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华勤技术预披露主板招股书 智能产品硬件平台“硬实力”尽显

2022-07-05 20:00:51

7月5日,华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勤技术”或“公司”)于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招股书,拟于主板上市。随着公司此次预披露招股书,这家智能硬件ODM行业巨头的沪主板IPO之路也正式启程。

招股书显示,华勤技术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服务的平台型公司。公司每年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数以亿计的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AIoT,数据中心产品,汽车电子等,主要服务三星、OPPO、小米、vivo、亚马逊、联想、LG、宏碁、华硕、索尼等国内外智能硬件品牌厂商及互联网公司,在全球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智能产品ODM领域拥有领先市场份额和独特产业链地位。

据华勤技术此次预披露的招股书,公司“硬实力”以及行业龙头优势显著。若华勤技术最终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家行业巨头距离打造全球智能产品硬件平台的战略目标或将再进一步。

近三年营收保持高速增长 多地协同布局夯实强劲制造实力

招股书显示,华勤技术近三年营收及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2019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分别为353.00亿元、598.66亿元及837.5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4.04%,增长势头迅猛。同期,公司毛利润分别为27.79亿元、59.26亿元及64.8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也超过50%。

出货量方面,公司核心产品表现依旧稳居行业前列。2021年,公司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三大件”销量突破2亿台大关,持续保持全球排名领先,在行业出货量小幅下滑的情况下仍逆势增长。根据BGD咨询数据,在智能手机ODM领域,公司出货量占全球ODM/IDH模式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35%,连续多年位居行业榜首。笔电领域,华勤技术是率先竞争笔电市场的国内ODM企业,同时也是在笔电领域能够服务多家全球客户的国内玩家,公司笔电业务收入从2019年的49.45亿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的205.24亿元,最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华勤技术在智能硬件ODM领域一直以来都表现强劲,这离不开该公司多年积累的制造实力基础与高效的运营能力。资料显示,华勤技术长期坚持“多基地制造+柔性生产交付”模式,国内拥有南昌、东莞两大制造中心及海外三大制造基地,通过自主改进的柔性产线、自动化制造技术和在研发时对生产过程中难点的提前优化设计,进一步强化智能制造的优势,在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基础上,提高了大批量交付产品的效率及能力。

在公司产值不断突破之外,华勤技术稳担实业企业担当,为各地产业配套和就业等做出突出贡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去年升级的南昌研发中心预计未来可吸引带动近万名研发技术人员来此就业。今年初新近签约的临港研发制造基地于2030年可吸引和带动汽车电子相关的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人才聚集,完善产业链配套。

现阶段,伴随着全球智能手机产业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竞争时代,华勤技术的市占率也不断趋于集中化,受益于行业龙头地位以及物联网高速发展、电子信息时代大环境,智能硬件产品品类越来越多样化的规模效应和广阔市场,公司未来发展增长空间仍可期待。

研发技术攻关不停 整机设计研发延展孵化国产关键零部件和半导体

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能否能跟上市场变革的步伐是所有智能硬件“玩家”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而在这一方面,华勤技术无疑已交出了一份优质答卷。华勤技术将技术研发实力作为实现长足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和专业的技术团队。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5.36亿元、24.31亿元及36.17亿元,合计已超75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12,471人,较2020年末增加4,177人,研发人员占比从2020年末的25.46%提升至2021年末的37.63%。

截至2022年1月31日,华勤技术拥有专利超过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800项,软件著作权超过1,000项。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勤技术在2021年新增了四项数据产品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新业务的积累突破上也同时具备了比较强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现阶段,在国产元器件大力发展的当下,智能硬件ODM公司在市场主流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中的承接角色愈发重要,华勤技术的整机研发优势也在行业中持续凸显。基于在系统级整机方面深厚的技术积累及产业链中的优势,公司得以深度参与元器件的选型与定型,其自身强大的整机系统设计能力也使其在进行整机的协同配合设计时最大程度地发挥单一元器件的功能。此类业务体量的规模化进一步促进华勤技术推动国产零部件的落地与大批量应用,成为典型的平台型技术转化基地,成为国产元器件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加速器”、中国智造产业的“孵化器”。

凭借坚实的行业地位,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工商联颁发的中国民企500强、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等重量级奖项。目前,华勤技术以技术带动业务,业务带动产业上游协同整合,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协同效应,助力行业发展进步,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在加速推进国产元器件的宝贵试验场和土壤的同时,这无疑也将有效促进我国智能硬件行业产业链迈向高端化、智能化、自主化的快车道。

对于未来的战略发展,华勤技术表示,公司拟打造“智能硬件平台”,通过规模优势和核心技术,横向扩张产品线,以“1+N+3”(智能手机+消费类电子产品+企业级数据中心产品+汽车电子产品+软件)智能产品全品类综合发展为策略布局全球市场,以平台型的技术转化力、端到端的数字化管理运营能力为全球科技品牌客户提供整机的产品级方案设计研发制造,同时,从硬件的载体上全面拓展基于硬件的系统级软件服务、关键零部件设计导入、全球产品级服务平台等多维的商业模式,从而构建平台型公司的属性和定位,建立多品类产品的技术和生产优势,为全球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此次展现出的清晰发展路径和其拥有的大体量规模来看,华勤技术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世界五百强和中国科技制造业典型代表企业。此次主板IPO如若成功,或将助力华勤技术实现技术与体量的双重腾飞。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勤技术 消费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