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PDD道歉,《向天再借五百年》著作人回应!为何直播时唱歌会被起诉?律师如此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19:00:0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7月7日下午,知名游戏主播PDD在微博发文致歉。

最近,因为本人曾在直播中演唱《向天再借五百年》,所产生的侵权纠纷,受到了大家的关注。目前经过和版权方律师的友好沟通,已经获得了《向天再借五百年》词曲作者的谅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221225267

在此,我也再次郑重的公开道歉,在今后我也会更加注重版权问题。

经历了本次事件,我呼吁各位主播和视频创作者,在直播和内容创作中,一起注重提高音乐版权保护意识,尊重和保护版权方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音乐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

《向天再借五百年》歌曲著作人:接受道歉

据澎湃新闻,7月7日,《向天再借五百年》歌曲著作人、著名作曲家张宏光委托北京梵清律师事务所向澎湃新闻发来声明。声明称,就刘谋(PDD)在直播中演唱《向天再借五百年》侵权事宜,律所委托人与刘谋、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达成一致意见。

声明称,“委托人张宏光感受到了刘谋先生对《向天再借五百年》的感情,接受刘谋的道歉。”

声明提到,“在创作者们呕心沥血的奉献下,我们才拥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保护他们的权利不受侵害,是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这也正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和担当。”

PDD直播唱歌被起诉:以后不会再唱了

7月2日,“PDD直播唱歌被起诉”的话题上了热搜。原因是PDD在近日的一次直播中唱了《向天再借五百年》,被原作者起诉,要求赔偿10万元。

图片来源:PDD直播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PDD真名叫刘谋,之前是英雄联盟项目电子竞技选手,现在是一位游戏主播。而《向天再借五百年》这首歌的版权属于北京四季光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艺术总监张宏光老师,即这首歌的词作者。

直播唱歌被起诉,是PDD自己在直播中说出来的。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PDD直播说虽然自己很难接受,没想到唱歌会被起诉,但是他还是会积极配合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要赔偿他也会赔偿,以后也不会再唱了。 

据了解,《向天再借五百年》是电视剧《康熙王朝》主题曲,由韩磊演唱,樊孝斌作词,张宏光作曲、编曲。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首歌的版权属于北京四季光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张宏光也是该公司的艺术总监。张宏光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多年来一直被音乐界尊称为“幕后音乐高手”。

为什么直播唱歌会被起诉?律师说法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对于PDD的这次直播唱歌侵权,不少网友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直播唱歌就会被起诉

对此,北京宝盈(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袁勇认为,网络直播唱歌属于收费表演,其收入主要包括平台工资和观众打赏两部分,不能构成合理使用的情形。

如果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应当构成侵犯其著作权。另外,网络直播唱歌不属于信息网络传播权、广播权和表演权以及《著作权法》中第十条列举的权利。但是,网络直播唱歌未经许可的作品使用行为,的确给著作权人造成了损害,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袁勇个人认为,网络直播唱歌可以归入和适用《著作权法》中第十条第一款第十七项的兜底条款“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根据这一法律规定,著作权人可以追究网络主播及其台的侵权责任。

同时,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春海认为,通过网络以演唱方式向观众传播这个作品,受制作权法规范,因为涉及对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一个利用,所以这个是必须要取得许可的,没有取得许可,那就是侵权了。黄春海认为,跟盈不盈利没关系,“在信息网络传播的情况下,它(指在直播间唱歌的行为)让公众能够广泛地、方便地获得这个歌曲,通过这个侵权人的演唱行为来传播这个作品,所以对权益人的利益会造成损害。它不以是否盈利为标准,只要通过网络传播了这个作品,如果是非网络的,比如说是在私人聚会的场合,那就属于是一种合理使用不需要承担责任;但如果是通过网络,即便是非盈利的,也需要承担责任。既然他不属于合理使用,那他就属于侵权了。”

对于这次赔偿的金额,黄春海个人认为不合理。“本案中游戏直播虽然带了一点营业性、商业性,即便如此,‘十万’在版权这个领域也算是额度比较高的侵权赔偿了。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妥善地处理,做到既保护版权人的利益,也保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2212252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识产权 网络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