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多地气温“高烧不退” 河北一地最高超44℃ 专家:高温热浪发生频率和强度有增加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1 01:38:32

◎多个城市40℃高温超长“待机”,河北省灵寿县最高温甚至超过了44℃。

◎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高温热浪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有增加的趋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尽管三伏天未到,但全国多地已提前开启了“炙烤”模式,多个城市40℃高温超长“待机”,河北省灵寿县最高温甚至超过了44℃。

根据中央气象台公布的信息,7月6日以来,共有18个省(区、市)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主要分布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青海东北部、宁夏、陕西、山西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四川、湖北西部、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福建中北部等地。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关中平原等地局地日最高气温超过40℃。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结合当前我国季节的气候特征,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属于正常现象,但某些地方出现破纪录的高温就不正常了。

陕西、四川等地日最高气温已突破或达到历史同期极值

实际上,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我国就已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

7月8日,国新办举行的防汛救灾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表示,6月我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了0.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山东、江苏、安徽6月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高。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符娇兰解读称,7月6日以来,共有18个省(区、市)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西部、四川盆地、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南部等10个区域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7℃至39℃,四川盆地、陕西关中平原、汉中平原、安康盆地等地局地日最高气温超过40℃。

符娇兰表示,甘肃、宁夏、青海东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等地日最高气温已突破或达到历史同期极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央气象台官网查询,7月10日20:00,来源于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显示,气温排在全国前十的分别为新疆吐鲁番、陕西安康、重庆沙坪坝、四川合江、四川武胜、新疆托克逊、浙江桐乡、重庆荣昌、浙江义乌和四川高县。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以陕西安康为例,对比2021年7月3日至10日的历史气候数据可知,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最低气温相差不大,但最高温度则显著高于去年。比如2022年7月9日最高温为40度,但去年同期最高温仅33度。

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出现持续高温

为什么会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朱定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我国六七月,中部北部地区受大陆高压控制,到了7月份以后,特别是南方梅雨季节结束之后,就会出现高温炎热天气,也就是所谓副热带高压控制。

朱定真进一步表示:“3号台风‘暹芭’来之前,副热带高压偏南、大陆高压偏北出现了高温天气。‘暹芭’来了以后,从副热带高压的西侧一直向北走,它走完以后,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打通了。也就是副热带高压的极限上来了,极限到了25度左右,西极点也过了110度,向西推进。”

“如果有图像可以看的话,我们可以发现,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如果副热带高压持续稳定,高温将持续。”朱定真说。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则表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处于强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造成下沉增温,另一方面有利于出现晴空辐射增温,加之大气干燥,白天地面受太阳辐射影响,升温迅速。此环流形势稳定维持,导致北方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此外,偏西气流在太行山东麓下沉增温,对河北、河南等地的极端高温天气也有重要作用。

那么,未来高温趋势如何发展?我国大部分地区是否依然是副热带高压的“地盘”?

对此,符娇兰分析称,7月9日至10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仍有高温天气。11日以后,伊朗高压明显减弱,我国北方地区将会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可缓解此轮高温对北方的影响。

符娇兰进一步表示,未来10天,副热带高压进一步西伸北抬,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南方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发展,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其中,四川盆地、浙江等地局地气温可达40℃以上。

上海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专家:高温热浪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有增加的趋势

中央气象台7月10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11日白天,内蒙古西北部、新疆吐鲁番地区和南疆盆地东部、陕西中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其中,新疆吐鲁番地区、陕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大部、湖北东部和西北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浙江、福建中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吐鲁番地区、陕西南部平原地区、浙江中北部、福建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我国暴雨、高温频繁交替,极端气候时有发生。比如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入汛以来至5月31日,共有11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寒潮过程5次。

与此同时,最近多地迎来高温,让人酷暑难耐。据中国气象局消息,6月13日至26日,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超过35℃的高温覆盖国土面积达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

近年来,为何极端气候频频发生?极端天气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朱定真表示,持续高强度破纪录的高温,或者是持续的强降雨都属于极端气候。“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高温热浪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有增加的趋势。”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曾明确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不稳定,是造成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强度增强的根本原因。随着气候变暖,大气层在饱和前可容纳更多水汽,极端强降水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朱定真则对记者表示:“温度高的大气中含水量会增加,或者说可含水的能力提升了。因此,温度高的情况下,一旦出现降雨,雨量更大,持续时间更长。”未来,降雨量或暴雨频率有可能增加,因为它比相对温度低的空气中含水量更高。

中央气象台7月10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甘肃东部、宁夏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中北部、山西中部及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