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不懂了!预增上百倍的持续大跌,预亏几百亿的反而坚挺?看业绩预告,如何不被带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8:10:13

◎近期,随着中报业绩预告进入密集披露期,讲故事、讲题材、炒概念的都行不通了,市场什么都不看了,就看业绩预告,只有这个才是硬指标,其他都不看。不过,有些业绩预增上百倍的个股不涨反跌,同时也有预亏数百亿的航空股,近期股价反而坚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业绩预告到底怎么看,才不会被带偏?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近期,随着中报业绩预告进入密集披露期,仿佛讲故事的,讲题材的,炒概念的都行不通了,市场什么都不看了,就看业绩预告,只有这个才是硬指标,其他都不看。

业绩不好的,预亏的,预减的,甚至是预惨的,都涨不起来。预增的,预盈的,有些涨,有些大涨,但有些也不一定要涨。

那么,这个业绩预告到底怎么看,才不会被带偏?

今天,Z哥和大家聊聊如何看业绩预告。

先说正面的,因为大盘涨了,沪指大涨近50点,创业板指数涨幅1.35%,总体表现是不错的。

对上证指数贡献最大的,自然是两只石油大盘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其中,中国石油(SH601857,股价5.15元,市值9426亿元)预计中期净利润795.36亿~850.36亿,同比增长50%~60%。另外,中国海油(SH600938,股价15.78元,市值7517亿元)预计净利润705亿~725亿,同比增长112%~118%

很明显,中海油的业绩预告更漂亮,今天涨幅也就更大,中海油A股涨了6%,H股涨幅稍微要小一些。而中国石油A股涨幅2.8%,H股涨幅超过4%。

应该说,这“两桶油”的表现只是在情理之中,因为市场对于他们业绩增长是有充分预期的,毕竟今年国际油价涨幅如此大,他们业绩不增长就怪了。

再看深市,创业板龙头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23.25元,市值3072亿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长37.47%。今天东财也一举扭转前期连续调整的颓势,最终涨了3.8%。

东财的中期业绩预告,可以说是表现非常靓丽了。首先,今年上半年,整个证券行业都业绩表现不佳,在这样的环境下,东财能够维持近4成的同比业绩上涨,实在是非常难得。另外,东财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是基金代销业务,这一块业务今年上半年市场预期不会有太好的表现。真正超出市场预期的是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两块。其中,手续费、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0%,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了59%。经纪业务收益大幅增长,来自于市占率的提升,而投资收益的增长,彰显了东财自营的实力。

应该说,在市场普遍预期券商行业今年业绩低迷的大背景下,东财的中报业绩确实超出了预期。东财能够在逆境中实现高增长,显示出了“券茅”的本色。

除了上述几只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公司外,近期还有不少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今天表现都很突出。

比如海能实业(SZ300787,股价43.66元,市值66.91亿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7%~267%,今天20CM涨停。万通智控(SZ300643,股价19.35元,市值44.91亿元)预计业绩增长40.23%~60.41%,今天大涨超15%

尽管今年上半年市场大环境不太理想,但还是有不少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这里不多说了。再来看看业绩预亏、预减的公司。

先说CXO概念龙头康龙化成(SZ300759,股价86.66元,市值1032亿元),今年一季报净利润2.49亿元,实现了小幅同比增长。但是,今天的中报业绩预告爆了雷,预计净利润5.65亿元~6.1亿元,同比0~8%的增长。扣非后净利润6.42亿~6.88亿,同比增长10%~18%。表面上看,康龙化成比一季度业绩有所起色。但是,之所以今天股价大跌超过10%,最多的时候跌幅达18%,原因在于他和同行业相比,业绩太过普通了。康龙化成是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但和其他CXO公司相比,业绩是比较糟糕的。博腾股份此前预告,上半年预增455%~465%,昭衍新药预增121%~161%,九州药业预增65%~75%,药明康德预增73%。

所以,这个业绩预告,不但要和自己进行纵向比较,还要和同行业进行横向比较,如果比输了,那也要挨锤

总结一下,业绩预告到底怎么看?哪类业绩预告要涨,哪类业绩预告要挨锤?

首先,业绩超预期,或者是不及预期,市场就会做出比较明显的反应。

预期是什么?预期就是大家都已经提前知道的情况,比如行业整体不好,而个别公司出现了逆势增长,那么多半要涨,东财就是典型。如果行业整体业绩增幅较大,而公司业绩增幅相对很一般,那就是不及预期,那就要挨锤了。

但是,有些公司,即便公布的业绩很好,超预期了,但业绩预告发布之后,股价也不见得上涨。比如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19.97元,市值1969亿元),上周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增了100多倍,结果反而股价不涨反跌。其原因在于,一方面,市场早就预期了业绩巨幅增长,同时天齐锂业的股价,早就反映出了业绩的大涨。另一个典型例子是九安医疗(SZ002432,股价56.65元,市值272.7亿元),预计中期净利润151亿~155亿,同比增长27466%~28196%,但股价毫无反应,甚至还下跌

其次,如果是港股,或者是AH股同时上市的,那么对业绩更加敏感。因为港股市场总体是机构主导,而且业绩披露相对更加严密,一般不会出现提前泄露消息的情况。所以,当业绩预告出来的时候,就一定要小心。

比如今天,在港股上市的泡泡玛特(HK09992,股价22.3港元,市值311.7亿港元),公布中期业绩可能下滑35%,结果股价放量暴跌14.85%。大家都知道,今年消费低迷,泡泡玛特业绩下滑是预期之中的事情。前两周就一直在跌,但今天业绩正式公布了,被砸得更惨。

最后,哪一类公司,即便公布了糟糕的业绩预告,股价反而不会跌了呢?

可能就是那些已经很惨淡的行业,比如航空、影视、教育、酒店、旅游、餐饮等。这类公司,他们发布的不是预减预亏公告,可以说是“预惨”公告。但这类公司,他们的公告发布之后,可能反而不会跌了。比如今天的南航、东航、中国国航,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合计预亏457亿,整个航空业叫苦不迭,但今天表现反而很坚挺。

因为市场会预期,现在可能就是这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最糟糕的阶段,已经很难再更糟糕了。行业最低谷的时期过后,好日子即将来临。这个时候,反而就不会再跌了。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齐锂业 康龙化成 业绩增长 东方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