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国标实施在即,电子烟牌照发放加速 劲嘉股份、金龙机电最新拿证,还有这些上市公司已领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6 01:20:55

◎7月15日,电子烟行业专家陈中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规范确实在加速,从尼古丁提取到烟油雾化物,再到品牌、工厂,各环节的许可证(发放)都在提速。因为过渡期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所以各方都要为到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上产品做准备,工厂合规了、品牌过审了,这些产品才可以开始准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国内电子烟牌照发放持续加速。

7月15日,劲嘉股份(SZ002191,股价9.39元,市值138.1亿元)和金龙机电(SZ300032,股价6.58元,市值52.85亿元)双双宣布收到了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这两家也是继顺灏股份(SZ002565,股价4.55元,市值48.23亿元)等企业之后,获得该项许可证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劲嘉股份还陷入实控人被调查的风波中。

新国标实施在即,电子烟牌照发放加速

7月15日,传统烟标生产企业劲嘉股份和主营马达、结构件的金龙机电双双发布公告称,均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其中,劲嘉股份为“雾化物生产”,金龙机电为“电子烟代加工企业”。

随着新国标即将落地,电子烟牌照发放似在加速。

国盛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上周(7月7日),共有64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获批,其中包括6家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尼古丁提取)、21家烟油雾化物生产企业(电子烟烟油生产制造)、28家电子烟产品生产企业(代工、出口)以及9家电子烟品牌持有企业(声海、亿光年出口,徕米、本雾、魔笛、小野、铂德、慕色、雪加内销)。

其中,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全资公司或参股公司获得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具体来看,金城医药(SZ300233,股价28.01元,市值108.5亿元)、博腾股份(SZ300363,股价74.13元,市值403.4亿元)获得生产许可证,获批种类为尼古丁提取;中国波顿(HK03318,股价3.64港元,市值39.33亿港元)旗下中香香料与波顿香料、华宝股份(SZ300741,股价26.93元,市值165.9亿元)旗下立场科技,获批种类为烟油雾化物类生产;顺灏股份与东风股份(SH601515,股价4.35元,市值80.17亿元)参股子公司深圳美众联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实际上,在今年以前,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急剧扩张。在此期间,理发店、超市、烟酒店、茶馆、KTV,甚至药店都看得到电子烟的身影。激进的线下渠道拓展下,行业龙头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RLX,股价1.8美元,市值27.86亿美元)业绩猛涨。W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间,公司营业收入从15.49亿元增长到85.21亿元,净利润也从0.48亿元增长到20.25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然而,大肆铺货背后,是行业长期缺乏有效监管;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门槛低、无证经营等一系列问题。也正是因此,电子烟行业注定要走向规范化。

今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下发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其中,第二十条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具备从事电子烟零售业务资格的企业或者个人应当在当地电子烟批发企业购进电子烟产品,并不得排他性经营上市销售的电子烟产品。”

《电子烟管理办法》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同时,《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电子烟国标”)也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6月1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发布公告称,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已完成主体功能开发建设和试点验证,定于当日9:00正式上线。

7月15日,电子烟行业专家陈中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规范确实在加速,从尼古丁提取到烟油雾化物,再到品牌、工厂,各环节的许可证(发放)都在提速。因为过渡期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所以各方都要为到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上产品做准备,工厂合规了、品牌过审了,这些产品才可以开始准备。”

行业加速规范,拿证仅是开始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电子烟行业新国标落地在即,牌照下发正在加速,但拿到牌照并不能为公司业绩带来快速的增长。

陈中向记者分析称:“从目前的发证情况来看,拿证的基本是以往正常经营和生产有一定规模的电子烟工厂、供应链品牌。证明许可证目前不是特别稀缺,门槛也不是特别高,意味着所有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他表示,许可证最大的门槛在于每一家品牌、工厂在往年的表现,会决定着其未来一年的产能配额,因为产能配额会基于过去三年的业绩等方面来决定。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2019年~2021年,劲嘉股份总营收从39.89亿元增至50.6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9.66亿元、8.64亿元和10.55亿元;金龙机电总营收从17.32亿元增至18.8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3630万元、-2.51亿元、-1.08亿元。

过去,劲嘉股份主营传统烟草行业烟标制造,金龙机电主营马达、结构件业务,主要面向国内外主要智能手机厂商,两家公司电子烟业务占比较小。其中,今年4月,劲嘉股份还因实控人被调查遭遇股价下跌。拿到许可证后,上述两家公司若要实现业绩突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陈中亦指出,对于金龙机电等公司而言,以后其电子烟业务完全合规,政策风险就会比较小,这对于公司整体的业务发展、调整就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动,“是一个好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烟 劲嘉股份 金龙机电 博腾股份 华宝股份 中国波顿 东风股份 金城医药 雾芯科技 顺灏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