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茶卡盐湖摆渡车设置合理吗?小火车收费谁定的价?带着网友疑问,我们问了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和律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21:05:40

◎茶卡盐湖近期因摆渡车设置、小火车票价等问题,受到不少游客质疑。对于这两个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譬如称设置摆渡车是为了避免拥堵和环保。

◎7月9日,茶卡盐湖景区发布声明称,“茶卡旅游集散中心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与茶卡盐湖景区无关”。这就完全撇清关系了吗?对此,律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另外,景区相关平台工作人员也回答了小火车价格的问题。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伴随着暑期来临,相对凉爽的“大西北”成为消费者旅游首选。拥有“中国的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是其中热门目的地。但近期因摆渡车设置、小火车票价等问题,该景点日前受到不少游客质疑。

7月9日,茶卡盐湖景区发布声明对相关质疑进行了回复,其中称“茶卡旅游集散中心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与茶卡盐湖景区无关。”

但记者注意到,该声明在给出“无关”的说法后,未对游客关心的小火车和摆渡车问题给出明确回复。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景区、集散中心以及相关律师,了解该事件更多信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现在进景区为何先乘摆渡车

茶卡盐湖景区是中国盐文化发源地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曾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就是这样的旅游胜地,在近日遭旅游博主质疑套路游客车费。

该博主表示,游客前往茶卡盐湖景区时,会被拦在5公里外的旅游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则会推销套票,包含景区门票以及摆渡车车票。然而来到景区门口,他们发现一个空荡荡的停车场,显然,这里原本是为自驾游客准备的。

有网友称:刚从茶卡盐湖回来,原来明明开车就能进去,可原行驶道路改为员工通道,游客需要花30元坐摆渡车到景区。

为此,茶卡盐湖景区在7月9日的声明中称,景区主要运营5公里水上轨道小火车、采盐航道游船、盐文化展示等体验及研学游项目。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对于从茶卡旅游集散中心到景区的摆渡车事项,茶卡盐湖景区回应称:“根据当地政府管理要求,进入茶卡盐湖景区须经过茶卡旅游集散中心换乘摆渡车,茶卡盐湖景区没有参与摆渡车运营及收费……茶卡旅游集散中心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与茶卡盐湖景区无关。”

自去年5月景区外的茶卡旅游集散中心运营以来,被消费者质疑多次售票、入园方式复杂、强推集散中心摆渡车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7月10日)以消费者身份从茶卡盐湖景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游客来到景区,需将车辆停在距景区大门约5公里外的游客集散中心,再自行选择乘坐摆渡车或步行的方式前往景区大门,若是步行时间大概在50分钟。

因为景区发布的上述声明并未对集散中心的距离设置、摆渡车等问题进行明确回复,也再次引来一些游客不满。“集散中心的任何管理真的都与景区无关?”更有网友提出,若是不坐摆渡车选择步行进入,那么对于身处高原的游客而言,很有可能未进入景区就消耗了很大一部分体力,5公里的距离设置是否也是有意强制消费者购买摆渡车车票?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茶卡盐湖游客集散中心公开电话咨询。对于设置游客集散中心的目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以前不管是旅游大巴还是私家车都可以进,人多的情况下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景区的环保。”同时,30元是摆渡车往返的价格。

对此,上海市浩信(北京)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樊印通过微信向记者分析道:“需要明确集散中心是一个景区为游客提供集散、旅游咨询、出入景区换乘的公共服务设施。是景区公共基础设施之一,是一个景区的必备。集散中心的设立应该合理、科学,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集散中心如果离核心景区点过远,收费过贵,是景区违背诚实守信原则、等价有偿原则、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表现。可以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要求景区限期整改。”

他认为,摆渡车、集散中心属于景区基础公共设施。如果旅游经营者是将景区应该建设的基础设施外包给了第三方投资建设运营,与第三方签订外包协议,存在利益关系和转移景区责任的情形。则外包第三方运营投资管理收费的行为从表见代理角度讲,系代表景区。故从对外角度讲,即使旅游经营者没有参与运营,也与景区旅游经营者有关,如果因此发生旅游纠纷,景区也必须对游客负责。

5公里50元,景区小火车项目是怎么定价的

除上述集散中心摆渡车问题以外,景区内小火车的收费也受到了质疑。据网友描述,景区小火车采取不分段售票,单边全程和只乘坐最后一公里同样要花50元,来回便是100元,还有网友称:“单程据说5公里,实际两三公里。”

记者通过大众点评了解到,除门票以外,茶卡盐湖景区内项目包含小火车套票和精品半日游套票,售价分别为108元起和138元起。其中,小火车套票费用包含“茶卡盐湖—【单人票】小火车套票1张”。

对网友“5公里的路程实际只有两三公里”的质疑,景区咨询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景区入口到最里面的话,是五公里。”

对于项目的价格,茶卡盐湖景区订票平台——阳光青海线上平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我们这些价格都是发改委统一定的,我们都是开过听证会的,不是我们个人定的,因为我们是国企单位,旅游景区都得由市场部(门)统一管。”

当记者追问听证会上是否说明了价格制定的原因,上述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不太清楚,因为听证会我们也没有参加,最开始我们景区成立的时候,他们(发改委)制定的,一直是这个价格。”

而对于不分段收费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我们小火车是从出发站到终点站,它是全程都可以坐的,随上随下,是一个体验项目,去到景区内可以步行也可以选择坐小火车。”

当记者欲采访景区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仅可以接受咨询,如果是采访需要由单位的固定发言人来回应。随后,记者也通过微信将采访提纲发给了对方,由其转交,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樊印告诉记者:“这种行为可能侵害消费者权益,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违背等价有偿原则。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单边全程和最后一公里同样50元的规定或是景区利用在履行服务合同过程中的优势地位欺压消费者的表现,消费者应该针对这种行为进行投诉,向旅游管理部门反映。”

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0日曾致电青海省文旅厅相关部门,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景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