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财科院赵福昌:投资持续回升得益于政策支持和疫情有效防控 下半年要强化政策落地见效 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22:31:03

◎高技术投资非常亮眼。这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政策支持形成合力的结果。

◎要加快政策的落地,使资金尽快到位,包括资本金、土地等相关要素、审批等各个方面相关政策的保障,保证政策出台后,这些钱能尽快花出去,形成实物工作量。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2%。其中,4月份增长1.8%,5月份增速加快至4.6%,6月份增速进一步回升至5.6%。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95%。 

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有哪些亮点?下半年还会在哪些领域发力?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财科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进行了电话专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投资持续回升得益于政策支持和疫情有效防控

NBD:您认为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有哪些亮点?

赵福昌:首先,上半年投资数据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因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里主要的贡献是投资和消费,消费还处于负增长,因此投资“同比增长6.1%”应该是非常亮眼的一个数据。这对于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正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长2.5%是功不可没的。

其次,从结构上分领域来看,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制造业投资增长10.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都比较亮眼,这就保证了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的情况下,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能够实现6.1%的增长。这一点从分产业看的数据里也能得到印证,产业投资数据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0%。

第三个比较突出的还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无论是制造业的高技术投资,还是服务业的高技术投资,增长都很高,分别增长23.8%、12.6%。事实上,高技术投资非常亮眼的特点在近两年来一直都很鲜明。当然,这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政策支持形成合力的结果。

另外,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4.9%也是比较可观的,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34.5%、10.0%。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加大了对卫生、教育方面的投入。

NBD:您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能够持续回升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赵福昌: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政策的支持,一个是疫情的有效防控

首先是政策在不断加力,一些政策出台之后,有相应的举措去保障政策能够落地生效,使投资能够切实有效地实施。

比如我们预算内投资大概是万亿元的规模,地方政府专项债是3.65万亿元。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里提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优化贷款结构,投放更多更长期限贷款;支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这些政策都对投资的落地生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次,投资的持续回升还取决于有效的疫情防控。疫情不只对消费有消极影响,对投资的影响也很显著。从数据上看,4月份上海等地疫情散发,对投资的影响比较大,5月份疫情趋稳,数据就有所好转,到6月份疫情相对控制住,投资数据持续回升。并且,从这个角度来说,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投资还会进一步回升。

可从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两处发力

NBD:您认为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发力?

赵福昌:发力点其实主要是看上半年的短板在哪里。从上半年的投资数据来看,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增速相对比较低,因此要从这里发力,一方面是要让其有钱投资,使信贷资金能够进到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让他们有稳定的预期,预期不稳是影响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的重要因素,因此就需要有相关的政策保障,包括要素的保障。如果政策到位,对投资还是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另外由于专项债规模比较大,目前专项债使用的领域已经放宽,除了用于传统的基建项目、社会领域的投资之外,对新基建等领域的投资还可以适度超前,这可以通过政策支持持续发力,而且这也符合经济转型,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NBD: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除了稳投资外,您认为是否还需要出台一些新的稳增长措施?

赵福昌:投资方面,目前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政策落地还有一个过程,因此要加快政策的落地,使资金尽快到位,包括资本金、土地等相关要素、审批等各个方面相关政策的保障,保证政策出台后,这些钱能尽快花出去,形成实物工作量。

除了投资要继续发力之外,还要大力刺激消费。上半年消费还是负增长,前期促消费的政策已经出台不少,比如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支持等,这些政策实际上对汽车领域的支持是比较大的。

除了继续促进汽车消费外,还应促进家电类产品的消费,因为家电产品的产业链比较长。另外,放宽对旅游、酒店等社会服务行业的限制。目前对于这些行业政策边际是放宽了,但是在实际出行中可能还有一些因疫情防控等因素受到的限制。如果政策能够真正进一步放宽,使旅游、酒店等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也是一个增长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建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