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源证券披露IPO招股书,新三板业务扛起明星业务大旗,“北交所特色券商”能否成其新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2:41:50

◎开源证券今日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预计发行不超过11.53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并将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招股书显示,在积极发展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源证券重点布局以新三板业务为主的投资银行创新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新兴业务领域和公司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陕西老牌券商——开源证券7月5日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预计发行不超过11.53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并将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的业务中,新三板业务绝对算得上是开源证券的明星业务,自2016年取得新三板业务资格以来,业绩稳步上升,在新三板挂牌项目和持续督导数量方面,位居行业前列。因此,开源证券提出将依托在新三板业务、北交所业务的领先优势,建设具有北交所特色的综合服务券商。

不过,不得不看到的是,相较于同行业领先企业,开源证券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客户基础以及业务均衡性等方面存在较大劣势。开源证券表示,受限于资本规模,公司在行业内整体排名并不突出。未来如果能成功上市,可弥补在净资本上的不足,将有利于拓展业务,提升行业内的整体竞争能力。

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2月,注册资本46.14亿元,总部位于陕西西安高新区,并在北京、上海、深圳设三大区域管理中心;下设90家分支机构,辖长安期货、上海开源思创、深圳开源投资和前海开源基金等6家控、参股子公司,初步完成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股权投资多业态金融控股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开源证券控股股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持有开源证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58.80%。陕西省国资委拥有陕煤集团、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投资)的实际控制权,并通过陕煤集团、汇通投资间接拥有开源证券59.84%的表决权,为开源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证券市场,其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直接受到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2019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84亿元,实现净利润4.07亿元。2020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8.35亿元、同比增长36.06%,实现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8.71%。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2021年,开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00亿元、同比下降4.76%,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下降11.93%。记者了解到,2021年开源证券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系其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所致。

定位北交所特色券商

开源证券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公司在积极发展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布局以新三板业务为主的投资银行创新业务、债券承销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新兴业务领域和公司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经过多年的重点开拓,逐步在上述领域拥有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从数据来看,在众多的业务领域中,新三板业务是其明星业务,自2016年取得新三板业务资格以来,其业绩稳步上升。2017年,该公司新三板挂牌项目行业排名第二;2018年和2019年,新三板挂牌项目行业排名第一;2020年,新三板持续督导数量行业排名第二;2021年,新三板持续督导数量行业排名第一。

2019年~2021年,开源证券分别推荐56家、33家和2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累计推荐挂牌家数117家,覆盖软件和信息技术、专用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持续督导新三板企业616家。

开源证券表示,凭借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储备和长期品牌形象积累,在北交所历史发展机遇下,公司引导经纪业务、研究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各业务条线协同发展,坚定以北交所保荐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为支点,打通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场综合金融服务产业链,建设具有北交所特色的综合服务券商。

坦言竞争中存在的劣势

“经过多年发展,虽然公司凭借股东资源、自身发展积累等不断增强资本规模,但与头部券商及上市券商相比,资本规模仍然有待提高。”开源证券在招股书中坦言。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同行业领先企业,开源证券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客户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劣势。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末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61位、第50位和第48位。2021年末,该公司总资产在行业中仅排第55名,净资产排第42名。

开源证券表示,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公司净资本规模与头部券商相比差距较大,不利于业务拓展,甚至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申请新的业务资格。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亟需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扩大净资本规模,弥补净资本规模不足的劣势。

此外,在业务均衡性方面也有待提高,收入结构还需优化。开源证券表示,公司虽然建立了多元化业务体系,但业务之间的发展不均衡,与新三板业务、北交所业务、债券业务等排名靠前的业务及行业整体水平相比,部分业务整体实力、市场竞争力仍显不足,如投行股权类业务基础较差、国际业务仍是空白、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有待突破等。未来,需要加大薄弱业务的投入,提高业务均衡性,优化收入结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47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北交所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