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喜鹊财富被监管暂停业务6个月,千余只代销产品面临服务断供,持有人或需办理转托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8:55:33

◎今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公告,对喜鹊财富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决定。由于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涉及该公司相关基金代销及服务内容或将被中止。如遇业务暂停,投资者应该怎么办?特别是涉及投资人需要办理赎回业务的,当原机构不能提供相关服务时,应该如何应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7月7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公告,喜鹊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技术方面涉及多项违规,已被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然而,作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该公司已代销公募基金超过1700只(统计所有份额)。随着业务被叫停,通过该渠道购买基金份额的持有人或面临服务断供的风险。有公募界人士表示,需要客户发起转托管至基金公司直销户,以方便后续业务操作。

高管频换引来合规漏洞

自2019年10月24日变更法人代表之后,不到两年时间,喜鹊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鹊财富)的“一把手”又发生了变化。然而,高管频繁变换的背景下,公司治理的漏洞也被监管看在眼里。

7月7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公告,对喜鹊财富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决定,其中涉及经营、内控、信息技术方面多项违规;同时,也对公司董事长王峥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从监管查证的事项中记者发现,喜鹊财富未在业务许可证记载事项(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向中国证监会换领许可证,且前任总经理张健任职期间在北京融微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经理(2022年3月离职),未向西藏证监局备案。

记者从启信宝获悉,王峥峰是在2021年9月24日进入高管名单并成为法人代表的,前任王舰正在2019年10月24日上任,彼时退出的是陈皓。根据监管的说明,王峥峰在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期间,未就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向中国证监会换领许可证,且前董事长离职,未对其开展离任审计。


一般来说,由于涉及金融业务,所以需要对核心高管离任进行审计,以保证离任合规、没有任何遗留问题。有法律界人士在7月7日同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离任审计既可以对前高管做一个责任背书,也可以对新高管做一个责任切割,就是谁任期内的事谁负责。如果不做离任审计,那么之后发生任何职务责任纠纷就不容易说清楚。”

也就是说,对高管做责任背书是为了厘清各届的“决策责任”。显然,喜鹊财富没有按规定执行相关规定并上报。不仅如此,记者在该公司官方网上发现,公司有关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书的展示上,法定代表人依然显示为王舰正,而管理团队当中,董事长、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等都显示待补充。

图片来源:喜鹊财富官网截图

 

今日,记者尝试联系喜鹊财富官方电话,但未有人员接听回复。

投资者或需转托管至基金公司直销户

由于喜鹊财富被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涉及该公司相关基金代销及服务内容或将被中止。有公募界人士在7月7日同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如果代销机构被监管叫停的话,其线上线下将无法正常提供服务。

事实上,由于通过此类渠道购买基金的消费者原则上只能通过原渠道进行申赎,因此,当提供服务的机构出现停摆后,势必会影响投资人的正常申赎操作。“在哪里申购就在哪里赎回”,华南某公募界人士如是说道。

Wind统计显示,截至到2022年7月7日,喜鹊财富已代销1768只公募基金,涉及公募基金机构70家,本月内已新增代销9只。从代销的基金来看,今年新发行的基金有62只(统计所有份额),其中不乏多只非定期开放型产品。

如遇业务暂停,投资者应该怎么办?特别是涉及投资人需要办理赎回业务的,当原机构不能提供相关服务时,应该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今日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可以通过转托管至基金公司直销户进行赎回。

华南有公募界人士7月7日在微信回应记者时提到,如遇到渠道需要整改,客户依然可以进行赎回,但需要进行转托管,且需要客户发起。北京有公募界人士7月7日在同记者微信交流时亦表示,公司会联系客户提交申请,将持有的基金份额转托管至公司直销渠道。

华南公募界人士表示,对于未自行提交申请的,则依照持有人是否在对应基金公司开设直销账户分开处理。已开直销账户的,将由基金公司统一完成对相关基金份额的转托管工作,持有人可以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渠道进行后续业务操作。

但如果持有人没有在基金公司开设直销账户,基金公司也将统一为其开立直销账户。只不过,对于此类由基金公司代持有人开立的直销账户,将限制该账户的后续业务操作,持有人按照直销渠道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后才可以对转入直销渠道的基金份额进行后续业务操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538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职位变动 基金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