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媒体称陈春花是华为“军师”?华为辟谣:二者“无任何关系”,陈春花回应:华为是其“学术研究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19:09:56

◎华为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我们收到不少问询,所以正式声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陈春花回应称:“近期网络上有逾万篇夸大、演绎、虚构我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对本人构成极大困扰……这些文章并非本人所写;华为是本人的学术研究案例之一;本人已聘请律师就此类侵权行为追究责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来,有关陈春花是华为“军师”“第二大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今日(7月6日)上午,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声明》称,其与与陈春花无任何关系。

陈春花是何许人也?根据百度百科信息,陈春花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知室联合创始人等职。

据了解,陈春花曾于2017年1月通过微信公众号“春暖花开”发布《与任正非先生:围炉日话(十五则完整精华版)》一文,开篇提到她与华为高级管理顾问田涛等人一起与任正非见面交流,任正非亲自开车带他们去另一个会议室。此后,华为就作为研究和分析的对象,频繁出现在陈春花的文章和公开讲话中。

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陈春花并未公开自称其是华为的“军师”。

对于华为的官方声明,陈春花于7月6日下午回应澎湃新闻称,这些网络文章不是她本人所写,华为是她学术研究案例之一,她已聘请律师就此类侵权行为追究责任。随后,陈春花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澎湃新闻所发内容是她的正式回应。

华为辟谣:与陈春花无任何关系

7月6日上午,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在心声社区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我们收到不少问询,所以正式声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图片来源:华为心声社区网页截图

不过记者注意到,只要打开网页浏览器或短视频平台,若把“华为”“陈春花”两个词条发在一起搜索,便可搜出大量文章或短视频称陈春花是华为的“女军师”“第二大脑”。这些文章或视频大多数出自自媒体账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陈春花参股公司运营的自媒体“春暖花开”(微信公众号)2017年1月曾对外发布《与任正非先生:围炉日话(十五则完整精华版)》。这篇文章阅读量超10万,是当时刷屏的“爆文”。在这篇文章中,陈春花提到,2016年岁末,田涛、孟平、曹轶、姚洋教授和她一起与任正非交流。任正非提前到见面地点等候,见他们穿得单薄,还亲自开车带他们转场到有壁炉的会议室。

“任先生自己开车做司机带我们过去,我和姚老师都说,这该是史上最贵的‘司机’。”“之后,他陪着我们下电梯到车库,想不到他会为我拉开车门,那一刻被任先生细致、平和的品性所折服”……陈春花在文中这样描述其与任正非的会面。

这篇文章中任正非的企业治理观点被广泛传播,与此同时,陈春花与任正非之间的一些见面细节被歪曲传播成“任正非不顾华为高管的反对,坚持自己驾车接北大女教授陈春花”“任正非亲自开车接陈春花,却遭对方直言:你的企业马上面临亏损”等。还有不少自媒体称,任正非在迷茫之时请陈春花指点迷津。这些传言和文章看似有板有眼。

由此,7月6日上午,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发布声明,澄清相关传言。

陈春花回应:华为是其学术研究案例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陈春花旗下的公众号平台“春暖花开”和“at知室”上,确有大量文章提及“华为”“任正非”。不难看出,在陈春花的口中或笔下,华为和任正非是她重要研究对象,也是她观点输出的重要案例依据。“春暖花开”曾经撰文《陈春花:自我批判的华为,组织与文化的驱动力》《陈春花:华为管理就是坚守常识》等等。

“春暖花开”微信公众号确有大量文章提及“华为”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知室订阅号“at知室”2018年11月一篇推广陈春花课程的文章中,曾这样介绍陈春花:“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等企业家都先后与其对话,探索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规律。”不过除此之外,陈春花在其他公开渠道并未透露过其与华为及任正非的其他关系,也未曾说过她有“华为军师”的身份。

据澎湃新闻报道,陈春花回应称:“近期网络上有逾万篇夸大、演绎、虚构我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对本人构成极大困扰。”对此,她正式声明:“这些文章并非本人所写;华为是本人的学术研究案例之一;本人已聘请律师就此类侵权行为追究责任。”

7月6日下午,记者也多次拨打陈春花电话并发去采访短信。随后陈春花回复记者称:“澎湃新闻发出的是正式(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58010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春花 华为 任正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