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首相正式宣布!俄方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1:55:10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 英国首相约翰逊7日正式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 约翰逊在伦敦首相府前发表讲话表示,他将留任首相,直到保守党新的党首产生出新任首相。约翰逊为任内没有实现的承诺和计划表示遗憾,但拒绝举行大选。他表示,尽管现状或许糟糕,“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7800121298851492864.png

3772382136033686528.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辞职声明。约翰逊表示,“现在显然保守党想有一位新领导人,因此应该也有一位新首相。”

他表示,自己已经同意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的建议——选择新领导人的过程应该从现在开始。

另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日,舆观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华莱士领先包括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内的主要竞争者。

7801757119272079360.png

约翰逊发表辞职讲话后 英外交大臣:首相做了正确选择

据环球网援引英国“天空”新闻网称,约翰逊在讲话中称,保守党的意愿已经很清晰,现在需要一位新的党首来领导这个党,并成为英国首相了。“我已经与格雷厄姆·布雷迪主席讨论过了, 选择新领导人的进程现在就已开始,具体的时间表将会在下周宣布” ,约翰逊说。

5547620411238290432.png

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截图

约翰逊在讲话中还表示,过去几天自己一直在争取留任,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他感谢在上一次大选中为他投票的英国选民。

6291313070415480832.jpeg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全国讲话现场图

约翰逊提到,他为其政府完成脱欧并解决了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关系问题感到自豪,在应对疫情和处理俄乌冲突方面,约翰逊对其政府的做法也表示了肯定。约翰逊在讲话中还表示,他表示,英国对乌克兰人民的支持将会继续下去。

在讲话中,约翰逊正式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但仍将留任首相,直到执政党保守党选出新的党首担任新首相。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7日最新报道,截至目前,约翰逊政府已有至少50名官员辞职。《卫报》此前报道称,唐宁街10号消息人士透露,约翰逊此前与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进行了交谈,并同意辞职。BBC报道称,约翰逊将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领袖一职。

英国《独立报》7日消息,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辞职讲话后,外交大臣特拉斯“打破沉默”,呼吁保守党在选出新的领导人前需要“冷静与团结”。

657843619054034944.png

《独立报》报道截图

2720720353797362688.png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图源:外媒

特拉斯在推文中称:“首相做出了正确选择,在鲍里斯(·约翰逊)的领导下,政府取得了许多成就——脱欧、新冠疫苗和支持乌克兰。我们现在需要冷静和团结,直到选出新领导人。”

1700778358096093184.png

特拉斯推文截图

7801757119272079360.png

英国反对党表示:若约翰逊继续留任  将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埃德·戴维表示,如果首相约翰逊拒绝马上辞职,他的政党将支持工党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动议。如果所有党派的多数议员对约翰逊投不信任票,则首相约翰逊将不得不辞职。

另据环球网援引天空新闻报道,英国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7日称,“他必须彻底下台,别再说再坚持几个月的废话了,他给这个国家带来了谎言,欺诈和混乱”。

581875551943161856.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84343412

稍早前,央视消息称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任命内阁官员。约翰逊任命格雷格·克拉克为新任地方发展、社区及住房大臣,接替一天前遭解职的迈克尔·戈夫。同时任命基特·马特豪斯为兰卡斯特公爵郡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为 教育大臣。

约翰逊还任命前司法大臣罗伯特·巴克兰为威尔士事务大臣,接替6日辞职的西蒙·哈特,任命沙伊莱什·瓦拉(Shailesh Vara)为北爱尔兰事务大臣。

另外,据英国首相府消息人士透露,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还将任命新的政府官员。目前, 已有50多位政府官员因对约翰逊失去信心而辞职。

7801757119272079360.png

谁将“接棒”约翰逊?

据海外网7月7日报道,保守党领袖竞选计划今年夏天举行,新首相预计于10月正式上任。

英国天空新闻网称,按照竞选程序,保守党领袖竞选开始的时间,将由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确定。候选者需要获得八位保守党议员的支持,才可以参加竞选。

竞选期间将进行多轮投票,直到剩下两名候选人。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执政党领袖自动成为首相。新首相人选还需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任期至下次大选。

报道还提到, 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和新任财政大臣纳齐姆·扎哈维,有望成为新任首相的有力人选。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日, 舆观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华莱士领先包括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内的主要竞争者。

7801757119272079360.png

俄方表态

据参考消息报道, 对于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的消息,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上评论称: “‘乌克兰最好的朋友们’就要离开。‘胜利’岌岌可危! 第一个人走了。这是英国傲慢和平庸政治的合理结果,尤其是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等着来自德国、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消息。”

据环球网综合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7日最新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方注意到了“英国政府危机”,但这一危机不会成为克宫工作的优先事项,“我们还是首先关注我们国内发生的事情”。

据塔斯社7日报道,佩斯科夫当天还评论英国首相辞职的消息时说: “约翰逊先生很不喜欢我们,我们对他也一样。”

佩斯科夫还表示:“我们希望在英国,有一天会有更多能够通过对话作出决定的专业人士上台执政”,“但就目前而言,希望不大。”

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校对| 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38259885782300887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日客户端、新华社、环球网、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