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 国家统计局:一、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16:42:19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国家统计局表示,一、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表示,一、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在同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面对不断加大的新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及时果断施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举措,按照已明确的总体思路、政策取向,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政策效应较快显现。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6月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

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4%。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

付凌晖称,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冲击,4月份工业生产有所下降,5月份由降转升,6月份增速明显加快。从工业产品产量和增加值的情况来看,6月份汽车行业的生产明显回升。前期受疫情冲击影响,长三角地区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受到了一定影响。

但是从近期来看,随着上海等地区的经济在逐步恢复,汽车行业的生产增长加速,无论是从产量还是从增加值情况来看,都比上个月明显加快,对于整个6月份工业生产的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总体来看,6月份工业生产回升;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装备制造业回升比较明显,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回升,对于整个工业增长的带动比较突出。其他行业随着经济恢复,对整个工业增长也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

6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2亿元,同比增长3.1%。这是时隔三个月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数据再次出现正增长。

6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2亿元,同比增长3.1%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消费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6月同比增长3.1%(前值下降6.7%),出现明显回升。其中,餐饮收入当月同比下降4.0%(前值下降21.1%),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9%(前值下降5.0%),餐饮收入的修复势头明显加快。

此外,在投资方面,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制造业投资增长10.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微信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代表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投资,尤其是其中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是2020年疫情以来经济发展中持续性的“亮点”。2022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3.8%、12.6%。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8%、28.0%。

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犹存。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增长,下半年经济形势如何?

对此,付凌晖在发布会上指出,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下阶段,要抓住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一揽子稳定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夯实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图片来源均为:国家统计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906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