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牛电动二季度销量首次下滑:6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20%,预计营收最高下降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11:30:1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今年第二季度,两轮电动车制造商小牛电动(NIU,股价6.36美元,市值4.89亿美元)销量出现了自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

日前,小牛电动对外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销量数据显示,公司共售出约20.89万辆电动车(含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脚踏车和电动自行车),同比下降17.4%。其中,其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约为18.03万辆,较2021年同期下降26.7%。

“今年第二季度销量主要受3月份开始的疫情波及,上海、北京等地经营销售受到明显影响。”7月14日,小牛电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图片来源:小牛电动财报

销量数据发布后,小牛电动的股票也出现下跌。7月5日后的6个交易日中,小牛电动的股价从8.11美元/股下跌至7月13日收盘的6.36美元/股,跌幅超21%。

上述小牛电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消费需求逐步得到回升,小牛电动旗下新车销量已从6月中下旬开始回升。

从数据来看,中国市场仍是小牛电动的主战场,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超过86%。小牛电动在其公告中解释称,中国市场销量减少主要是由于上海、北京和其他一线城市与疫情相关的封锁导致零售客流量下降和物流限制。按照以往销量,这些城市占公司在国内总销量的35%~55%。

此外,小牛电动在4月份开启的一轮涨价潮也对其第二季度销量造成了一定影响。3月21日,小牛电动发布公告称,受上游锂电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小牛电动于2022年4月1日对全系锂电产品零售指导价进行一次上调,上调金额200元~1000元不等。“短期内价格的上涨会对公司销量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还需看企业研发能否跟得上,是否有降本增效的方法。”小牛电动CEO李彦曾表示。

受疫情影响,小牛电动原计划在第二季度发布的多款新车型也被推迟,同时新店开业也被推迟。“此前推迟发布的一系列新车型、更新版本产品,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同时,公司新店开业速度也将逐渐恢复到正常节奏。”上述小牛电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6月以来疫情得到控制和销售旺季的到来,预计小牛电动今年第三季度的销量将有明显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市场受挫的同时,小牛电动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呈现强增长态势。今年二季度,小牛电动国际市场销量约为2.86万辆,同比增长309.1%,国际市场当季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约2.76%提升至今年二季度的13.67%。小牛电动在国际市场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电动滑板车的突出表现。

“自4月1日以来,小牛电动旗下电动滑板车一直位列亚马逊电动自行车畅销排行榜中。”小牛电动方面称。

富途证券研报认为,小牛电动出口表现虽呈现出良好增长态势,但由于海外销售占比较低,其销售增长仍主要依赖于国内市场表现。3月份小牛电动旗下车型整体提价,对其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且市场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并未因车型涨价得到明显改善。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小牛电动收入将出现下滑,2022年业绩表现不容乐观。

图片来源:小牛电动公告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小牛电动收入为5.755亿元,同比增长5.1%。小牛电动方面称,今年二季度公司收入预计在8.03亿~9.45亿元之间,同比下降0%~15%。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小牛电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