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要进证监系统要求有多高?深圳证监局公布《2021年监管年报》:129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99名研究生、39名注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19:24:40

◎由于辖区实体经济发达、资本市场活跃,深圳证监局的监管工作非常繁忙。那么又有多少工作人员履行监管职能?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胜任资本市场监管工作?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证监系统一直是众多金融、经济、法律等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工作平台。但要进证监系统,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胜任工作呢?

今日(7月6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2021年监管年报》,其中在人员情况一栏中提到:截至2021年底,深圳证监局人员总数129人,平均年龄38岁,人员专业主要为财经、会计、法律和计算机。其中99人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9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39人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9人同时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及注册会计师资格,6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2021年深圳辖区券商代理证券交易额近70万亿

深圳证监局前身是“深圳市证券管理办公室”,成立于1993年4月。1999年6月,深圳市证券管理办公室改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更名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2000年9月,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成立,与深圳证管办合署办公。2004年3月1日,深圳证管办更名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简称深圳证监局。

由于地处深交所所在地,深圳证监局辖区的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可谓实力强劲。

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共有境内上市公司372家,居全国各辖区第六位;上市公司总市值91634.93亿元,居全国各辖区第二位。2021年,深圳辖区上市公司资产总额352364.18亿元,同比增长10.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7942.62亿元,同比增长13.08%;全年营业收入59367.14亿元,同比增长1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6.90亿元,同比减少8.74%。

深圳辖区也是券商布局南方的重要区域。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共有证券公司22家,证券公司分公司118家,证券分支机构574家,境外证券经营机构驻深代表处3家。深圳证监局表示,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证券公司总资产26531.87亿元,同比增长19.49%;净资产5627.95亿元,同比增长10.45%;净资本4304.99亿元,同比增长14.74%。2021年,深圳18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4家证券公司亏损,22家证券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46.53亿元,净利润504.86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13.32%、23.68%。深圳辖区证券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中,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利息净收入分别同比变动8.86%、19.29%、13.65%、2.48%。

2021年,深圳辖区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代理证券交易金额持续上升,分别为4698.52亿元、191.0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9%、35.54%。证券分支机构实现营业收入176.32亿元,净利润56.71亿元,全年累计代理证券交易额69.10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5.08%、7.32%、43.86%。

2021年,深圳辖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合计10.31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26.97%。其中,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6.73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29.54%;非公募管理规模(包括年金、社保、专户)3.58万亿,较2020年增长22.42%。

去年主要开展了六大监管工作,特别提及重点领域监管红线

由于辖区实体经济发达、资本市场活跃,深圳证监局的监管工作也非常繁重。

根据深圳证监局的年报,2021年的监管重点工作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加强稽查执法力度、切实推动打非清整、提升科技监管效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

其中,深圳证监局特别提到了2021年所摸排的证券期货机构相关风险:

一是关注债券与ABS业务潜在风险。对辖区8家证券公司债券及ABS业务、两家基金公司子公司ABS业务开展现场检查,持续监测业务风险;重点跟进当前风险隐患较为突出的涉房地产、互联网小贷ABS项目,提示相关机构从严把关、加强防范,定期报告风险违约项目处置进展。

二是及时跟踪两融业务风险。专项核查某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相关风险隐患,督促公司厘清业务定位,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风险监测管理。

三是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引导期货公司落实国家保供稳价决策部署,抑制过度投机。

四是加强市场形势预研预判。在业内率先提出应对期货市场客户权益破“万亿”运行风险的五条纲领;针对2021年迅速发展的“雪球”产品业务,及时摸底调研业务开展情况,对辖区5家机构进行“雪球”产品业务专项检查,现场督导规范审慎展业。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特别提到了证券公司的重点领域监管红线,包括严肃规范研究、两融业务等。2021年,深圳证监局迅速查处一证券公司宁德时代研报事项,遏止研报博眼球、抢流量的不良苗头,专项核查某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范两融绕标、套现等行为。全年共对70家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出具行政监管措施20项、日常监管措施23项。

监管人员专业要求如何?9人兼有注会和法律资格

由此可见,深圳证监局2021年的工作非常繁忙,那么又有多少工作人员履行监管职能呢?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胜任资本市场监管工作?

深圳证监局指出,根据监管职能要求,深圳证监局目前内设16个处室,分别是:办公室(党务工作办公室)、纪检办公室、信息调研处、公司监管一处、公司监管二处、公司监管三处、会计监管处、机构监管一处(前海监管办公室)、机构监管二处、期货监管处、私募基金监管处、综合业务监管处、投资者保护工作处、稽查一处、稽查二处、法律事务处。

截至2021年底,深圳证监局人员总数129人,平均年龄38岁,人员专业主要为财经、会计、法律和计算机。其中,99人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9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39人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9人同时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及注册会计师资格,6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由此可以看出,在证监系统任职,要求极高。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也有一些原本没有取得CPA等资格的证监系统工作人士,会在工作之余参与考试,目的是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

不得不说,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不少风云人物曾在证监系统任职。如即将退休的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曾担任过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而国信的总裁邓舸曾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期货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