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去年年度最佳做市商九州证券排名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22:29:36

◎7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本次评价对象为2022年二季度开展做市业务的69家做市商。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7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本次评价对象为2022年二季度开展做市业务的69家做市商。

此次评价结果排名前13位的做市商获得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资格,合计减免做市交易经手费近300万元,占二季度做市商经手费总额的70.43%。

半年前,九州证券曾被全国股转公司评为2021年度最佳做市商。不过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做市商评价结果来看,九州证券的排名有所下滑。

新三板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出炉

今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做市交易在新三板已经成熟运行了8年,为新三板的流动性提供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2022年一季度做市股票总成交金额约134.88亿元,占全市场成交总额53.86%。2022年二季度做市股票总成交金额约91.41亿元,占全市场成交总额49.44%。

近年来,全国股转公司每个季度都会对做市商进行评价,做市商评价体系从做市规模、流动性提供和报价质量三个方面共设置7项多维度评价指标,依据客观的做市商交易记录、监控记录和监管记录进行评价计分。

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排名居前的券商 截图自: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从今年二季度的做市商评价结果来看,综合排名前20%的共有13家券商,其中综合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开源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综合排名前5%~10%的券商分别为九州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综合排名前10%~20%的券商分别为广发证券、上海证券、万和证券、联储证券、天风证券、中山证券、首创证券。

而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评价指引(试行)》,这13家做市商将获得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资格,合计减免做市交易经手费近300万元,占二季度做市商经手费总额的70.43%。

相比今年一季度的做市商评价结果,二季度的行业前6名仍然是这6家券商;而综合排名前10%-20%的券商则有一定的变化,一季度曾排进前10%-20%的海通证券(SH600837,股价9.15元,市值1033亿元)、长江证券(SZ000783,股价5.4元,市值299亿元)在二季度的排名有所下滑,进而掉出了行业综合排名前20%。

九州证券行业排名出现下滑

半年之前,九州证券曾被全国股转公司评为2021年年度最佳做市商。不过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做市商评价结果来看,九州证券的排名有所下滑,其中一季度排名第5位,二季度排名第4位。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排名行业前6的开源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今年上半年做市股票数量大多较去年有所增长。

其中,今年上半年末,开源证券做市股票数量为107只,去年末为94只;今年上半年末,安信证券做市股票数量为81只,去年末为74只;今年上半年末,中泰证券(SH600918,股价7.1元,市值495亿元)做市股票数量为74只,去年末为71只;今年上半年末,东北证券(SZ000686,股价6.63元,市值155亿元)做市股票数量为97只,去年末为80只;今年上半年末,申万宏源(SZ000166,股价4.04元,市值942亿元)做市股票数量为80只,去年末为78只。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九州证券做市股票数量增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做市股票数量为87只,去年末为86只。

截图自:九鼎集团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下旬,九鼎集团发布了《关于出售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2.5%股权的公告》。根据这份公告显示,九鼎集团及下属企业拟转让持有的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本次交易对手是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天昱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公司和转让方二持有的合计16.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公司持有的4.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5%;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公司持有的1.6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武汉中天昱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公司持有的1.6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

公开信息显示,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天昱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武汉国资。此次交易完成后,九州证券也将从一家民营券商变为国企券商。不过,此次交易还需要获得证监会的审核批准。

封面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九鼎集团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