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房成交跌超3成,二手房跌超4成!上半年广州楼市渐进复苏,政策或难有松绑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21:06:12

◎“目前来看,有别于很多城市在半年度都出台了突破五限的松绑政策,广州和几个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还是以稳为主,预计下半年也不会有大的松绑空间,因此广州楼市也会延续上半年这种温和复苏的态势,保量为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虽然6月份的成交回暖给楼市带来一抹亮色,但仍难改上半年整体疲软的态势。不过,市场普遍预计,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核心城市正处于复苏中,下半年或筑底回稳。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显示,上半年广州累计成交新房39618宗,同比下跌35%;二手共成交42002宗(中介网签+自助网签),同比下降44.2%。“目前楼市表现为刚需无力,首改观望,豪宅成交未能支撑楼市,导致上半年广州二手房成交创历史第二低位。”

多位广州业内人士在7月1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刚需买家置业仍保持谨慎,后期预计会延续这个趋势。目前广州楼市渐进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下半年市场大概率将走出低迷,政策难言有松绑空间。

上半年豪宅和刚需持续分化

据合富研究院数据,广州上半年全市可售库存走高,6月初库存量155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7%;同时,楼盘获证减少,市场消化余货为主。上半年全市新增供应40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1%,同比下降10%;网签成交43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35%。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广州千万元级豪宅网签套数约1500套,约为疫情前(2019年)全年成交水平。这一现象无论是在一手还是二手市场均有明显展现。

据中原成交显示,上半年广州二手住宅网签均价为27468元/平方米,较2021年下半年下跌2.2%,同比大跌11.2%。但盘源价格涨跌幅有明显分化,千万元级豪宅项目价格反而逆市上扬,整体二手均价(74819元/平方米)大涨6.1%。

新房市场亦是如此。7月12日,合景泰富相关负责人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在高端项目方面,合景泰富利用6·18节点积极铺排品牌推广活动。其中,天河高端住宅臻颐府新楼栋加推,近两周销售业绩约10亿元;金融城焦点项目合景臻溋•名铸近期也有大额成交,意向客户储备日增。

事实上,今年广州房企推货并不是集中在“红五月”而是6月。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6月广州新房网签7776宗,环比增加26%,同比增加10%,为今年上半年唯一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的月份。同时6月成交超过传统旺季“红五月”亦是近年少见的现象,说明广州市场正逐步走出2021年调控政策消化期。

在千万元级以上豪宅成交表现可圈可点的同时,刚需购房者由于购买力下降和信心待重建等因素,使得广州远郊新盘和二手刚需盘源成交不乐观,部分楼盘还出现均价同比下降的情况。

7月12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谢靖宇线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季度尽管宏观政策及个人购房融资环境持续利好购房者,但刚需买家置业仍保持谨慎,交易活动主要集中于区位优势较强、生活配套成熟、教育资源占优的部分项目。

2018年以来广州一手住宅成交情况

下半年政策难有松绑空间

进入7月,广州市场复苏迹象仍在维持。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显示,7月首周(6月27日-7月3日)全市一手住宅网签1828宗,环比微跌4.1%。广州市场成交有明显起色,成交摆脱过去2个月持续低位徘徊的低迷,提升至接近2000宗/周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刚需大区增城、南沙亦出现了久违的环比增幅。其中增城成交419宗,环比增加33%;南沙成交187宗,环比增加27%。二手住宅则由于被一手市场分流,导致成交量基本在450宗上下低位调整。

7月12日,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季度以来,广州一二手房成交都呈现止跌回稳态势,其中6月份新房成交量为半年度最高位,二手房成交量为半年度次高位,广州楼市渐进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

政策方面,肖文晓认为,“目前来看,有别于很多城市在半年度都出台了突破五限的松绑政策,广州和几个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还是以稳为主,预计下半年也不会有大的松绑空间,因此广州楼市也会延续上半年这种温和复苏的态势,保量为主。”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也认为,下半年广州出台放松政策可能性不大,但随着经济面转好,官方优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预期买家将加速回流,带动市场走出低迷状态。目前广州改善型、中高端需求已逐渐回温,刚需客上半年因期盼“政策松绑”而过度观望,预计下半年将会重新抓紧入市。

具体到楼盘项目,如广州黄埔区热度较高的刚需新盘黄埔新城,原本计划6月入市,但至今仍未开盘,或许也是在等待下半年更多买家心态转变和需求回升。

不过,谢靖宇补充表示,下半年购房者情绪预计延续谨慎,除对项目区位、配套等因素加以严格考察外,对于项目开发商背景及其运营情况的关注度亦将有所提高。

此外,广州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拟于7月进行竞价,天河、海珠等中心城区亦有土地供应,这不仅利好土拍市场活跃度的提高,远期亦将为市场注入更多优质住宅供应。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504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广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