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旅部发文恢复旅游专列业务经营 业内:暑期旅游市场复苏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3:39:03

◎7月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

◎未来反馈将会如何暂且不论,业务恢复对旅游业来说可谓是向好的信号。而政策利好背后,则是需求强劲且快速恢复的暑期旅游市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这意味着,通往热门目的地的旅游型列车将重新发动。

政策利好出台背后,暑期市场需求强劲。去哪儿数据显示,本周末较上周末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增加14%。途家方面数据也显示,7月第一周的平台民宿预订量已经达到了6月整月的六成,其中亲子游订单占比近七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当前旅游需求急需释放,且暑期本就是旅游高峰,近期各类政策也释放了不少利好信号,若暑期国内疫情形势能趋于稳定,旅游市场值得期待。

旅游专列恢复,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

进入暑期,各类利好消息接连传出。7月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

7月7日晚间,神舟国旅市场部总监史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通常有专列资源的旅行社运营旅游专列会相对多一些,如一些铁道旅行社;而在线旅游企业则大多采用分销的形式,引流并招揽游客。

据史涛介绍,旅游专列终点往往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如新疆、内蒙古等。由于旅游专列耗时较长,适合“有闲”的游客,因此带孩子的亲子游客、中老年人等往往会更倾向于选择这类出行方式。

“比起长途自驾,旅行列车也更舒适一些,其内部装饰更易沉浸;这种出游方式还将旅行做了延长。对游客来说,出游从踏上列车就开始了。”史涛称。

不过,也有从业者对此持观望态度。7月7日晚间,一位不愿具名的旅行社从业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忧虑。根据此次发布的最新政策,旅游专列业务将被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也就是说,一旦目的地有疫情,专列可能会被熔断。若还未抵达时目的地就出现疫情,一车游客又该怎么办?”上述从业者称。

史涛也认为,由于疫情后游客的消费需求、消费倾向等都有一定变化,因此旅游专列恢复后的发展,仍有待市场反馈。

需求亟待释放,亲子游蓄势暑期市场

未来反馈将会如何暂且不论,业务恢复对旅游业来说可谓是向好的信号。而政策利好背后,则是需求强劲且快速恢复的暑期旅游市场。

具体来看,去哪儿7月7日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4日该平台机票单日预订量赶超2019年同期,达今年最高。住宿方面,去哪儿本周末(7月9日~7月10日)较上周末(7月2日、7月3日)酒店预订量环比增幅23%,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预订量增加了14%。

“从6月下旬开始,暑期酒店预订就已经启动,周环比增幅都达到了两成左右。与疫情前同期(2019年6月)相比,贵州、海南、四川等市场6月酒店预订量增幅超10%以上;新疆增幅达44%,西藏增幅达50%。”去哪儿首席营销官黄小杰在提供数据时表示,北京、上海“回归”预计将进一步带动全国暑期旅游市场。随着暑期旅游行情的恢复,今夏部分高品质酒店价格较往年可能有所上升。

在这波暑期热度中,亲子游客的数量不容小觑。去哪儿大数据显示,7月1日~7月3日,平台儿童(2~12岁)机票预订量环比上一周末(6月24日~6月26日)增长超五成。儿童火车票预订量环比增长2.5倍。

途家7月7日提供的数据也显示,7月首周(7月1日~7月7日),平台民宿预订量已达到6月全月的60%,其中亲子游订单占比近七成。不少民宿推出了研学体验等为亲子客群量身打造的“民宿+”活动,吸引家庭游客。

去年暑期,北京欢乐谷,游客带孩子出行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杨卉 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2022年上半年,无论是“五一”还是端午假期,旅游都没真正“好起来”,大量出行需求亟待释放;且暑期本就是旅游高峰,近期各类政策也释放了不少利好信号,若暑期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旅游市场(复苏)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9690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行社 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