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悲剧!美国5岁幼儿玩枪走火,射杀8岁哥哥!惨案频频发生,美国枪支泛滥何时休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6 23:37:0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7月16日报道,美国本周又发生儿童玩枪酿成的悲剧:一名5岁弟弟在家中开枪射杀8岁哥哥

美联社7月15日以警方为消息源报道,这家人住在阿肯色州小石城以南大约65公里处的派恩布拉夫,枪击悲剧发生于14日下午。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8岁男孩已无生命体征,当场宣布他死亡。

警方初步推断,由于那把枪没有被妥善保管,5岁弟弟玩枪时意外射中8岁哥哥。

“这是一桩本可以避免的悲剧。我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枪支要保管好,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儿童接触到,”杰斐逊县治安官拉斐特·伍兹说,“枪支拥有者如果不把枪保管好,那么距离家中发生这类悲剧就只有一步之遥。”

伍兹说,警方已着手调查案件详情,后续将判断是否对孩子家长提起刑事指控。这名5岁男孩及其4个兄弟姐妹将被暂时送到亲戚家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0927946

美国民间枪支泛滥,枪支暴力高发,儿童玩家长枪支走火致人死伤事件也不少见。

6月26日,佛罗里达州埃斯坎比亚县一家汽车旅馆内,一名8岁男孩玩父亲的手枪,不料走火,子弹击穿一名12个月大的女婴后又击中一名两岁女童,造成女婴死亡、两岁女童受伤。

5月26日,佛罗里达州奥兰治县一名两岁男童在家中发现一把枪,不慎开枪打死了26岁的父亲。

3月29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两个孩子在家玩枪,10岁弟弟不慎开枪射杀12岁哥哥。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众议院以223票同意、204票反对通过一项枪支管制法案。这项法案名为“保护我们的孩子”(Protect Our Kids Act),包括将购买半自动武器的年龄要求从18岁提高到21岁,加强未经联邦政府许可、个人制造、没有序列号、无法追查的“幽灵枪”管理法规等内容。

同一天,美联社、CNN、《纽约时报》等美媒直言不讳地表示,该法案在随后的参议院投票表决中必将遭遇“难产”。美国多年来在涉枪问题上难以取得成果,控枪措施始终难以摆脱还未开始就夭折的宿命,美国枪支暴力的祸水正在外溢,甚至殃及他国。

“我可以用我的枪为所欲为”

得州校园枪击案发生后,“保护我们的孩子法案”被列入立法议程。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控枪议案举行了一场长达9个小时的听证会,作为对近期美国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回应。讽刺的是,通过视频参加此次听证会的共和党籍众议员格雷格·斯图布当众掏出自己的4把枪,向司法委员会成员展示,并声称“我在我家,我可以用我的枪为所欲为”。

在格雷格·斯图布发表惊人言论的第二天,美国迎来2022年全美反枪支暴力日。随后的几天里,美国各地民众举行活动,呼吁联邦政府真正采取行动进行枪支改革,阻止枪支暴力事件的发生,保障民众安全。

“这是一种新的流行病,这就是发生在美国的事情,与其他事情一样严重,我们需要结束枪支暴力。我们每天都有110人死于枪支暴力,而我们需要国会采取行动,制定新的法律。我们需要资助枪支暴力干预项目,我们需要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因为这不仅是你在新闻中听到的恐怖事件,而且是每天在生活里发生的枪支暴力事件。”旧金山居民莎朗·詹金斯说道。

华盛顿居民瑞秋呼吁,“现在该做些改变了,因为光是祈祷和哀悼是没用的,我们在失去生命,不能再这样了。”

美“枪支暴力档案”网站公布最新数据(推特截图)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得州小学枪击案过去两周来,全美50个州中有43个州发生过枪击事件。这两周报告的650多起枪击事件共造成730人死亡,包含23名儿童和66名青少年。根据该网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8日,2022年全美已有2500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因枪击死亡或受伤。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智库“世界人口评论”统计,美国枪支拥有量排在全球首位。据估计,全美目前有2亿至3.5亿支枪在流通。一连串的数字都预示着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已经失控,然而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却还未到来。

而面对不断增加的枪支暴力案件和伤亡数字,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始终没有放下政治分歧,共同推出更严格的控枪法案,而是各有各的盘算。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尽管美国持续发生大规模致命枪击事件,但近半数(约44%)的共和党人认为,这些是“自由社会的一部分,是不得不接受的东西”;85%的民主党人和73%的无党派人士则认为,大规模枪击事件是“可以预防和制止的事情”。

《纽约时报》文章指出,想要结束美国国会十多年来(在控枪方面)无所作为的现状,将是一场艰难的斗争。美国最新的枪支管制法案面临“难产”结局并不出人意料。选举政治之下的政客忙于在涉枪问题上讨好各自选民,不愿做出实质改革。因此,美国至今未能建立起一整套有效的控枪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09279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枪击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