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每经热评|安倍遭枪击身亡 日本也将告别“安倍经济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9 08:06:14

一定程度扩大与中国的贸易,与中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才能给日本带来实惠。日本在告别安倍、“安倍经济学”以后,已经迎来了重新调整对华关系的新时代。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言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对这一突发事件感到震惊。安倍前首相曾经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过贡献。我们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日本自1885年实施内阁首相制以后,按其统计方式至今已经有100代首相,其中安倍晋三是第90代(2006年9月~2007年9月)、第96代(2012年12月~2014年12月)、第97代(2014年12月~2017年11月)、第98代(2017年11月~2020年9月)首相。无论是连续任期还是数届首相的总任期,安倍都是百代首相中最长的一位,已是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在日本政坛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后,首先访问的国家就是中国,让小泉纯一郎时期倒退中的中日关系实现了转变。2012年再度出任首相后,擅长外交的安倍让日本拉近了与美俄的关系。并快速打出了“安倍经济学”政策:包括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及唤起民间投资实现经济增长的战略。到2020年,日本股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活力,但由于日本国内老龄化日益严重,出生率在不断下滑,市场愈发萎缩,企业在日本国内的投资效益低下。

“安倍经济学”出台时气势恢宏,民众寄予了巨大期望,但日本经济规模(GDP)却从2012年安倍上台时的6.27万亿美元,下滑到其2020年辞职时的5.06万亿美元。同一时期不仅美国,即便是许多欧洲国家GDP也有所增长,中国GDP更是从2012年的8.53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14.73万亿美元,“安倍经济学”的实施,不仅未促进日本经济进一步发展,反而让日本持续失落。

当然,客观而言,“安倍经济学”未达预期,不仅仅是安倍个人的问题,也与日本国内人口老龄化严重、市场活力不足等问题有关。预计安倍之后的政权,亦很难解决相关问题。

经过菅义伟政权之后,日本在2021年10月进入到了岸田文雄时代。岸田主张“新资本主义”经济政策,虽也有继承“安倍经济学”的成分,但从命名、形式等方面看,日本已经告别了“安倍经济学”,开始摸索新的发展方向。

2020年安倍辞职后不久,就回到了自己在自民党内的细田派,逐步将细田派重新改造成“安倍派”。其议员人数在自民党内最多,影响巨大。但安倍并未培养派阀内的接班人。日本政治家大都愿意将政治衣钵传承给自己的儿女,但安倍膝下无子女,也无人能够继承安倍个人政治地盘。

失去安倍晋三的“安倍派”,在参议院选举中显然存在较大变数。“安倍派”一旦逐步失去话语权,自民党重新调整对华关系应该是一个较大概率的事情。另外,日本在经济上不大可能扩大对美出口,在欧洲、东南亚市场上也无法与中国竞争。一定程度扩大与中国的贸易,与中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才能给日本带来实惠。

日本在告别安倍、“安倍经济学”以后,已经迎来了重新调整对华关系的新时代。

<作者系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