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对黄浦等9区全域、浦东新区等3区局地开展全员核酸!多地超200家核酸机构被责令整改,北京一核酸机构3人被批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1:16:42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7月3日、4日,上海市连续报告多例本土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均与普陀区兰溪路148号有关,该场所已被列为高风险区。

进一步流调排查发现,该场所内相关风险人员流动频繁,活动轨迹涉及上海市多个区、多个场所,存在疫情社会传播潜在风险。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早发现和控制疫情风险,对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全域以及浦东新区、嘉定区、奉贤区部分区域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715794963704285900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各区应落实属地责任,合理组织开放社区核酸采样点,7月5日至7月7日开展“3天2检”(即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各区要全面发动、精心组织,落实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宾(旅)馆等所有人员纳入筛查范围,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周末例行筛查仍按计划开展

筛查期间,上述区域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出社区(单位、场所)

1108263410543328256.png

北京一核酸机构3人被批捕

据丰台检察官微消息,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于2022年7月5日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对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提请批准逮捕的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张某某、童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新京报,此前,在5月29日北京市召开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4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已被北京警方立案侦查。初步查明,该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加赶进度,严重违反新冠病毒检验操作规范, 在明知超量混检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失准的情况下,仍然采取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 ,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1108263410543328256.png

多地超200家核酸机构 被责令整改

据中新经纬,4日,辽宁省卫健委就此前开展的核酸检测机构专项排查整顿情况进行公布,其中23家机构被责令整改

据不完全统计,6月至7月,多个省市或自治区等开展核酸机构排查,排查结果显示,超两百家核酸检测机构被要求暂停业务或进行整改,涉及上市公司华大基因、兰卫医学,以及此前陷入“假阳性”争议的和合诊断等。

在6月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对核酸检测机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设立了“红绿灯”制度,对依法准入符合条件的主体进行绿灯审批的同时,坚决落实黄灯整改,以及红灯的退出机制,加大监管的力度,确保核酸检测的质量。

总体来看,据辽宁省卫健委公布的结果,2022年5月至6月,辽宁省对全省核酸检测机构开展排查整顿,其中,排查结果合格的核酸检测机构为410家,23家核酸检测机构被责令整改,17家核酸检测机构暂停服务。

除辽宁省外,湖南省、安徽省、广东省、吉林省等多地近期也对当地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排查,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有250家核酸检测机构被责令整改,另有26家机构自行或被责令暂停核酸检测业务

据多地卫健委公告,排查内容主要包括依法执业、检测质量、实验室和检测人员资质、室内质控开展情况、室间质评参加情况等。

从不合格机构属性来看,包括疾控中心、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实验室等,排查方式包括现场核查、集中排查、专项质量排查,处理方式包括责令整改、暂停业务资质等,不合格原因包括未开展业务、检测人员数量不足、检测操作不规范等。

以湖南省为例,湖南省卫健委分次对省级直属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核查,对全省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集中排查整顿。

结果显示,在15家部直属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中,有三家核酸检测实验室不合格,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目前已整改完成。在全省657家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中,排查结果合格547家,责令整改103家,暂停业务资质4家,未开展业务3家

从时间轴来看,吉林省于5月已进行专项整顿。吉林省卫健委对省内318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开展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其中,检查结果为合格的316家,责令整改2家,包括四平资生康复医院(样品采集、运送、保存、检测操作不规范)和四平爱龄奇医院(检测人员数量不足)。

同时,不仅有针对当前开展核酸检测业务机构的检查,也有地方对此前机构进行追查。6月29日,天津市卫健委公布称,在6月17日至19日,天津市对部分检测机构开展“回头看”。经查,排查结果合格131家(其中,市儿童医院按照2家机构计算),正在整改2家,未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4家。

也有地方表示核酸检测机构专项排查全部合格。6月29日,甘肃省卫健委公告称,据核酸检测机构专项排查整顿结果,327家核酸检测机构均合格;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核酸检测实验室排查结果汇总表(2022年6月份排查)》,广西14市共400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排查结果均合格

编辑|段炼 杜波 盖源源

校对|程鹏

72800388335416053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京报、中新经纬、公开资料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8963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