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阳光人寿赵宇平:供给侧需进行三大变革以应对Z世代来袭

2022-07-08 19:03:51

疫情影响下,保险行业受到多重冲击,不少业内外人士纷纷思考保险机构如何能在后疫情时代保增长、提效率。作为深耕保险行业多年的资深从业者,阳光人寿总裁助理、总精算师、首席风险官赵宇平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保险需求还将增长,保险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快速增长的机会!”

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2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中,阳光人寿赵宇平针对后疫情时代的保险业发展阐述了独到见解,他表示,虽然疫情为寿险行业带来挑战与冲击,但保险需求依然存在,且仍将增长,接下来的问题并不在需求端,而是应集中在如何通过供给端的改革来应对Z世代客户群体的崛起。

Z世代崛起,供给侧需三大变革

过往三十年,我国保险行业快速崛起,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然而,我国保险密度、保险深度相较国际平均水平来说仍有很大差距。根据Sigma报告,2020年,我国保险深度为4.5%,较全球保险深度低2.9个百分点,我国保险密度为人均455美元,较全球保险密度低43.8%。

在此背景下,赵宇平认为在后疫情时代,我国保险发展潜力与空间较大。他提到,伴随着居民财富持续积累、中等收入人群不断扩大、人群年龄结构变化等因素,尤其是我国人均GDP在几年前刚突破1万美元,保险需求仍将增长,“因为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保险一定会迎来一个快速增长的机会。”

不过,需求的增长必然会让保险业持续迸发活力并高速发展吗?并不一定。当前,保险消费的主力军已更迭至Z世代,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偏好、模式等与上一代人有极大区别,各家险企都在探索如何吸引Z世代的目光并满足他们的需求。

阳光保险对于这一问题已摸索出自己的答案,赵宇平将其总结为供给侧的三大变革:

其一,需丰富产品供给,围绕客户的全生命周期、不同的家庭结构等设计差异化产品体系。赵宇平表示,保险产品不再是狭义理解的某款产品,而是要为客户打造一个涵盖健康管理、养老等多领域的服务生态,从广义的产品端维度满足客户多样需求。

以阳光保险为例,其依托内部自有医院优势,逐步打造“融和医院+专科医院+终端机构”的完整医养服务模式,还基于“9073”养老格局,差异化打造“阳光孝无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以创新性的产品服务实现多元化的业务布局。

其二,销售渠道需进行新一轮变革,一方面,销售队伍需提升专业度,从而匹配对保险认知愈发专业的客户;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需构建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搭建包括代理人、银保、直域、私域、网销等在内的立体化、矩阵化渠道,满足客户差异性的消费渠道偏好,

其三,在科技赋能的当下,保险公司也应积极运用科技力量,推动供给侧改革。赵宇平表示,这种科技赋能主要体现在对客户、代理人、公司三个角色的赋能。比如对客户,保险公司需借助科技打造客户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平台,从而改善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对代理人,需用科技帮助他们更好地洞察客户;对保险公司自身来说,需借助科技赋能公司管理模式的转变,提高运营管理效率、降低成本等。

新经济来袭,保险如何做好服务性角色?

近年来,以高技术产业为支柱、以智力资源为主要依托的新经济成为社会重要经济形态。这一经济形态与传统经济最大的特征是可让经济持续增长与低通胀率、低失业率并存,且让经济周期的阶段性特征明显淡化。

诚然,打造新经济,并非一蹴而就。过往,市场上常常探讨的是政策如何扶持新经济快速成长,但实际上,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与经济助推器,同样可为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作用。

此次论坛上,赵宇平就谈到了近年来新经济的崛起与保险行业的关联性。他表示,保险业对新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服务性角色,不论是监管层的政策导向还是险企近年来的布局,险企对新经济的投资都是在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具备成长性的新行业快速发展。

“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性的、来源稳定、规模大、投资形式灵活,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如股权、债券、股债结合、基金等形式支持服务国家实体经济。”他如是说道。

赵宇平建议,保险公司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在均衡配置、组合优化的基础之上,适当配置环保、新能源、医药、新材料等新经济领域。“对于保险资金来说,这些新经济领域既是一个挑战,更重要的是一个机遇,新经济将构造保险公司投资新动能。”

实际上,在布局新经济方面,阳光保险也以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其中。

比如公开资料显示,阳光保险旗下阳光人寿入股睿力集成电路、奇虎360等,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财险入股宁波容百科技等,此类投资标的正是归属于新能源、互联网科技、环保等新经济行业。

同时,阳光保险还基于保险主业,为新经济贡献险企力量。比如在财险业务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保险的参与和支持,在寿险业务方面为新业态、新市民提供专属灵活保障等。

当下,身处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仍然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但类似阳光保险这样始终秉持创新变革的险企或许会让不确定性变成新动能,不妨共同期待保险业助推社会发展步上新台阶。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