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元指数创19年新高 欧元兑美元跌至近20年低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22:51:2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北京时间7月6日18时13分许,美元指数达到106.84,创2003年以来新高。同一时刻,欧元兑美元报1.0213,在近20年来低点附近徘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欧元兑美元汇率下降,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两种货币的加息预期不同。

根据最新数据,欧元区Markit综合PMI终值从5月的54.8跌至6月的52,创16个月新低。此外,欧盟统计局公布,6月份欧元区核心CPI为3.7%,而去年同期为0.9%。

金天表示,美元近期仍处在加息过程中,而欧洲受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的直接影响,经济衰退风险上升,货币市场对欧洲央行今年加息幅度的押注大幅削减,从而使欧美两地利差拉大,因此相对于美元的强势表现,欧元走向将较为弱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15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

华盛顿时间7月26~27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再次加息75个基点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出炉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按照美联储最新点阵图预测,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将在2022年底达到3.25%~3.5%水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可能在2023年底前缩减1.5万亿美元左右。

该报告指出,2022年第二季度,受货币政策紧缩与避险情绪影响,美元指数延续升值态势,季度涨幅约为6.7%。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相对走弱。尽管欧洲央行首次明确释放加息信号,但欧元区经济金融周期仍滞后于美国,欧元兑美元汇率贬值5.4%,一度接近平价。

报告提出,美元指数持续处于高位也将压低进口成本,预计贸易逆差将有所收窄,对经济的负面拖累效应将下降。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上述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疲弱,美联储货币政策加快紧缩,美元指数将维持相对高位。但是,随着美国国内“滞胀”风险增大,以及欧元区退出负利率,美元指数将承压。欧元汇率将企稳回升。欧洲央行逐步取消购债并启动加息进程,将对欧元汇率形成支撑。俄乌冲突具有不确定性,欧元区内部成员国复苏分化,可能带来一定的扰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环球市场情报 美联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