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绿色发展对旅游产业是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7 23:06:39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6日下午,在首届“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提出:绿色发展要求给企业带来了约束和机遇,对旅游产业既是双刃剑也是新赛道。不过,此前各类保护地的旅游产业原业态存在长期合同、垄断性收益(如门票)、交叉补贴等问题。生态文明时期,景区及运营还需在降门票价格、除全域垄断、多社区参与、促全链发展等方面“使力”。

在绿色发展新机遇下,旅游业也还有不少问题待解。如经营性项目仍停留在观光体验、住宿、交通等初级产品开发阶段;业态单一,高度集中且高度雷同,特色体验项目的开发不足。而附加值较高的教育科普类、生态体验类、文化创意类等业态仍发展缓慢,相关要素如人力和资金支撑不足。

对此,苏杨认为,(旅游)生态产业化模式应为:在各种要素支持下,通过绿色发展的特许经营,将保护成果可持续地转化为经济效益,使生态产品的价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以实现;同时强调参与式保护。至于一些特许经营项目,地方政府的支持和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监管缺一不可。

在苏杨看来,未来景区及运营方应以新产业建构新格局,藉由新产业链的引入完善景区二次消费,藉由创新定位带来的新发展潜质,创造新形象,提升景区活力与永续发展动能,形成如康旅新村、旅游趣地等目的地。

以哈尼梯田为例,要实现业态升级,形成旅游产业引领下的优势产业体系,可从文旅产业链条的构建、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两方面入手,立足适宜的文化产业门类,以“文化品牌+旅游景点+产业链融合”为模式,构建文旅产业集群,形成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和衍生产业的产业群,以实现区域价值提升与文化空间的集聚化发展;依托村寨、梯田和民俗三大战略资源,积极发展养老、教育、农业、文创等产业,并与旅游产业融合。

同时,还可将哈尼文化的精华与社区参与理念融入到产品中,从而形成差异化的休闲度假研学氛围;通过多类型的文化活动举办,使文化和生态融入游客体验。产品发展还将带来更多就业人群和多类型的产品设计,在成功推广文化景观的同时,也可丰富度假居住人群的文化参与体验,从而引领新的度假生活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碳中和 景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