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衡气候、能源与发展,共同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2022中英绿色金融发展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7 11:52:30

◎本次论坛旨在针对进一步深化中英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展开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业界、学界的多位专家受邀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针对如何协调好气候、能源与发展的平衡,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和发展展开讨论,并探讨中英双方如何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合作。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与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联合主办的2022中英绿色金融发展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国内独家合作媒体,进行了全场直播。

本次论坛旨在针对进一步深化中英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展开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业界、学界的多位专家受邀出席论坛,针对如何协调好气候、能源与发展的平衡,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和发展展开讨论,并探讨中英双方如何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




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首席执行官、CISI特许会士Simon Culhane

“绿色变革”需要建立国际合作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首席执行官、CISI特许会士Simon Culhane为本次论坛致开场辞。

王遥教授强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金融将有效引导更多的公共和私人资本流入相关投资以支持碳中和及可持续目标的实现。“绿色变革”的紧迫性要求世界各国调整政策和发展方向,建立积极有效的合作机制,加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她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早建立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之一,英国作为发达国家中开展环境保护运动、气候运动的佼佼者,双方都在国际气候议题和绿色金融合作中扮演着引领角色,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历史基础,在未来更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Simon Culhane指出,每一位金融从业者都需要具备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才能有效将ESG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等议题广泛纳入投资、贷款等决策,助力完善金融活动政策标准。他希望中英双方能够凝聚合力,共同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教育、培训与资格认证等领域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风险和生物多样性的挑战创造高效与长期的解决方案。

绿色金融已成中国资管生态新标签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春,The City UK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负责人Anjalika Bardalai,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Leon Saunders Calvert作主旨演讲。

曹德云在“中国保险业绿色金融发展与尽责管理探索”主题演讲中指出,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应当充分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把握双碳目标及绿色转型所带来的投资机遇,积极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他表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作为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未来应从多方面入手推动中国保险行业的绿色金融与可持续投资的发展: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保险行业的绿色投资专项调研,为配套的绿色投资和ESG信息披露标准制定奠定基础,也为日后开展相关的能力提升课程指明方向;二是配合《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的发布,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行业力量,推动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的研究,配套开发适应我国国情和行业的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和评价标准,提升披露数据质量、降低数据获取与分析的成本;三是持续开发并推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尽责管理准则;四是继续推动行业ESG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

崔春在主旨演讲中就“推动ESG投资发展,引领资管绿色转型”发表专业意见。她表示,绿色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共识,在中国资管行业的绿色转型正逐渐步入正轨并驶入快车道,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国资管生态的新标签。她建议,资管机构作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应当深度发挥在资源配置、长期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二是持续践行ESG理念,在产品端、投资端建立ESG投资、客户以及公益环保项目之间的桥梁,双向赋能责任投资;三是金融机构需要凝聚行业合力,通过投融资双向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及加强科技整合来赋能绿色发展。

Anjalika Bardalai在题为“绿色金融——市场趋势的定量评估”的演讲中介绍了其所在的机构的研究成果。她指出一个国家的绿色金融市场与其整体金融市场、以及国家经济规模紧密关联。她表示,日后金融机构应为政府在针对投资项目定义“绿色”标准定义以及绿色金融量化等方面提供助力,协力促进实体经济对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Leon Saunders Calvert的演讲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脱碳势在必行”为主题,强调了金融与道德投资之间的关联性。他表示,气候风险无法简单直接的在风险安全评估和融资交易中体现,在推动脱碳及可持续发展实现的过程中,一是监管部门、企业与投资者应提升价值标准与脱碳理念,将碳成本内化到企业价值和决策中;二是需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助力不同产业在不同时期实现脱碳;三是重视评估投资相关数据分析与方法论,并将ESG因素纳入投资标准。

能源转型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

论坛圆桌讨论环节中,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庄巨忠; CISI特许会士FCSI,伦敦金融城长老议员、《全球绿色金融指数》作者Alderman Michael Mainelli;西班牙IE商学院可持续前瞻研究教授、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公司治理与管理主席、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国家投资公司董事Alexander Van de Putte;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审所副所长王琳璘针对“平衡气候、能源与发展”议题展开深入探讨。CISI 高级顾问George Littlejohn主持圆桌讨论。

各位专家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针对绿色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庄巨忠指出,绿色金融对市场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对全球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系建设带来挑战,建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参与者之间促进知识共享、能力建设与健全投资原则等方面的合作,发达国家也应积极履行承诺为气候行动提供资金,并支持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发展;Alderman Michael Mainelli表示,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其严重依赖政策监管框架与气候变化的公众意识宣传,ESG等方法学应用的有效性仍有提升空间,将绿色和财政激励措施有效结合、持续完善碳市场交易、推动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碳金融产品的优化创新将对促进全球绿色与可持续投资提供关键助力;Alexander Van de Putte建议,可通过促进数字生态系统、信息技术与媒体产业之间的融合,构建可持续、普惠性的全球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提高全球价值链的复原能力,发挥技术融合与国际合作优势推动全球可持续目标的实现;王琳璘表示,能源转型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电力作为连接一次能源与终端能源的桥梁,将是现代能源系统逐步向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未来应将电网投资纳入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支持目录范围,同时大力开展能源行业绿色产业链金融创新,以电和电网为载体推动整个能源产业链甚至更大范围的产业绿色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VCG1113451859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