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多地气温破纪录!多地报告医护人员核酸采样时中暑晕倒,有医护头绑雪糕降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16:45:15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文多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我国就已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

据中国新闻周刊,7月8日,国新办举行的防汛救灾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表示, 6月我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了0.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山东、江苏、安徽6月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高。

以西安为例,半个月来,西安维持在40摄氏度上下,热浪袭人。持续高温下,路上的车辆和行人也变得稀疏起来,即使偶尔有微风,也无法给过往行人带去一丝凉意。 街头出现最多的,恐怕是匆忙送餐来不及喝水的外卖小哥,是汗水浸透后背的环卫工人,是一遍一遍经过的洒水车……

1006890882101827584.jpeg

4686103375028239360.png

怎么会这么热?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对于我国6月中旬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表示, 中国北方大部地区处于强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造成下沉增温,一方面有利于出现晴空辐射增温,加之大气干燥,白天地面受太阳辐射影响,升温迅速。 此环流形势稳定维持,导致北方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此外,偏西气流在太行山东麓下沉增温,对河北、河南等地的极端高温天气也有重要作用。

符娇兰则认为,夏季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属正常现象,但是今年以来出现的高温天气在强度和持续时间上存在一定的极端性,如 四川、甘肃等地气温相继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高温天气是否提前?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研究员袁媛此前表示,时间并没有偏早,反而是稍晚点。以北京为例,与往年相比,今年五六月份冷空气比较活跃,整体感觉凉爽。

方翔还提到,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覆盖面积广、持续时间长且具有极端性, 高温少雨导致豫鲁苏皖甘陕等地旱情持续发展,北方部分地区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持续性高温也对新能源供应造成影响。

由于此次高温强度强且持续时间长,对电力供应、生产生活用水、车辆出行、农业生产均造成不利影响。符娇兰建议,各相关部门需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电力供应和水资源调度,并防范城市和林区火灾。特别是长江中下游高温持续时间长,需加强防御工作。

4686103375028239360.png

多地报告医护人员核酸采样时中暑晕倒

有医护头绑雪糕降温

据澎湃新闻报道,陕西岐山县卫健局微信公号日前刊文披露, 7月4日,岐山县医院职工刘丽在核酸采样时中暑晕倒,被120紧急送至急诊科就诊。 7月6日,岐山县医院院长一行来到病房看望慰问。

消息称,4日,刘丽随采样队来到岐山县中心小学进行采样。 当天气温高热,学生多,工作量大,她浑身不停出汗,时不时感觉胸闷气短, 她强忍不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只想着赶紧把任务完成,把防护服脱掉就没事了,大概10点多,她再也支撑不住了,眼前发黑,栽倒在地,被120紧急送至急诊科就诊。

6840601063513462784.jpeg

6日,岐山县医院党总支部书记、院长李超说,连日来,在37度以上的高温“烤”验下,我们的采样队员“全副武装”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顶着骄阳,穿着防护服,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圆满完成全县大部分乡镇、学校的核酸采集任务,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报道了医务工作者高温下核酸采样的消息。 在安徽濉溪,县中医院医务人员还“头绑冰糕”采集核酸。

1165822210826432512.jpeg

图片来源:濉溪县中医院微信公号

据濉溪县中医院微信公号6月30日消息,连续四日,濉溪县中医院每天组织百余人的核酸采集队伍在濉溪经济开发区和濉芜产业园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顶着近40度的高温连续奋战在烈日下, 白衣天使们都拼了,有的胸闷呕吐,有的中暑晕倒......

4686103375028239360.png

上市公司“战高温”

与高温“作战”的还有上市公司。据光明网报道,7月8日的上海气温达到38.6℃,成为今年以来最高气温。当天,上海中心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几天,极端最高气温为39℃,出现在7月12日。 此外,夜间气温也普遍较高,在30℃附近。

即便在如此高温天,交运股份(SH600676,股价4.11元,市值42亿元)旗下 上海交运日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仍需要对医废进行垃圾清运作业。 严实的防护服下,体感可想而知。

4536081573566676992.jpeg

处于天府之国的成都,极端高温天气一般都在7月后半段或8月,像今年在7月初就出现如此高温天气,气象记录中确实少见。

7月9日下午4点,为了解新乳业(SZ002946,股价11.83元,市值103亿元)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新希望集团旗下鲜生活冷链双流基地。记者看到, 骄阳下的这里的运营状况一如往常,烈日并没有阻止货物奔赴消费者手中。

入夏以来,西安遭遇高温“烤”验。多个地区最高气温升至40摄氏度以上,多数人减少外出,在空调房内纳凉避暑之际,却仍有一群人顶烈日、冒酷暑,进行户外高温作业。

记者了解到,由于连日来的高温,陕西建工(SH600248,股价5.22元,市值193亿元)的工地上已经调整露天作业时间,缩短高温环境下作业时间, 准备了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保障施工人员健康和施工安全。

编辑|王月龙 文多 杜波

校对|何小桃

43294858132407121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记者 张静 张文瑜 朱万平 夏冰)、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