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高温带火“吃冰经济”,火锅、烧烤、川菜餐厅紧跟趋势推出花式冰品套餐

2022-07-15 11:33:48

热、热、热!

自7月7日起,江浙川渝一带成为全国高温中心,局部地区气温已超过40℃,预计高温天气将盘踞至本周末。连日高温“烤”得人喘不过气,却带火了“吃冰经济”,“烧旺”了各地餐饮消费。

位于成都春熙路的吼堂老火锅店里,热腾腾的红油锅底旁边摆满了各色冰品,市民王女士跟同伴捧着一款叫“竹香白露秋风”的冰品,拿着手机拍了又拍,竹筒状的杯子里堆满了奶盖,右上角还“蹲坐”着一只巧克力做的熊猫,非常吸睛。和不少大众点评网友一样,王女士也是先在线上种草,再到店里堂食体验,“一口火锅一口冰真的是太上头了”。入夏以来,冰品成为吼堂老火锅店每桌必点单品,竹香白露秋风每天能卖出400-500杯,在美团上线的“2022夏季解暑冰品6选1”套餐也已售出超1.5万份。

▲大众点评上餐厅推出的花式冰品

美团数据显示,本周平台线上冰品套餐团购订单量环比增长超54.2%,从地域看,喜欢热辣的四川人在夏季也展示出了对冰的热爱,自小暑以来,当地“冰品”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192.1%,高温省份江苏和浙江则分别有69.4%和33.1%的增长。

在南京三元巷一家卖烤串、小龙虾的小店里,店员正在提前准备雪花冰、荔枝、猫抓冰糕等配料,以备晚上为顾客制作仙女荔枝锅冰品使用。怒烤超级串三元巷店的姚老板透露,“最近天气越来越热,我们在美团上主推的仙女荔枝锅冰品套餐卖得特别好,一天能卖出50碗,还成功带动了门店小龙虾和烤串的销量增长了30%左右,今天南京又高温预警了,相信今晚的冰品售卖又会达到新高。”荔枝新鲜、雪花冰松而不绵,吃上一口甜而不腻,用小勺搅动着冰沙,似乎能把夏日的燥热都搅散在这份清凉之中。

为抓住夏日吃冰热点,迎合年轻人通过线上搜索购买美食的消费习惯,以川菜、火锅、烧烤为主打菜品的餐饮商户纷纷在美团上推出刨冰、雪花冰、绵绵冰、雪糕加冰、冰品万花筒等花式冰品套餐。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小暑以来,提供“冰品”相关团购套餐的商户数同比增长了96.6%,在全国TOP5热销冰品套餐中,有3个来自火锅店,其中,成都吼堂老火锅的冰品套餐最为热销。

▲成都市民在吼堂老火锅就餐 摄影人/李玉

在吼堂老火锅创始人李小孬看来,冰品已成为拉新促活的重要引流产品。自5月份吼堂老火锅太古里总店上线冰品套餐后,餐厅稳居大众点评成都火锅热门榜前三,门店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评价总数环比增长了46%。李小孬表示,“自制冰品爆火的背后有高温天气的助推,更重要的是有数字化支持。我们从去年便开始基于美团、大众点评等消费数据研发应季冰品,比如近期水蜜桃搜索热度比较高,餐厅就会推出水蜜桃相关的冰品,同时,加入熊猫、雪糕、文化诗词等当下热门元素,实现了口味和颜值的兼顾,进而更好地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打开了新增量。我们冰品、饮品的销量已经占到门店营收的15%左右。”

当前,餐饮业因疫情原因面临不确定性,以美团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已成为商户寻找消费热点,实现长期稳定经营的好帮手。李小孬认为,美团是精准的餐饮搜索和推荐平台,它的推荐逻辑不是只看折扣,而是综合套餐质量以及消费者偏好,套餐质量越好、评价越好、越符合周边消费者的餐饮消费需求,平台就自然提供更优先的展示机会,带来稳定的流量和销量,同时,线上的套餐销量会带动线下消费,进而提升评价,形成流量正循环。“有了平台这样的精准指引,餐厅便可以聚焦品质,稳扎稳打,实现确定性经营目标。”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美团-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