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众缺粮缺药缺汽油,政府“破产”,斯里兰卡总统飞到马尔代夫,弟弟飞往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3 13:26:09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央视新闻援引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于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 乘军用飞机离境

另据新华社援引马尔代夫媒体13日报道,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于当天凌晨乘机 抵达马尔代夫 。据报道,拉贾帕克萨在凌晨3时左右乘军机抵达维拉纳国际机场,马尔代夫议长纳希德在机场迎接拉贾帕克萨,机场安保严格。

此前,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承诺将于7月13日辞职,并已签署辞职信。

另外, 总统的弟弟、前财政部长巴希尔·拉贾帕克萨也已离境飞往美国。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9日爆发抗议活动。 今年以来,斯里兰卡粮食、油气、药品等严重短缺,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通货膨胀不断加剧,经济濒临崩溃。 斯政府此前宣布“破产”,学校也被迫关门,民众不满情绪持续累积。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数据,在该国约2200万人口中,超过620万人面临食品短缺,约61%的家庭不得不减少食品消费。

1542175170902440960.png

斯议会20日将选举产生新总统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9日爆发抗议活动。据当地媒体报道,超过30人在抗议活动中受伤。

当天下午,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要求举行紧急政党会议,以讨论当前局势并寻求解决方案。多数政党领导人要求总统和总理立即辞职,并尽快组建各党派参与的临时政府。

7349008791055631360.jpeg

9日13时许,大批示威者冲入了斯里兰卡总统官邸

860811776921410560.jpeg

5535073861216008192.jpeg

12日,曾遭焚烧的斯里兰卡总理私宅周围已恢复平静

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11日说,斯议会将于本月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

阿贝瓦德纳在一份声明中说,斯政党领导人当天举行会议。根据会议达成的决定,议会将于本月15日召开会议,19日接受总统人选提名,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新总统将负责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政府。

斯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9日告知阿贝瓦德纳,他将于本月13日辞职。

斯总理办公室9日也发表声明说,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愿意辞职,以利于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新政府。

1542175170902440960.png

斯里兰卡局势为何陷入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斯经济状况近年来不断恶化,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内因方面,斯里兰卡曾遭受英国殖民统治,殖民经济的遗毒导致该国经济至今仍严重依赖茶叶和橡胶等少数几种农作物,单一的经济结构导致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2021年,斯政府推动有机农业发展下令禁用化肥。尽管该禁令此后在民众的不满声中放松,但据专家测算,该禁令使斯水稻年产量减少约43%,橡胶、椰子和茶叶等经济作物出口减少40%。不少农民失去了收入来源,农作物减产导致食品价格飙升,大量民众生活陷入困境,低收入群体受到的冲击更大。

985679327106370560.jpeg

5月19日,民众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一处加油站前排队等待购买煤油。新华社发(阿吉特·佩雷拉摄)

外因方面,斯里兰卡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外汇收入,其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高度依赖进口。旅游业是斯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新冠疫情暴发后,来斯旅游的国际游客人数出现断崖式下跌,尽管2021年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也不及疫情前水平。受疫情影响,斯里兰卡外汇的另一重要支柱——海外务工人员汇款也大幅减少。两者叠加,导致斯外汇收入大减。斯里兰卡财政部今年5月发布数据显示,该国可用外汇储备已降至不足5000万美元。

今年2月以来,乌克兰危机升级等因素导致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使得本就外汇紧张的斯里兰卡更加难以进口足够的粮食和能源,从而使其国内通胀问题持续恶化。 斯里兰卡6月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54.6%,食品通胀率更是高达80.1%。 维克拉马辛哈7月初表示,未来几个月该国通胀率将达到60%。

1918686526365372416.jpeg

5月21日,工人在斯里兰卡科伦坡贝塔市场搬运货物。贝塔市场是斯里兰卡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商品中心之一,由于经济危机,贝塔市场不如从前繁荣,但与当地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批发业务仍然繁忙。新华社记者 唐璐 摄

科伦坡大学政治学荣休教授贾亚德瓦·乌扬戈达说,面对不断恶化的经济危机,斯政局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未来的新领导人同样将面临严峻挑战。

1542175170902440960.png

外交部回应斯里兰卡涉华债务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斯里兰卡涉华债务提问。

对此,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方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汪文斌: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中方对斯里兰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已经向斯方提供了包括粮食、药品等在内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方还通过政府、地方、友好组织等渠道,向斯社会各界提供多批次、多元化、惠民生的救助。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支持斯方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对于斯方涉华的债务,中方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我们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方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程鹏

44628646024198195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