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财政收入企稳回升 逾1.8万亿退税款到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22:11:1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4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66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755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9%。此外,全国税收收入8556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4.8%;非税收入196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资料来源:Wind、中泰证券 杨靖制图 视觉中国图

在当日举行的财政部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介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与上年同期相比,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6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速续升,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后,收入增速为本轮疫情以来首度转正,而上半年收支累计增速仍不及全年目标值。从收入端看,财政收入增速降幅加速收窄,剔除留抵退税后增速已超今年3月水平。从支出端看,财政支出增速略有加快,但进度仍慢。近期国务院接连部署,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额度,部署加大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等措施促就业。预计专项债将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经济修复和收入回升,支撑支出增速进一步走高。

18455亿元退税款到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最新公布的上半年特别是6月份财政收支数据看,呈现出多方面积极信号,比如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

例如,与上年同期相比,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由负转正;按未扣除留抵退税因素的自然口径,下降10.5%,降幅明显收窄。由于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之间密切相关,财政收入的增加反映出经济有恢复态势。

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最新公布的财政收支数据和财政部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有关内容显示,按照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各项积极财政政策有效落实,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存量留抵退税政策以及发行专项债。

在留抵退税方面,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共为186.5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7222亿元,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上半年共有1845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已达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2.9倍。

在专项债方面,截至6月末,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的要求。

证券交易印花税增11.3%

记者还注意到,从最新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非税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对此,在发布会上,薛虓乾解读称,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增长18%。分中央和地方看,上半年中央非税收入增长53.2%,增量基本来自特殊增收,主要是原油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增加、按规定恢复征收的银行保险业监管费收入入库等拉高中央非税收入增幅45.4个百分点。

地方非税收入增长15.5%,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29.6%,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长49.6%,两项合计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12个百分点,主要是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以及矿产资源有关收入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印花税收入24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对于未来财政收支情况,薛虓乾指出,从后期走势看,随着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在此基础上,预计财政收入将逐步回升。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来源:Wind、中泰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时政要闻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