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首相约翰逊宣布辞职,称“放弃了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他到底做错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1:59:40

◎当地时间7月7日中午,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但仍将留任首相,直到保守党选出新的党首并担任新首相。

◎丹麦奥尔堡大学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李形教授告诉记者,(约翰逊)对俄罗斯和欧盟过于强硬的态度让英国民众产生了强烈不满,这是他执政的一大“败笔”。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7月7日中午12点29分,英国首都伦敦唐宁街10号那扇著名的黑门正前方已经摆上了一张讲台,政府官员正在忙碌地测试,确保麦克风正常工作。讲台前方挤满了记者,每个人似乎都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三年前,特蕾莎·梅(Theresa May)也就是在这条街上宣布辞职的。

12点30分,鲍里斯·约翰逊从那扇黑门后面走了出来,面向全国发表了辞职讲话,正式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但仍将留任首相,直到执政党保守党选出新的党首并担任新首相。

他同时遗憾地表示,在过去几天里,他曾试图说服保守党的议员,但并没有成功。另外,他还称在如今国际国内形势都很艰难,此时更换政府也是件不一般的事情。

“现在,保守党显然希望有一位新的领导人,因此也应该有一位新的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发表讲话时说。“我想让你们知道我放弃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是多么难过。”

“约翰逊首相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在约翰逊全国讲话结束后,英国外交大臣Liz Truss在推特上表示,并肯定了约翰逊政府在过去几年留下的政绩。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约翰逊并没有掩饰他的失望,曾经想成为“世界之王”的人表示他现在实际上放弃了“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讲话之前,约翰逊和其所领导的英国政府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政府高级官员辞职浪潮。据BBC报道,短短两天时间内,近60名政府官员集体辞职以“逼宫”约翰逊,其中包括5名内阁成员。刚刚辞职的科技部长George Freeman表示,保守党“需要一个新的领导人弥补约翰逊造成的破坏,以及重建信任”。前英国保守党副主席Bim Afolami也呼吁约翰逊立即离开唐宁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约翰逊被迫宣布辞职的导火索是保守党副党鞭的任命一事。约翰逊于今年2月任命克里斯托弗·平彻担任该职位,6月30日,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而辞职,后续又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质疑约翰逊是否在知情的情况下仍然对其委以重任。

然而,这并不是全部。丹麦奥尔堡大学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李形教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约翰逊)对俄罗斯和欧盟过于强硬的态度让英国民众产生了强烈不满,这是他执政的一大“败笔”。

“约翰逊是强硬的脱欧派,但在脱欧后英国本土留下了许多就业等方面的后遗症,其过于亲美且疏远欧洲的战略让大部分的英国人,甚至包括很多此前支持脱欧的人,现在都开始后悔了。约翰逊作为英国脱欧的幕后推手,难辞其咎。”李形教授表示。“另外,因对俄罗斯过分强硬而导致的能源、物价上涨,也让国内民众对其极为不满。”

在李形教授看来,约翰逊在任期内并未对英国与俄罗斯和欧盟等主要行为体的关系进行妥善处理,恶劣的国际形势导致其遭到国内民众以及政府官员的“倒戈”。

据外媒分析以及民调显示,英国现任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领先包括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内的主要竞争者。华莱士近日在阻止英国对乌克兰支援上亮相颇多。

李形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称,新首相上台后,所组建的政府在对俄战略上相比约翰逊任期内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平衡。另外,由于其现在和欧洲并不密切的关系以及英国的“亲美”传统,对美态度估计不会有大的转变。“英国已经没有欧盟这个大集体作为‘靠山’了,新一任政府对美国的态度很难改变。但对俄罗斯和欧盟的态度会有一定平衡。”他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程鹏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鲍里斯·约翰逊 政治 英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