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域乳企骑士乳业冲刺北交所IPO:业务快速扩张,负债率近70%超同行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8 22:18:28

◎2021年,骑士乳业分别向蒙牛和伊利所属公司销售3.19亿元和6081.05万元,蒙牛(所属公司)和伊利(所属公司)分别是骑士乳业第一和第三大客户。

◎业绩大体向好同时,骑士乳业近年来的负债率却持续走高,总体负债水平高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国内上市乳企中排名靠前。对此,骑士乳业称,主要原因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张较快,流动资金需求较高,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且主要以债务融资方式筹资。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又一家区域乳企拟冲刺IPO。

近日,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骑士乳业)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拟北交所上市。

骑士乳业是一家区域乳企,接近七成营收来自内蒙古,近年来发展不错。2019年~2021年,骑士乳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7.07亿元和8.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1.18万元、2288.15万元和5572.72万元。

不过,最近三年末,骑士乳业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03%、66.92%、69.47%,公司总体负债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在国内乳业伊利、蒙牛双巨头的市场格局下,骑士乳业也坦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2021年度蒙牛、伊利均现身前五大客户

骑士乳业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分别是糖业板块、牧业板块和乳业板块。去年,公司糖业板块贡献了公司约43.62%的营收,而牧业板块、乳业板块分别贡献30.83%、24.99%的营收。

骑士乳业牧业板块主要销售生鲜乳,其客户对象主要是蒙牛乳业(HK2319,股价38.7港元,市值1530亿港元)、伊利股份(SH600887,股价36.34元,市值2326亿元)等大型乳企。2021年,骑士乳业分别向蒙牛和伊利所属公司销售了3.19亿元和6081.05万元,蒙牛(所属公司)和伊利(所属公司)分别是骑士乳业第一和第三大客户。

骑士乳业在乳业板块主要也采用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主要产品是低温酸奶、奶粉。2021年,公司低温酸奶实现营收约1.3亿元,约占乳业板块营收的六成;奶粉实现营收2807万元,约占乳业板块营收的13%左右。

而骑士乳业的糖业板块,主要产品包括白砂糖、糖蜜、甜菜粕三种。其中2021年公司白砂糖产品贡献了约3.16亿元营收,占公司整体营收的36.66%,占糖业板块营收的约8成。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骑士乳业分别实现营收6.36亿元、7.07亿元和8.7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1.18万元、2288.15万元和5572.72万元。今年一季度,骑士乳业实现营收1.7亿元,归母净利润2612.12万元,同比增长112%。

大部分原料奶靠外购

虽然近年来骑士乳业业绩整体向好,但公司每年获得的政府补贴不少。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骑士乳业计入当期损益的各种政府财政补贴资金分别为1013.64万元、1149.36万元和745.94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7.09%、50.23%和13.39%。

业绩大体向好同时,骑士乳业近年来的负债率却持续走高。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9年末到2021年末,骑士乳业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03%、66.92%、69.47%;同期,公司同业可比公司平均负债率分别为54.72%、54.79%和52.64%。骑士乳业的总体负债水平高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国内上市乳企中排名靠前。对此,骑士乳业称,主要原因系公司业务规模扩张较快,流动资金需求较高,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且主要以债务融资方式筹资。

值得一提的是,骑士乳业乳制品的重要原材料为生鲜乳,除自有牧场供给部分生鲜乳外,公司大部分原料奶依靠外购。大部分原奶靠对外采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公司增加了更多不可预料的风险因素。

对此,骑士乳业称,公司的合作牧场均为规模化养殖牧场,随着整体养殖水平的提高和合作牧场多年来公司的督管,合作牧场公司原料奶供应在质量和数量上均有充分保证,而自己也从未出现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

作为一家区域乳企,骑士乳业坦言正面临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奶业资源正向少数几个乳业巨头快速集中,前十家乳企销售收入占到整个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蒙牛、伊利双巨头竞争格局已经稳固,两大龙头未来几年还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而新乳业(SZ002946,股价11.83元,市值102.54亿元)、光明乳业(SH600597,股价11.97元,市值165.02亿元)和三元股份(SH600429,股价4.98元,市值75.56亿元)紧随其后。

“未来,全国一线品牌有可能通过并购方式收购本行业中小规模乳制品加工企业,并通过投资扩产、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上游原料奶资源,进一步提高其在国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加剧市场竞争,对包括本公司在内的中小规模乳制品企业带来较大的市场冲击。”骑士乳业表示,同时随着雀巢、惠氏等境外乳品企业纷纷进军中国,其在巩固高端奶粉市场地位的同时亦逐步介入液态奶领域,国内乳品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针对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8日多次致电骑士乳业,但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骑士乳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