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利好齐至,A股显著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8:35: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一(7月18日),A股显著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55%至3278.10点,其余股指涨幅不一。金融、地产纷纷反弹,为稳住股指起到极大作用。

来自银保监会的一则消息可能为周一反弹奠定了基础,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夜发声谈及近期备受关注的与商业银行相关的话题,其表示:将依法处置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风险,将陆续启动5万元以上客户垫付工作;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

另一则消息也对反弹构成推波助澜作用,这就是7月份以来不断“小步逆回购”的央行一反常态,周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了90亿元。资金面稍宽,这当然有利于包括楼市在内的所有实体经济。

明显受上述两则消息影响,周一大多数银行股、地产股上涨,其中地产股涨幅相对大些。银行、地产权重是很大的,当这类个股上涨时,股指较易止跌反弹。周末时我就感觉有关方面必会出手,虽然弄不太清其出手力度与时机。

多年以来,银行股、地产股市盈率一向较低,某种程度上市场已计入其资产质量潜在的问题,当银行、地产出现些负面新闻时,这时它们的市盈率就会变得奇低,故只要消息面并未单向变坏,空头们过分杀跌可能也会存在些风险。投资者操作这类个股时通常不应追高,遇跌时拿些,一股可用“拿股息心态”去参与比较好,切忌抱有太多指望。

其余个股亦以涨为主,其中环保股、储能、汽车产业链个股的上涨相对明显。环保股上涨与一则消息相关,这就是国内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并网发电。

北上资金周一净流入35.52亿元。其他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大涨,周一港股亦大涨,恒生指数涨2.63%,恒生科技指数涨4.37%。美联储下周将召开利率会议,综合各类消息与观点来看,美联储这回还是加息75基点,暂还不至于加息100基点。由美元表现看,周五与周一开始有所走软,欧元则显著反弹,回到1.00之上。

大盘虽然反弹,但量能不太够,这可能意味着上涨中有一部分因素是因“惜售”。该惜售的原因当然是比较明显的,即上述金融、地产的相关有利消息。

对于缺少量能配合的上涨,可能就得再观察一阵,看看该反弹能否延续,量能否补上。如果股指再度陷入滞涨量缩阶段,那么不排除在反弹一、两天后再度下跌的可能。

不过就个人感觉来说,我觉得当前股指就算涨不太动,也不至于跌太多,在央行稍转宽松的背景下更会如此。也就是说,当前大盘虽然处于调整之中,但调整力度有限。

如果投资者也相信大盘相对平稳,那么这样的市道一般就可以更多地关注个股,适度淡化股指。当前正值中报时段,这也是关注个股的理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房地产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