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观察 | 当按时交房成为行业奢侈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9 20:13:51

◎现在的行业背景下,能够按时交房,不说品控,至少意味着这家开发商眼下的资金面是健康的,内部是相对稳定的,品牌是值得信赖的。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万万没想到,按时交房正在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奢侈品。

“婚房烂尾600天90后女孩不敢告诉家人”的消息刷屏一周,新闻报道之下的万千留言令人沉默,掏空6个钱包的消费,却换来一声声的“赶紧复工”,以及“今天7月7日,没有工人复工,已烂尾615天”。

作为媒体人,这一年多来接触到的类似情况已经多到数不清,关键字眼也不再是单纯的质量问题或者减配,而是停工、烂尾,字里行间的心酸和无奈,背后则是一个又一个牵涉到开发商、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的故事,相似的剧情、不同的主角和场景。

昨天中指院发了一份调查报告,里面提到今年购房者的满意度指数出现5年来首降,大家对买房越来越不满意了。仅仅操心凑首付和贷款已经远远不够,接下来几年的等待交付才是重头戏。

一年前开发商们的目标还是十分一致的“转绿档”,一年后却已经变成“保交楼”。去年9月恒大许老板带领8位副总裁搞了一个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引领了一波房企宣发新风向,此后多家房企纷纷跟进,表态要“压实责任保交楼”。至今年2月,这三个字上升到官方层面,住建部相关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直陈“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并提出了“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不过泰禾集团联席总裁葛勇今年3月在媒体交流会上说,他们才是最先喊出“保交付”和“绝不躺平”的开发商。争辩这其中的先后顺序毫无意义,一个确凿的事实是,这年头,房屋质量已经不是购房者的底线了。其实躺平的不是开发商,反而是购房者,所以才有了那么多住进烂尾楼的事例,以及“能收房就好”的高度包容心态。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业主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开发商不能按时交付,问题出在资金监管账户上,房款被挪用;开发商复工,也衍生出了“云复工”“表演式复工”等现象;自己的投诉有说法了,皆为“因疫情延期”,官方回复得温温和和,直叫人无法接招。

相比于从前房企们常说的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现在“交付力”正在成为镇企之宝,所以“截至XX,我们按期交付了XXX套房源”才会像新事物一般出现在各舆论端口。

简单粗暴地退回了最初的样子,有点可悲,也有点无奈。

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谈到了房企的债务风险,“房企的融资约束仍然比较大,尤其是对民营房企,只有少数财务指标比较好的企业才受到了信用支持。”

融资渠道打不开,市场的冷淡又制约了销售回款的力度,层层互掣之下,百强房企中新增的出险房企数量并未减少,业绩完成率也不尽如人意。很多开发商刚刚从“三道红线”的腥风血雨中杀出来,又一头扎进了新的复杂局面,“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但又能怎么办呢?

现在的行业背景下,能够按时交房,不说品控,至少意味着这家开发商眼下的资金面是健康的,内部是相对稳定的,品牌是值得信赖的。

这也算一种皆大欢喜。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