903455960064.jpeg

图片来源:QQ音乐

这是科技带来的视觉盛宴,也是技术加持下虚拟演唱会的真实再现。从初音未来、洛天依等虚拟歌手演唱会,到THE9沉浸式虚拟演唱会,再到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全息投影技术和虚拟演唱会早已悄然兴起。

随着虚拟技术愈发成熟,虚拟演唱会备受追捧,基于3D体验的虚拟演唱会或将进一步开拓想象空间。 腾讯音乐(TME.N,股价4.34美元,市值73.6亿美元)、爱奇艺(IQ.O,股价3.66美元,市值31.5亿美元)、B站(BILI.O,股价22.88美元,市值89.4亿美元)等各大厂商纷纷加码布局,试图抓住下一个娱乐生态的新风口。

3276924740307425280.png

真人歌手“虚拟演出”

“台上的人是虚拟投影?这看起来也太真实了吧”“还记得当年初音未来全息演唱会给幼小的我带来的震撼”“重点是地面上还有人物影子……”在一首首熟悉的旋律中,粉丝们一边挥舞着手臂尖叫,一边直呼“震惊”。

在ABBA的Voyage虚拟演唱会舞台上,闪亮年轻的造型、活泼有力的舞蹈,在虚拟技术的加持下,乐队成员们集体回春。一个6500万像素的巨大屏幕,再配以霓虹闪烁的现场光影效果,骗过了观众的眼睛。

将歌手与受众投射到虚拟空间的虚拟人身上,通过互动式XR带来沉浸式体验,这是虚拟演唱会的魔力,也是疫情催化和元宇宙大热背景下娱乐演出的新生态。

“在元宇宙中,虚拟演唱会能够提供更加真实沉浸的虚拟环境,以及更多增值的附属功能和强互动体验,相比线下,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元宇宙的演唱会中,这是一个大趋势。”在数字人虚拟技术领域拥有10余年行业经验的世优科技CEO纪智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初,音乐人Travis Scott在网游《堡垒之夜》中举办了一场虚拟演唱会,实时在线人数一度突破千万,这是首次有歌手在游戏中举办演唱会。 一年后,贾斯汀•比伯与虚拟演唱会服务商Wave达成合作,举办了自己的第一次“互动虚拟演唱会”。

8374235812034039808.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9788268

在国内,虚拟演唱会同样方兴未艾。早期,初音未来、洛天依 等运用全息投影技术打造的“广义”上的虚拟演唱会,早已不是新鲜事。

“目前最常见的虚拟演唱会主要是两种,一是全息演唱会,主要是虚拟人在线下场景中的呈现,例如最早洛天依的万人级全息演唱会;一种是AR增强现实技术,例如邓丽君‘亮相’跨年演唱会。”一位接近B站虚拟业务的人士称。

今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真人歌手、虚拟歌手、线下演出将目光转向虚拟演唱会,更多探索的新形式开始出现。 2022年,腾讯音乐推出了国内首个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五月天的跨年演唱会成为TMELAND元宇宙里“举办”的首个TME live超现场演出,这场元宇宙演唱会吸引超万人观看,观众还可以选择舞种蹦迪互动。

顺为资本副总裁冯铮告诉每经记者,初音未来等全息演唱会更多展示的是虚拟人本身,是当下较为常见的虚拟演唱会形式之一;而《堡垒之夜》中的虚拟演唱会、腾讯音乐的TMELAND则更具有虚拟世界的3D体验,是对元宇宙演唱会进一步的探索和尝试。

3276924740307425280.png

腾讯、索尼、华纳试水元宇宙

与元宇宙强关联、摆脱了时空限制的虚拟演唱会,成为音乐巨头们最为关注的新形式,越来越多的平台、公司加码布局。

“元宇宙本质上是应用游戏的引擎提供一个非游戏的服务,是和真实生活相关的,元宇宙和演唱会的交集其实是一个很有趣的点, 音乐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与元宇宙契合的场景。 ”冯铮认为。

2020年底,腾讯音乐与虚拟演出服务商Wave达成战略合作,并对其进行股权投资。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虚拟演唱会蓝海市场,腾讯音乐将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等旗下全平台进行Wave Show的中国区独家转播等。

每经记者注意到, 作为拥有关注度最高的虚拟演出平台《堡垒之夜》和《Roblox》的游戏开发商,Epic和Roblox背后也都有腾讯和索尼等巨头的身影。

2012年,腾讯曾用超3亿美元收购了Epic 48.4%的股份。2020年,索尼、乐高也先后投资Epic;Roblox则在2021年初获得了华纳音乐的融资,并相继与BMG、索尼音乐达成合作。

