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将退出富豪榜,还要捐掉所有财富”!比尔·盖茨宣布再掏200亿美元做慈善,之前斥巨资买地,成美国“头号农田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12:20:13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杜宇    

据新华社7月13日报道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13日宣布,计划到2026年将年度赠款支出提高到90亿美元,较新冠疫情之前提升50%。同时,比尔·盖茨通过其个人博客宣布,本月将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资200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0521467

比尔·盖茨:计划将我近乎所有财富都捐献给基金会,最终退出富豪榜

盖茨基金会在一份声明说,这一决定旨在帮助应对不断加剧的多重全球危机,包括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过去20年在消除可预防疾病、改善教育、实现性别平等和减贫等领域取得的进展陷入停滞或倒退。

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13日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向基金会捐资200亿美元,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6月宣布向基金会捐资31亿美元。这两笔捐资将使基金会的总资金达到约700亿美元。

“展望未来,我计划将我近乎所有的财富都捐献给基金会。我会从世界首富的名单中一路下跌,并最终退出名单。” 比尔·盖茨在他的个人博客中写道,“我有义务以最大程度减少痛苦并改善生活的方式将资源返还给社会,我希望其他拥有巨大财富和特权的人也能在这一刻站出来。”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另外,比尔·盖茨还在其个人博客中表示,过去几年全球遭遇巨大挫折,但他看到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现出的非凡勇气和奉献精神。他希望通过更多捐赠帮助人们减轻痛苦,促进基金会实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生活的愿景。

基金会声明称,新的捐资将帮助基金会加大对现有关注领域的投入,包括以中低收入国家为重点的全球健康和发展、性别平等和教育项目等。盖茨基金会的年度预算需要得到理事会的正式批准。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比尔·盖茨于2008年辞去微软CEO职务,专注于基金会工作。比尔·盖茨在博客中特别提到,迄今为止,基金会基本上有一半的资源来自沃伦·巴菲特。自2006年以来,巴菲特已向该基金会捐赠了357亿美元,其中包括最近在6月份捐赠的31亿美元。此外,自1994年起,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弗兰奇·盖茨已向基金会捐资390亿美元。2000年以来,盖茨基金会共支出792亿美元赠款。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根据彭博实时富豪榜,比尔·盖茨以1130亿美元身家位列全球富豪第四,一年以来财富缩水251亿美元。在榜单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特斯拉和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170亿美元),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1340亿美元),以及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总裁兼CEO贝尔纳·阿尔诺(1270亿美元)。

图片来源:彭博实时富豪榜

按目前富豪榜计算,比尔·盖茨若再捐赠200亿美元,他在富豪榜上将滑落到第9位。

捐款前买地成为美国“头号”农田主,土地遍布十几个州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尔·盖茨宣布将“最终退出富豪榜”的前几天,他“又”买地了。据美联社,比尔·盖茨近日获得北达科他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批准,允许他购买价值1350万美元的该州2100英亩(约合8.5平方公里)农田。

其实这并不是盖茨第一次在美国投资买地, 他已经在美国19个州购买了近27万英亩(约1100平方公里)土地 ,然而,这只占全美农地面积的1%,盖茨如今也成了全美最大的私人农田所有者。

报道称, 北达科他州买地获批后,使得盖茨的土地版图再次扩大。据2021年《土地报告100强》发布的数据,盖茨在过去几年购置的农地遍布十几个州,包括24.2万英亩的农田、1234英亩休闲用地和2.575万英亩的其他土地,正在从农田过渡到住宅和商业用途。北达科他州的收购将使其土地总持有量超过27万英亩,面积抵得上3个柏林。

此外,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美国农地的平均价值自1993年以来普遍上升,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每英亩不到1500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每英亩超过3000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每经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