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程式技术之争,魏牌李瑞峰与华为余承东隔空喊话!后者称问界M7月销目标是3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1:56:07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的言论引发业内关注。

日前,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汽车品牌AITO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问界M7。该车发布后,余承东亲自为该车使用的增程模式“打call”。

“说增程式电动车只是过渡路线这是‘胡扯’,把增程发动机去掉,就是纯电车。纯电车增加了一个增程发动机,就是落后?”余承东说,“即使把纯电车的电池做大,但也需要充电,如果用完了没地方充电怎么办?大电池也成了负担,同时电池能量密度也有瓶颈。”

对此,魏牌CEO李瑞峰发表了不同看法。李瑞峰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此外,李瑞峰的微博还带上了#智能DHT是全球更好的新能源技术##余承东称增程车不够先进是胡扯# 等话题。正因如此,“魏牌CEO开撕华为余承东”的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7月7日,李瑞峰再发文表示:“增程式就是落后的,隔行如隔山,别把随性当个性。”同日,余承东在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发言称,增程式作为家里第一辆车非常合适,建议尽快淘汰纯燃油车。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增程式技术之争

据了解,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将原动机(一般是发动机)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然后将电能电传输给驱动电机,驱动电机再将吸收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用以驱动交通运输车辆的技术,所以增程式也叫作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 

“发展电动车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碳排放,但如果是用燃烧化石燃料来发电,那根本没必要这么做。”冯思翰认为,“即使对单车来说,增程式电动车也意义不大,我们在几年前就在研究增程式电动的可行性,现在讨论这个技术已经完全过时了。” 

不过,有些人显然不同意此观点,理想汽车CEO李想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12月,李想在微博上“回怼”了冯思翰。李想发布了一张名为“24个月挑战中大型SUV销量冠军”的统计图,并配文:感谢鞭策,继续努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对于增程式电动车,余承东认为,增程式电动车用油发电相比燃油车更省油,因为燃油车在路上经常不停的离合换挡,发动机一直在低效工作。而增程式电动车虽然发了电,但是电可以能量回收,就比燃油车效率高很多。

“充电桩的完善与普及还需要时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问界M7纯电可以跑200公里左右,足以应对日常所需,没电时可用油,即使不充电,完全当油车用,油耗也仅是同级传统燃油车的一半都不到。”余承东说。

问界M7“魔改”东风风光ix7?

有观点称,小康股份(赛力斯母公司)能够为华为提供的车型平台十分有限。在中大型SUV方面,小康股份旗下甚至没有同类产品,因而只能把股东东风集团的东风风光ix7拿过来给华为“救急”。

从问界M7和东风风光ix7的图片来看,两者的车身造型非常接近,前灯组、车门、轮眉等造型的轮廓基本一致。车尾的灯组及装饰件造型类似,尾门的结构很难看出区别。

问界M7(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东风风光ix7(图片来源:东风风光官网)
图片来源:问界M7(AITO官网)
图片来源:东风风光ix7(图片来源:东风风光官网) 

从两款车的车身尺寸来看,东风风光ix7的长宽高分别为4930mm/1935mm/1765mm,问界M7的长宽高分别为5020mm/1945mm/1775mm,东风风光ix7长度较问界M7略短;但在轴距上,问界M7轴距为2820mm,比东风风光ix7的轴距(2810mm)略长。

问界M7和东风风光ix7的前悬架均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且二者的前轮距均为1635mm,而后轮距或由于需要给后驱动电机留出一定的位置,问界M7后轮距相比东风风光ix7增加了20mm,达到1650mm。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界M7的设计很有可能是基于东风风光ix7而来。如果是借用东风的产品,(打造问界M7)可以降低成本。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他们使用的模具是一样的,供应商是一样的,可以减少开发费用。”

在张翔看来,如果车企针对产品的每一个设计都要进行重新开发不仅意味着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同时还不能保证设计成功的概率。“东风的产品已经过很多年验证,设计质量都比较可靠。如果采用一个新的设计的话,可能还存在质量风险。”张翔说。

问界M7月销目标3万辆

尽管遭到了某些质疑,但对问界M7这款新车,余承东仍显得信心满满:“(问界M7)是全球首个让领导、老板可以舒服休息的、甚至超越所有的豪华SUV、MPV的车型。一句话,问界M7希望带给大家超越百万豪车的舒适智能体验。”

数据显示,问界M5车型6月销量达到7021辆,不到4个月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18000辆。有观点认为,伴随问界M5销量的提升,消费者对于AITO品牌的认可度也在提升,问界M7或可乘此东风抢占一定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数据显示,在问界M7正式开启预订两小时内,其订单量破万辆,开启预订四小时内,订单量突破2万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东吴证券方面表示,当前,30万~40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扩容阶段,根据其自建数据库统计和预测,2022年~2025年市场规模(不含涨价后特斯拉)分别为36万辆、65万辆、120万辆、172万辆。新能源优质供给依然具备稀缺性,更大概率是自主品牌共赢阶段。

“问界M7和理想ONE价格区间类似,但实际定位有差异。理想ONE专注于家庭用户尤其是二胎奶爸,而问界M7定位更宽(家庭和商务兼顾)。问界M7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优越叠加鸿蒙OS系统提供最佳智能座舱体验,销量值得期待,中性和乐观假设下预估问界M7稳态月销为7000辆和1万辆。”东吴证券方面称。 

“我相信我们的产品还有更大的发展,也会有大量的销售。(消费者)买我们的车,也会带动我们车的零部件(销量增长)。”余承东表示,华为在汽车上投入很大,直接投入7000人,间接投入超过1万人,1年花掉了10多亿美元,目前这也是华为唯一亏损的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魏牌 华为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