除音乐巨头钟情虚拟演唱会之外,长短视频平台,甚至游戏行业也纷纷切入虚拟演唱会市场。 2021年,爱奇艺推出虚拟演出产品“云演出”,其出品的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直播的虚拟演唱会,借助XR技术在不同空间中穿行。据悉,产品总投资超亿元。

5721685305773715456.jpeg

图片来源:QQ音乐

早在2016年就率先探索虚拟歌手演唱会的B站,也在2021年结合虚拟偶像企划VirtuaReal打造了几场大型演唱会,2020年的“夏日合唱Pro Max”更是打造了虚拟城市场景;同时还参投日本虚拟演播技术商Lategra等。

“元宇宙概念火爆后,能明显感觉近两年来有很多大厂和资本加入,例如 很多以前做动画、做游戏的公司,在具备做虚拟场景的能力后,也会孵化相应的虚拟演出。 ”上述接近B站虚拟业务的人士对众多公司的入局深有感触。

纪智辉同样深有体会,谈起近几年行业的变化,他表示:“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之前很多年,我们就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虚拟技术,但是客户却比较少,主要集中在广电行业。 但现在随着元宇宙、虚拟人以及虚拟演唱会的爆火,客户广泛分布在各个行业。

不过,在上述接近B站虚拟业务的人士看来,众多公司入局虚拟演唱会是蛋糕做大的过程,行业还处于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里,而且针对不同的人群,已经有很多细分的赛道出现,平台公司并没有挤在同一个赛道里。

3276924740307425280.png

基于3D体验或是新机会

作为在AI领域持续进行技术投入,并引领创新的头部技术企业,华为推出了“数字人”全新升级方案。有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元宇宙赛道拥挤,但仍然存在所有人都无法忽视的现实世界中存在的诸多瓶颈问题: 一是成本难题;二是场景“拟人化”的交互难题;三是必须深入结合场景与应用。

这同样是虚拟演唱会面临的问题。在虚拟演唱会早期,市场对虚拟技术认知有限,市场也不认同;而相比线下演唱会天然的粉丝基础,虚拟演唱会的商业模式依旧沿用了线下的模式,还需要一定的探索和尝试。

3581851349395224576.png

瑞典乐队ABBA的Voyage演唱会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虚拟演唱会尚未形成市场规模,无论是平台还是技术都处于早期尝试阶段。

目前,虚拟演唱会更多是绑定原来线下或者线上已有的形式,在直播或者虚拟场景中,将真人换成了虚拟人,更多是升级了原有演唱会的形态。 制作成本跟周期相对较高。”纪智辉观察。

每经记者从某位从业人士处了解到,虽然目前各家对数字人以及虚拟场景的精细度要求不同,决定了成本的参差不齐。但 相比线下一场成本百万级别的普通演唱会,一场类似于洛天依万人级的全息演唱会的成本则高达千万元。 如此高的投入成本,决定了目前高质量的虚拟演唱会在频度上的稀缺。

采访中,无论是投资人还是行业人士、从业者都认为,未来,虚拟演唱会要向元宇宙的虚拟世界进一步靠近,技术、成本、运营是探索的关键,虚拟演唱会的未来增长潜力仍被看好。

事实上,从全息演唱会,到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从虚拟歌手到真歌手的数字人, 在技术加持下,虚拟演唱会越来越炫酷,有越来越多的互动场景。

纪智辉坦言,虚拟演唱会目前还是一片蓝海,未来它的市场规模将比传统演唱会更大。“当下虚拟演唱会更多的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未来随着虚拟空间的拓展和虚拟消费的延展,元宇宙中的演唱会将会满足更多的新需求,未来它的增长一定是飞速的,会成为内容侧的必争之地。”

作为投资人,相比市场已有的尝试,冯铮则更关注虚拟演唱会未来在虚拟世界新可能的探索。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中追捧的全息投影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下的虚拟演唱会早已有之,这种更偏向于虚拟人的演唱会,而 未来行业里更值得探索和有机会的,是类似于TMELAND、基于3D体验的虚拟演唱会。

“元宇宙中的演唱会,更多强调的是虚拟空间互动场景的探索,并非关注是不是线上,是不是虚拟人。它更多体现的是一个空间的消费,而不是信息的消费。未来的场景一定要朝着虚拟的、3D体验的空间发展,它才有价值。”冯铮说。

记者|温梦华

编辑|王月龙 董兴生 盖源源

校对| 何小桃

869743960006541209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