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12.3亿,秦川机床入局新能源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9:58:22

在持续布局主业,加速高端化布局的同时,秦川机床也将目光转向新能源汽车赛道。7月6日晚间,秦川机床抛出一纸投资协议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3亿元,其中就有部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据介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秦川机床早已涉足。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行业前景十分明朗,秦川机床发力新能源产业也并不意外。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秦川机床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为其长远的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作为陕西省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亦是老牌机床龙头企业,秦川机床一度“披星戴帽”,站在退市边缘。

近两年,秦川机床进行全面改革,推进资产整合,同时赶上了高端制造业的风口,聚焦技术研发、发力高端“智”造,在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并连续两年保持业绩增长,顺利“脱帽”。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在持续布局主业,加速高端化布局的同时,秦川机床也将目光转向新能源汽车赛道。

7月6日晚间,秦川机床抛出一纸投资协议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12.3亿元,其中就有部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秦川机床董秘办李静更是向粉巷财经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秦川机床早已涉足。

拟募资12.3亿元

7月6日秦川机床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12.3亿元。其中,秦川机床控股股东法士特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秦川机床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的35.19%。

从其募资用途来看,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一期)、新能源汽车领域滚动功能部件研发与产业化建设项目、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建设项目、复杂刀具产业链强链补链赋能提升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聚焦主营业务、加码高档母机创新是此次定增的重点,募集资金中有4.54亿元用于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的推进。从布局来看,秦川机床亦是想通过定增推进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图片来源:秦川机床官微(下同)

年报数据显示,秦川机床的主营业务为其贡献了近半收入,仅机床业务一项在2021年便收入24.28亿元,占营收比重48.06%。

秦川机床董秘办李静向粉巷财经表示,工业母机产品作为秦川核心竞争力之一,无论是高端制造、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都是围绕着工业母机这样传统的技术优势和工艺积淀延伸出来的业务板块。

“秦川经过上一轮的定增,包括这两年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在经营上缓过气来之后,就要加快对现在传统的、既有优势产业板块的投资力度,希望他们能尽快踩到这一轮经济发展大周期的节点上,抓住这次发展的机遇。”李静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聚焦主营业务以外,此次募资金额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有3.1亿元,占总募资金额的25%。

秦川机床亦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公司将在现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制造装备滚动功能部件和精密螺杆副的国产化推广应用,持续丰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结构、拓展产品品类。

发力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秦川机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领域早已开展布局。

粉巷财经注意到,2021年年报中,秦川机床就有提到重点项目进展提速。面向“三航两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高端领域完成重大投资项目若干项。此外,秦川机床也在投资者问答中进一步表示,秦川机床抓住新能源领域发展新机遇,在主机及零部件块板提前布局,主力机型已实现对比亚迪的销售。

“其实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秦川在上一次定增的时候,在主机的板块就已经有所涉足,只是没有利用二级市场的募集资金来去做这件事,都是通过自有资金进行前期投入,目前已经和比亚迪进一步合作。”李静向粉巷财经表示。

目前,秦川机床新能源车零部件产品目前相关技术及生产工艺实现产业化,能够向下游提供关键零件加工所需的高端装备和机床滚动功能部件,并向新能源汽车企业直接提供精密螺杆副、高档齿轮等关键零部件。

粉巷财经认为,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已成大势所趋,行业前景十分明朗,秦川机床发力新能源产业也并不意外。

一来工业母机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以机床为代表,处于制造业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并能够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是秦川机床延伸产业链、布局新增长曲线的一个发力点。

二来秦川机床深耕陕西区域,在宝鸡、西咸新区等多个区域均有项目布局,与此同时,陕西也在不断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汽车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以及兼容程度等方面赋能。早在2017年,陕西就以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目标,提出了“300万辆”的产能计划。

以西安为例,比亚迪落地西安二十余年,市值突破万亿,并推动了多个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在西安落地,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同时,西安亦不断出台相应政策,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因此,秦川机床选择布局新能源汽车,在产品上有较高的适配性,亦是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真实写照;而地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进行持续扩容,对秦川机床未来在销售端、研发端具备一定的便利作用。

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否会作为秦川机床新的增长曲线,李静也进一步回应道,“我觉得一定是会这样的,从大行业来看,高端工作母机现在相对比较大的一个下游的市场就是汽车行业,然后我们之前服务的汽车行业中,商用车占比比较多一些,未来我们也要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这个领域来扩展。”

2025年实现销售翻番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秦川机床总资产78.72亿元,净资产38.72亿元,资产负债率50.8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26%,同比增长4.09%。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秦川机床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为其长远的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粉巷财经了解到,秦川机床在制定的十四五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销售规模翻番,至少达到一个80-100亿元的这样的一个规模。

李静向粉巷财经介绍,在“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秦川机床提出了5221规划,即截至“十四五”末,公司销售收入结构中机床主机占50%、高端制造占20%、核心零部件占20%、智能制造及核心数控技术占10%,定增或者是项目布局都是围绕着这样的一个目标规划去布局和安排。

粉巷财经通过查阅公告发现,2021年,秦川机床通过大股东定增的方式募资7.99亿元,募资主要投入高端智能齿轮装备研制与产业化等项目,进一步加码主业,算上此次,秦川机床两次募资金额超过20亿。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法士特集团作为秦川集团的大股东,在去年对秦川机床单独定增后持有的股权比例已增至35.19%,此次定增法士特集团再次认购发行股票数量的35.19%,其对秦川机床的控制权也将进一步增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秦川机床 新能源汽车 定增募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