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自动驾驶法规即将实施,Robotaxi商业化再加速,有行业人士却“泼冷水”,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1:51:45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7月5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消息,《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过的《条例》,只针对深圳特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这意味着《条例》并不是普通消费者自动驾驶车辆上路的法律依据。不过,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将会是接下来的重点,其中绕不开的便是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

元戎启行CEO周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条例》可以更好地规划Robotaxi的服务模式、定价机制,从法规层面加以规范,从而极大地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Robotaxi商业化再加速

“自动驾驶可以避免人类的危险驾驶行为,我们非常看好无人驾驶出行服务前景。它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所有创新中,创造价值最大的一个创新。我们也相信自动驾驶能够降低90%的交通事故。”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在7月6日举行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预沟通会上表示。

据了解,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最靠前的业务是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而Robotaxi也被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是自动驾驶技术最先实现商业应用的业务之一。

6月30日,百度宣布旗下Robotaxi平台“萝卜快跑”在武汉市经开区开启商业化试点,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这标志着“萝卜快跑”已在北京、重庆、阳泉和武汉四座城市实现了商业化出行服务。价格方面,萝卜快跑APP、微信小程序等应用已向公众推送付费功能,现阶段可享受低至一折的优惠。

同日,小马智行也宣布获得了广州出租车的示范运营资格,其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将在广州南沙区开启收费运营,并采用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

小马智行Robotaxi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PonyPilot+的示范运营区域覆盖南沙区全域,在居民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地设有超500个出行站点,服务时段为8:30至22:30,乘客可使用PonyPilot+App预约车辆,并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完成付费。

当前,百度、小马智行等企业在推进Robotaxi的商用进程。对此,袁佛玉在预沟通会上提到:“因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无人车会出现10倍好的变化,迎来战略转折点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过去一年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进展很快,比如说在北京亦庄,百度已经在提供方向盘后无人的出行服务(Robotaxi)了,可以说亦庄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无人驾驶的生活圈。自动驾驶不会是零事故,但是它出事故的概率会远远低于人类驾驶,人类驾驶其实有非常多的危险因素,比如说酒驾、疲劳驾驶,开车看手机等等。因为自动驾驶的车身遍布雷达、摄像头这些传感器,它能看见人类眼睛看不到的视角。自动驾驶汽车的车身上,它各个角度有很多只眼睛,而人类只有两只眼睛,这也是自动驾驶的汽车更安全的原因。”

对于Robotaxi的商业应用前景,五矿证券的研报认为,目前Robotaxi由于技术不是很成熟,改造费用较高,因此每公里的成本相比于有人驾驶出租车并没有优势。未来5~10年,司机人工成本将会进一步增加,而自动驾驶系统改造成本会逐渐降低。根据McKinsey数据,预计在2025~2027年,Robotaxi取消安全员并规模化部署后成本将迎来拐点,其应用将加速推广,带来出行服务的颠覆。

图片来源:五矿证券研报截图

或避免不了司机成本

五矿证券认为,虽然Robotaxi进展如火如荼,但不可忽略的是,Robotaxi在推广方面依然存在困难。

首先,Robotaxi商业闭环难以形成,由于自动驾驶汽车成本较高,Robotaxi的价格基本是普通乘用车的两倍,大约为50万/辆,大规模采购势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此类重资产投入模式,如果车辆数量不够多,用户约车等待时间过长,就难以吸引用户继续使用。

其次,Robotaxi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以前几公里就会暴露出技术问题,现在可能要几万公里才会暴露出来,技术优化改进越来越困难,一些边缘场景更甚,对于载人驾驶,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因此如果技术问题不能100%解决,就很难真正大范围推广。最后是中国的城市道路建设改造较快,如果高精地图信息采集与更新不及时,也会带来隐患。

使用Robotaxi出行中的乘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Robotaxi的远期目标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车上不安装方向盘、刹车踏板等人类驾驶装置,并取消安全员。据了解,在传统网约车模式中,司机成本是出行企业一项较大的支出,大约在70%左右。若取消安全员,Robotaxi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无人驾驶实现了,Robotaxi也必须配备安全员,人工成本不可避免。

某头部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掉安全员后,Robotaxi会遇到一系列实际问题。“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同行乘客在车内实施违法犯罪,如何处理,谁去制止?Robotaxi订单里出现了醉酒乘客,谁去提醒他到指定地点上下车?”该负责人说。

从目前来看,以上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克服和解决,如果Robotaxi无法做到城市级别的商业化运营,那么订单和市场规模就会受限,难以实现真正意义的商业化闭环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驾驶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