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打造“重要增长极”,又一城市群建设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00:09:15

根据《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该城市群的一大定位是“引领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根据陕西方面的最新表述,要努力把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也意味着,城市群发展定位和支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39395

《陕西日报》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成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实施方案》指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将以西安都市圈建设为关键牵引,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以生态建设和文化传承为突出特色,以健全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为重要保障,提升人口和经济集聚能力,增强城市群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更好发挥对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

到2025年,关中平原城市群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将显著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西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将取得明显进展,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更加完善,创新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解读:2018年初,《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国务院批复,成为继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哈长、长三角、中原及珠三角之后,获批建设的第八个国家级城市群。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西安也由此跻身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关中平原城市群涉及陕西、山西、甘肃三个省份,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群,也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西部地区面向东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范围示意图

图片来源:《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不过,近年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较为缓慢。2016年,城市群常住人口3863 万人,GDP仅为1.59 万亿元,分别占全国 2.79%和 2.14%。到2020年,常住人口、GDP分别增长至3887万人、2.2万亿元,两项指标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75%和2.17%,几乎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在总结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情况时指出,三省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实现常态化运行,但从效果来看,“对于切实解决区域一体化发展关键问题的作用有限”。特别是在跨省交通设施、产业协作等重点领域合作项目推进过程中,“隐性行政壁垒仍然存在,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仍存在较大障碍”。此外,城市群内部还存在产业结构同质化程度较高、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还需提升等问题。

为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明确将其与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北部湾等城市群一道,列入“发展壮大”之列;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也提出要印发实施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随着此次《实施方案》印发,三大城市群“十四五”发展“路线图”和“施工图”已悉数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该城市群的一大定位是“引领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根据陕西方面的最新表述,要努力把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成为“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也意味着,城市群发展定位和支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动向

到2025年我国将完成黄河文物资源调查

新华社18日消息,根据国家文物局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至2025年,我国将完成黄河文物资源调查,建立黄河文物资源数据库,发布一批重要黄河文物名录。

规划明确,要构建黄河文物展示体系。以黄河文物为主要载体,协同黄河水利遗产、农业文化遗产、交通遗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以“人类发源”“文明历程”“生产生活”“水利遗产”“水陆交通”“艺术荟萃”“民族融合”“人文景观”“革命传统”九大价值主题为主线,形成黄河文化重要展示节点。

全国年节和法定节假日时间分布格局将优化

文旅之声18日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联合印发《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提出部署培育现代休闲观念、保障旅游休闲时间、优化旅游休闲空间、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完善旅游休闲设施、发展现代休闲业态、提升旅游休闲体验、推进产品创新升级、持续深化行业改革、不断加强国际交流等10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优化全国年节和法定节假日时间分布格局、规划建设环城市休闲度假带、以社区为中心打造休闲生活圈、完善休闲服务设施、发展新兴休闲业态、实施旅游休闲高品质服务行动、开发数字化文旅消费新场景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旅游休闲发展内生动力。

哈尔滨二胎三胎家庭购房或有补贴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哈尔滨市住建局起草《关于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具有哈尔滨户籍,符合生育政策,在2021年10月29日以后生育第二、第三胎的家庭,在9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凭网签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户口薄和出生医学证明等,分别给予1.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北京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

新华社消息,为加快北京全市餐饮消费回暖,北京市18日起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饮类服务的平台企业共同出资,推出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累计1亿元。

河北开启港口资源整合

7月18日,唐山港发布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唐港实业《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通知》,根据《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拟实施河北省港口资源整合,组建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将整合河北省范围内省市属相关国有港口企业股权(包括唐港实业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将更名为“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重大事项将导致唐山港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实际控制人将由唐山市国资委变更为河北省国资委,河北港口集团将成为间接控股股东,控股股东仍为唐港实业。

#声音

如何破解“摩擦性失业”?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通报称:当前青年人就业压力仍然较大,青年群体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摩擦性失业”由此引发外界关注。

对此,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摩擦性失业”是一个早就存在的经济学概念,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是成熟市场经济就业压力的三种类型。他认为,“摩擦性失业”之所以引起网友热议,一方面是这个名词太学术化,不通俗,在公开场合用得比较少;另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公众普遍对就业前景比较焦虑。

徐洪才称,从学校毕业走向社会,暂时没有找到工作,这是正常人员流动过程中产生的失业,属于摩擦性失业。又如,当有人想换工作,又暂时未找到工作,这也属于摩擦性失业。已经工作的人因摩擦性失业,也会挤压新入职场大学生就业机会。现实困境是:很多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供求之间不匹配,这是结构性失业。有些地方“挤破头”,有些地方可能存在严重“用工荒”。

他认为,应该根据不同类型失业加强就业指导,重点应放在提供准确、充足信息及求职技能培训上。

#放榜

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来了

文旅部网站18日消息,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实地考察等程序,123个项目拟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其中,北京共有5个项目入选,包括东城区王府井、朝阳区北京欢乐谷、朝阳区大悦城、通州区北京环球城市大道、昌平区乐多港假日广场。上海共有6个项目入选,包括黄浦区豫园片区、徐汇区西岸美术馆大道、徐汇区安福路文艺街区、长宁区新华历史风貌街区、静安区大宁片区、浦东新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

#人事

四川山东干部交流,两位市委书记跨省履新

山东《聊城日报》消息:7月17日,省政府党组成员范波到聊城市检查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厅副厅长臧金友参加活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副市长张建军,市政府秘书长郭守印参加活动。上述报道显示,此前担任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的范波现已履新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

另据四川观察报道,7月18日,四川省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第6次(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上,此前担任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的田庆盈以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参加会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四五规划 西安市 陕西省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