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控“两高”项目成效如何?生态环境部答每经问:盲目发展势头得到遏制,一批绿色产业加快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6 17:44:11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一批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一批绿色产业实现加快发展。

◎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要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6日,国新办举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展成效发布会。 

从去年开始,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成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目前,这方面工作进展如何?对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生态环境部提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第二轮的第三批开始,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和去产能“回头看”的情况作为督察重点,查实了突出的问题,“以督察促发展”一直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基本出发点。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上马项目 

2015年7月以来,中办、国办先后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使得督察制度建设不断深化,为督察工作深入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从2015年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开始试点,到2018年完成第一轮督察,并对20个省(区)开展“回头看”;从2019年启动第二轮督察,到今年上半年,分六批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部门和6家中央企业的督察。 

翟青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督察主要从三个层面发力。首先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推动各地更加深入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第二,要解决突出问题,要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上马的项目。”翟青表示,与此同时,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要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调度建立“两高”建设项目管理台账,跟踪“两高”项目环评管理情况,组织修订一批“两高”行业项目环评审批原则或环境准入条件,严格环境准入。

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今年,将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制定“两高”行业环评管理规范性文件,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将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从工作层面看,近年来还是很有成效的。”翟青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各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认识明显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一批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一批绿色产业实现加快发展。 

翟青进一步举例,这些年京津冀协同治理区域性大气污染效果明显,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京津冀的蓝天白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

“还比如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大力整治‘散乱污’,拆除违建,修复岸线,打造绿色长廊,昔日大江的美景又再现。这些年通过这些工作,各地高度重视,成效还是明显的。”翟青说。

记者注意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曾透露,在严格“两高”项目环境准入的举措下,2021年全年“两高”相关行业环评审批数量同比下降超三成。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1.45亿吨钢铁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北方地区完成散煤治理约420万户。相关部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全国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3.1万多家,开展非现场检查7.1万余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近几年“两高”项目管控的政策发布是到位的,但是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家层面对“两高”项目的管控一定是持续的,并且相关标准会越来越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韩旭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 环保工程及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