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迟迟收不到秦淮风光的业绩补偿款 南纺股份把夫子庙文旅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3:44:29

◎对于南纺股份而言,收购秦淮风光本是公司向文旅业务转型的标志性事件。但南纺股份7月7日晚间披露,公司目前未收到夫子庙文旅应当支付的业绩补偿款项,公司根据业绩补偿催收及沟通情况,启动了对夫子庙文旅的诉讼程序。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场被南纺股份(SH600250,股价5.18元,市值16.09亿元)寄予厚望的转型并购,却成为公司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

南纺股份7月7日晚间披露,公司目前未收到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夫子庙文旅)应当支付的业绩补偿款项,公司根据业绩补偿催收及沟通情况,启动了对夫子庙文旅的诉讼程序。

2019年,南纺股份以“推进公司向旅游产业转型”为目的,从夫子庙文旅手中收购了南京秦淮风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淮风光)51%股权。然而,秦淮风光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围绕业绩补偿,上市公司与夫子庙文旅更是出现了较大分歧。

南纺股份将与夫子庙文旅对簿公堂

据南纺股份公告,6月2日,公司就与夫子庙文旅之间合同纠纷一案,向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秦淮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夫子庙文旅履行业绩补偿义务。7月7日,公司收到秦淮区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南纺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南京市国资委,夫子庙文旅为南京市秦淮区政府下属的国资企业。

南纺股份与夫子庙文旅的纠纷源自秦淮风光业绩不达标。

2019年下半年,南纺股份向夫子庙文旅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秦淮风光51%股权。秦淮风光51%股权作价2.72亿元,上市公司总计发行股份数量为3781.69万股。

根据约定,夫子庙文旅承诺秦淮风光2019年~2021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69.56万元、5152.22万元和5921.82万元;若秦淮风光业绩不达标,夫子庙文旅将进行补偿。

秦淮风光2019年的业绩顺利达标;但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其2020年度的业绩出现了大滑坡。2021年4月,南纺股份与夫子庙文旅约定,秦淮风光2020年度、2021年度净利润所作承诺的承诺期限顺延至2021年、2022年履行。然而,秦淮风光2021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为2608.33万元,2019年和2021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461.93万元,完成率为84.44%。鉴于此,上市公司要求夫子庙文旅将795.52万元业绩补偿款于5月29日前汇入其指定账户。而夫子庙文旅称,秦淮风光无法达成承诺业绩系疫情导致,疫情因素为不可抗力,属于合同法中相关方无法执行相关合同义务的法定条款,其无须进行业绩补偿。双方的纠纷就此产生。

南纺股份陷入业绩低迷期

对于南纺股份而言,收购秦淮风光本是公司向文旅业务转型的标志性事件。

秦淮风光主营业务为向游客提供内秦淮河水域的水上游船观光游览服务;公司拥有在内秦淮河约10华里内河水道内经营水上游船游览项目的独家经营权。

对于这笔收购,南纺股份曾表示,公司作为南京旅游集团下属的唯一上市公司,已被定位为经营性旅游资产的证券化平台及运营平台;同时公司以传统贸易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主营业务发展增长乏力,未来的盈利成长性不容乐观,公司积极寻求业务转型,“决定以收购为契机推进公司向旅游产业转型,引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业务及资产。”

只可惜,彼时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旅游产业的整体表现都不佳。对于南纺股份而言,疫情对其传统贸易业务的冲击也很大。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8.26亿元,同比下降13.89%;归母净利润亏损1.6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亏损3709.87万元,同比下降15.19%。

值得一提的是,南纺股份在2021年年报中称,将继续围绕向文化旅游行业转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立足“旅游+商贸”双主业。

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划,公司将继续围绕向文化旅游行业转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文旅转型。一是进一步梳理旅游集团内部旅游资产资源,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为目标,研究论证整合路径和可行性;二是深耕特色业务,发挥秦淮风光细分领域龙头优势,加强品牌管理输出,拓展水上游览业务;三是加强与业内先进企业合作,整合资源,推进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打造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四是持续寻找外部优质文旅产业投资并购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文旅产业链布局延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749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纺股份 秦淮风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