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品牌观|比亚迪们还有两步需要跨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21:59:07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 付克友

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SZ002594,股价338元,市值9840亿元)新能源车总销量超越特斯拉(TSLA,股价752.29美元,市值7797亿美元),这对中国新能源车品牌来说,是一个重要时刻。不出意外,比亚迪将在2022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年度榜单上拔得头筹。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很大程度上,规模就是效益,市场占有率就是王道。而对于比亚迪以及更多的中国车企来说,可能还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的挑战,就是品牌价值的提升。规模和销量当然是品牌的基础;但品牌价值如何更上一层楼,却还有重要的两步需要跨越。

品牌价值的两个硬指标

尽管在销量上赶超了特斯拉,比亚迪却非常冷静和低调。其中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外在因素,比如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度短期停产,导致产能下降;二是内在产品结构因素,比如比亚迪有近一半销量来自混动车型,和纯电加到一起,才赢下了特斯拉。单论纯电车全球销量的话,特斯拉还是独占鳌头。

但这两个原因对比亚迪来说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越是往后,特斯拉在销量上继续被比亚迪赶超,是大概率事件。至于混动车型,作为过渡性产品,比亚迪当然会顺应市场需求进行调整,提升纯电车的产能和销量也不是什么难事。今年比亚迪不就宣布停产燃油车了么?

比亚迪和特斯拉真正的差距,不在规模和销量,也不在混动和纯电的产品结构,而在品牌价值。

按照Brand Z 2022年世界品牌价值评估报告,2022年汽车品类品牌总价值同比上涨34%,品类前十品牌价值超2300亿美元。主营新能源汽车的车企有两个上榜,特斯拉排名榜首,品牌价值在2021年同比飙升了184%,高达362.7亿美元;比亚迪排名第八,表现也非常亮眼,是榜单前十中唯一的中国汽车品牌,不仅取代了2021年排名第八的日产,也超越了大众和保时捷两大全球汽车巨头。

但是这个排名与比亚迪的体量和市值不相匹配。一个月前,比亚迪突破万亿元市值,位列全球汽车企业市值前三。一边是品牌价值第八,一边是市值第三,这就很说明问题:比亚迪的品牌价值还需要奋起直追。

那么,品牌价值差距在哪里?对于中国新能源车企来说,至少有两个硬指标不得不提。一个是利润指标,一个是国外销量。在某种程度上,前者意味着品牌的溢价,利润越高,品牌价值就越高;后者意味着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是品牌价值的重要维度,能赚全球消费者的钱,才是更大的本事。

从利润指标来看,差距非常明显。2021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为93.6万辆,当年净利润55.24亿美元;2021年比亚迪卖了73万辆,当年利润只有30.45亿元。今年一季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毛利率高达32.9%,而比亚迪毛利率为15.6%,只有特斯拉的一半。

利润的差距,其实就是品牌价值的差距。品牌价值,正是特斯拉可以溢价卖车的底气。

在出口销量上,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展现强劲势头。比如,今年6月乘用车出口18.7万辆,同比增长67.7%,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13.4%。但要知道,其中还有外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贡献。比如,上半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生产近30万辆汽车,其中海外交付就近10万辆。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连续7年产销第一。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销量称霸似乎来得晚了一些。就国外市场攻城略地来说,可能才刚刚起步。

品牌提升的两个新目标

如上所述,车企的品牌价值有两个硬指标。这就意味着中国车企要提升品牌价值,也有两个新目标,一是提升产品的利润率,二是参与国际竞争,占领国外更大的市场。

这可能是比亚迪们在销量上跨越之后,还需要跨越的两步。而产品的高端化,或者说品牌的高端化,又是必由之路。

比亚迪的毛利率为什么大大低于特斯拉?简单地说,就是品牌价值支撑不够。问题是,品牌价值又靠什么支撑?靠的是拳头产品,而且是高端化的拳头产品。一般情况下,产品越高端,当然附加值和利润就越高。没有高端的产品,就很难说是高级的品牌。

拿特斯拉来说,目前一共只有4款车型。其中,两款走量车型Model 3、Model Y占全球销量的95%,Model 3的均价超过30万元,Model Y均价超过35万元。而另外两款车是百万级豪车。

比亚迪呢?王朝系列、海洋系列、e系列多款车型,还包括EV、PHEV两种动力形式,单车均价十多万元。能够和特斯拉同级别竞争的,也只有汉、唐系列车型,售价也只有30来万元。可以说,高端化产品缺失,是比亚迪的毛利率不高的根源。

当然,“蔚小理”等自主品牌也在推出高端车型,但是它们的主要市场还是面向国内。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不仅要有高端车型,而且还要走出国门,这样才能实现品牌价值的跃升。

应该说,中国新能源车的自主品牌,在硬实力上并不逊色于外国品牌,甚至某些方面优于外国品牌。比如比亚迪,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可以同时生产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车规级芯片的汽车厂商,独家推出的刀片电池在安全性上也被认为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只是在科技感和智能化方面尚有不足。

可以看到的是,打造高端产品,提升品牌价值,参与全球竞争,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品牌的一个共识。在上期“每经100动态”中,多方联合发布的高端品牌阿维塔是一个例证。据悉,比亚迪高端品牌的计划是:2022年三季度发布品牌及标识;四季度发布首款硬派越野车车型;2023年上半年首款车型上市。显然,品牌价值的跨越,已经在路上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亚迪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